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道网 | 浙江新华:换挡提升、系统推进、勇开新局
发布时间:2023-04-13 | 来源:百道网


【百道编按】2022年,浙江新华坚持“强基固本、建构提升、务求实效”工作主基调,各项经营工作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2023年2月,浙江新华集团总部年度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蒋传洋强调,面对当前国内经济全面复苏、行业理性发展渐成主流、集团处于系统重塑推进期,集团上下要以“换挡提升、系统推进、勇开新局”作为年度工作总基调,对集团管理体制、产业体系、企业文化等作全方位提升、全维度推进。

 

过去一年稳中有进,新华铁军打造形成氛围

 

2022年,浙江新华有效应对复杂形势,聚焦一般图书、教材教辅、主题出版物、全民阅读等主责主业,强化主渠道、主阵地意识,取得了稳中有进的发展业绩,切实发挥了作为浙版集团压舱石、基本盘、稳定器作用,为浙版传媒上市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首先,围绕党的二十大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主题出版物发行取得新成效。浙江新华按照省委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战略部署,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年度工作重点,全力以赴做好主题发行、阅读推广等工作,二十大文件文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浙江足迹》《习近平在浙江》等重点主题出版物的发行覆盖面、服务水平等均实现较大提升,发行成绩实现历史性突破,切实发挥了新华书店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作用。

其次,数字化赋能市场能力提升,助力主营业务稳定增长。面对当前宏观挑战加剧、微观机遇博弈并存的环境,浙江新华深入总结历史发展经验,坚持“新技术引领”,按照“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稳步推进数字化改革工作,深化主营业务市场运营体系构建,实现业务管理、经营效益和服务质量的多维度提升。

再次,双循环发行体系相得益彰协同并进,可持续发展取得新成效。按照“再造线上发行集团”战略部署,浙江新华探索建立与“双循环”战略相适应的线上连锁运营体系,线上连锁运行以体系化建设、差异化运营、协同化推进、一体化保障为内容,各线上店铺实行严格管控、相互协同,通过强化目标管理、实现统一管控、制定激励政策、建设专业团队等举措,使线上板块保持了高速稳健高质量发展态势。

在线下连锁运营体系建设中,浙江新华努力打造有活力的线下实体书店体系,通过实施旗舰店、标杆店、标准店、特色店四类门店标准化管理和制度化运营,推进“浙江新华”实体门店转型取得新成效,“新华书店+农家书屋”的微改革模式荣获浙江省年度宣传思想工作十大创新案例,以此模式建成的德清县钟管镇干山村农家书屋获评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同时,加快推进书店“上云工程”,持续迭代“钱塘鸿书”线上标准门店平台建设,平台上线一年时间里会员注册总量近百万。全年举办阅读推广活动超3000场,浙江省中小学爱国主义读书活动、春风悦读盛典、之江好书节、新青年说等多项阅读品牌持续产生广泛社会影响力。

最后,企业文化建设扎实推进,新华铁军打造形成氛围。一是持续推进“浙江新华共同体”凝聚力建设。近年来,浙江新华克服重重困难,保持双效统一的良好发展势头,归因于“浙江新华共同体”凝聚力建设成为企业全员共识、持续赋能基层的集团化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在物流生产高峰期,组织包括班子成员在内的全体总部员工参与轮岗支援活动,在教材发运高峰,全省干群迎难逆势而上,克难攻坚,在实践中锻造新时代铁军队伍。二是持续推进“业绩鼎定”的绩效文化。在组织架构和人员调整的基础上,更深层次推进三项制度改革破冰破局,加强工资总额管理,优化绩效考评机制,建立分层分级人才引进机制,加快年轻干部培养,为集团转型发展建好队伍。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在电商团队率先实施项目制管理,对门店店长实行双重管理制,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通过制度激励释放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

 

集团处于系统重塑推进期,要全方位提升体制和文化

 

