出版传媒商报 | 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1 | 来源:

蒋传洋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

2022年,浙江新华坚持“强基固本、建构提升、务求实效”的工作主基调,各项经营工作稳中有进。

围绕党的二十大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主题出版物发行取得新成效。浙江新华全力做好主题发行、阅读推广等工作,党的二十大文件、《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浙江足迹》等重点主题出版物发行覆盖面、服务水平等实现较大提升。一是复盘、创新、完善主题出版物发行服务体系。建立健全晾晒机制和全员营销机制,按照“一把手站前台、总体有安排、网格有管理、件件事有落实”的总体要求推进相关工作。二是创新探索征订发行和阅读推广同步启动。策划“之江好书节”“喜迎二十大 最美‘浙’十年”等主题活动,各门店围绕年度主题做好图书联展、地方读书会等融合创新服务。

数字化赋能市场能力提升,助力主营业务稳定增长。浙江新华坚持“新技术引领”,稳步推进数字化改革,深化主营业务市场运营体系构建。一是稳步推进以“智慧书城”为统领的数智化体系改革整体方案。启动搭建新一代数智ERP系统,成立大数据中心,建立智版大脑经营决策系统,开展全集团数据资源归集、挖掘、分析等,实现经营决策和经营过程的前瞻研判和基础指导。二是建设与线上线下双循环业务体系相适应的业务中台。融“用户、产品、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数智化闭环服务平台初步构建,浙江省教材预订管理系统上线应用,新华政采云平台成交量稳步增长,云馆配平台迭代升级,春秋两季云馆配交易额再创新高,云中盘平台架构搭建初步完成。

双循环发行体系相得益彰协同并进,可持续发展取得新成效。探索建立线上连锁运营体系,以体系化经营、差异化运营、协同化推进、一体化保障为内容,各线上店铺实行严格管控、相互协同,通过强化目标管理、实现统一管控、制定激励政策、建设专业团队等举措,保持了高速稳健高质量发展态势。努力打造有活力的线下实体书店体系,实施旗舰店、标杆店、标准店、特色店标准化管理和制度化运营。同时,加快推进书店“上云工程”,持续迭代“钱塘鸿书”线上标准门店平台建设,会员数突破90万。

企业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新华铁军打造形成氛围。一是持续推进“浙江新华共同体”凝聚力建设。凝聚力建设成为全员共识,持续赋能基层集团化体系建设。二是持续推进“业绩鼎定”的绩效文化。更深层次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破冰破局,加强工资总额管理,优化绩效考评机制,建立分层分级人才引进机制,加快年轻干部培养。电商团队率先实施项目制管理,对门店店长实行双重管理制,强化目标管理。

2023年,浙江新华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确立的目标任务,以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将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切实筑牢浙江新华发展根基。以党建为引领,强化廉洁从业建设,强化文化软实力建设,强化“浙江新华共同体”凝聚力建设,深化“思想引领时代 知识服务用户”核心价值观,营造企业氛围,推动发行工作变革重塑。

二是进一步挖掘潜力、转型升级,确保主营业务稳中有升高水平发展。持续推动以“智慧书城”为统领的全领域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新技术引领、体系化建设、新华铁军建设,加快云馆配、云中盘等平台迭代升级,全力推进双循环采购配送系统的精细化提升,以数字化改革成效赋能主业转型高质量发展。

三是进一步心静气定、小步快走,持续深化双循环产业体系建设。齐头并进推进线上线下连锁矩阵高质量发展,一方面全面落实线上连锁经营管控,强化管理、携手共进、做优做强,实现全省线上板块健康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深化线下连锁经营管理,强化门店运营统筹管理,全面落实门店分类标准化建设和制度化运营,显著提升门店规范化运营水平和市场化经营能力;发挥数字化标准门店端口“钱塘鸿书”链接作用,助力线上线下双循环建设。

四是进一步攻坚克难、稳中求进,加快推动企业经营管理的关键领域深化改革。以提高运行效率、增强市场竞争力为原则,推进管理创新,稳增长、防风险、促改革,建立管理提升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组织变革,对内部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进行系统性设计,推动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流程化、规范化、高效化;持续深化用人分配制度改革,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完善培训体系,系统提升干部员工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来源:出版传媒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