2023年2月,浙江新华集团总部年度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蒋传洋表示,过去一年总部业务中台建设取得长足进展,进一步提升了总部赋能基层的能力;二是直属子公司(事业部)引领性功能进一步彰显,切实发挥了产业龙头的带头引路作用;三是管理保障部门提速增效,切实发挥了管理保障职能,在辅助决策、管理提升、服务大局上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面对当前国内经济全面复苏、行业理性发展渐成主流、集团处于系统重塑推进期,集团上下要以“换挡提升、系统推进、勇开新局”作为年度工作总基调,对集团管理体制、产业体系、企业文化等作全方位提升、全维度推进。浙江新华集团要继续巩固、深化、运用历史经验,进一步凝聚共识,为改革发展厚积思想基础;以体系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地推进集团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浙江新华共同体”的认知,不断涵养总部赋能基层的能力;要坚持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持续增强总体智治能力,不断完善产业运营机制,为线上线下双循环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以实的举措推进传统产业单元转型升级。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在浙江新华2月举行的全省新华书店经理年度工作会议上,浙江出版联合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鲍洪俊表示,新的一年下行与上行同在、萧条与繁荣并存、告别与新生永恒,文化产业市场充满无限生机,也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期文化出版发行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在明辨新局变局破局中找准发行集团发展“坐标系”。

浙江新华对照部署要求,2023年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之势持续奋进,以积硅步至千里之功勇开新局,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推进、攻坚突破”:

一是推动学习贯彻持续升温,在双线阵地建设上攻坚突破。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加强政治理论、行业宏观形势、文化产业趋势、现代管理等全局学习,通过对标对表学、业务竞赛学、日常经营学等方式,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经营能力、提档文化素养,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深刻领悟新时代新形势新发展下阵地建设的时代内涵和实践需要,接续传承好新华书店的初心使命,以“工作一盘棋、思想一条心、行动一个调”的饱满精神状态,坚定不移地把集团公司党委确定的战略部署、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不折不扣、持之以恒地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二是推动“浙江新华共同体”理念持续深入,在铁军队伍建设上攻坚突破。强化党建引领,进一步凝聚“浙江新华共同体”的认知共识,持续开展浙江新华铁军建设,通过重点工作、创新项目的挂牌督战、晾晒赶超等方式,加强全员能力锻炼。持续深化本级子分公司、总职能部门三项制度改革,为业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积蓄动能。完善激励制度,鼓励项目制、示范性的创新探索,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夯实党组织建设,加强廉洁从业教育,营造勤廉文化生态。强化市县业务协同机制,做强地市公司的区域引领能力,做优市县公司的地方服务能力,使之成为浙江新华服务地方文化建设的核心力量。

三是推动数字化改革持续转型,在双循环体系建设上攻坚突破。线上连锁矩阵在实现全渠道、全品类、广运营覆盖的基础上,加强多平台战略、大兵团战术、多品种结构的整体运营,稳步提升店铺矩阵品牌影响力。线下矩阵实施结构性调整,努力形成特色书店体系,持续深化钱塘鸿书平台建设,提升用户服务能力。通过线上线下矩阵体系的同步建设,实现“东方西方一起亮”的战略目标。围绕双循环产业体系建设的阶段性任务,持续、稳定加强业务中台建设,不断提升业务中台建设的水平;立足于业务中台建设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形成一支与业务中台建设目标相匹配的高素质员工队伍;强化技术引领,深化技术运用,强化业务中台建设过程中数字技术的支撑作用,不断提高业务中台建设的水平。

四是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持续加快,在标识成果建设上攻坚突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牵头、全域对标对表”的工作机制,在集团公司全域工作领域建立集团重点项目库,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开展对标赶超竞赛,通过项目示范、品牌引领、全面对标,推动全域工作同步提升,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解放路新华书店、出版集团新大楼书店、亚运书店等旗舰店建设,推进旗舰店、标杆店、标准店、特色店四大体系特色书店集群建设,做强浙江新华电商矩阵群建设,继续探索各类新型“书店+”阵地建设;深化之江好书节、新青年说、浙版大讲堂等阅读推广品牌建设,继续做好浙江书展、地方书展等阅读活动,力争打造一批具有浙江新华标识度的品牌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