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 打造双线新阵地 赋能阅读新供给——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积极构建省域公共阅读服务网络纪实
发布时间:2023-04-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张君成)

新华书店是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主阵地、主力军之一。近年来,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有力领导下,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以下简称浙江新华)依托全省门店网点,大力推进覆盖城乡、均衡发展的全民阅读体系建设,以内容供给为核心,以品牌活动为突破,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探索与各类阅读阵地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浙江百姓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品质文化服务网络,以扎实稳固的“精神富有”前沿阵地高水平融入“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为建设“书香浙江”和推动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

 

立足主阵地主渠道城乡同建文化地标

 

近年来,浙江新华深入实施“书店空间重塑工程”,加快网点阵地建设向知识服务共享空间深度转型,积极探索“书店+”跨界新模式,不断完善旗舰店、标杆店、标准店、特色店四大体系书店集群,在全省的未来社区、城市书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开辟“新华书店+”服务网点。截至目前,通过连锁经营、政府扶持、社会整合等多种方式发展书店网点近800个,基本覆盖全省所有中心乡镇。投资近7亿元对已建门店实施布局优化、功能完善、业态融合等转型升级,一大批书店成为当地文化地标,是目前全国获得“最美书店”称号数量最多的省级新华书店集团。

为了让全民共享书香建设成就,浙江新华积极参与“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微改革,建设城乡悦读悦享书房体系,由当地新华书店以浙江经验“小连锁”模式输出管理,制定统一的服务守则、借阅守则,配备专职人员对接服务,进行图书配送。每月根据当地实际阅读需求更新图书,不定期开展阅读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农家书屋+新华书店”微改革为农村基层打造品质文化生活圈提供了一种新模式,目前全省已有乡村书房超80处。浙江省德清县钟管镇干山村农家书屋、浙江省桐乡市新华书店濮院小连锁店荣获全国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先进集体,新华书店濮院小连锁店成为浙江唯一入选的实体书店。

 

融合共享“数字红利” 精准提供特色服务

 

新时代、新技术、新需求对全民阅读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近年来,浙江新华加快数字化改革,以全省“800家实体书店+‘钱塘鸿书’文化服务平台”为基础,配合“全民阅读在线”建设,打造省域线上线下文化活动服务体系。

“钱塘鸿书”文化服务平台是浙江新华积极响应浙江省政府关于建设文化浙江、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的要求,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便捷文化服务的数字化应用项目。平台把实体书店搬到云上,在新华书店实体门店3—5公里的覆盖范围内,读者可享受“点点到家”的图书配送服务,实现“足不出户 文化到家”,也可以随时获取名家讲座、聚会领读、书城研学、展览市集等文化互动节目,线上预约,报名参与。通过“钱塘鸿书”文化服务平台,浙江新华构建了互联网圈层化背景下的本地文化生活网,以全省新华书店门店为服务节点,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网络和一站式数字化服务功能,为全省读者提供高效、优质、便捷、均等的阅读内容和服务,成为满足基层群众多样化文化阅读需求,推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的有效方式,也是构建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健全、实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新探索。“钱塘鸿书”平台上线一年来注册会员近110万,平台影响力持续提升。

此外,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年初,浙江新华在国内馆配行业率先研发推出具有浙江新华馆配特色的全新服务平台——浙江省“云馆配”图书采选平台,首次将连续举办14年的线下馆配会移师线上。平台上线至今已连续举办7届云馆配会,充足的图书品种展示、精准的书目专业推荐、便捷的多种采选方式、丰富的采选社交体验,吸引全国近700家出版发行单位、超千家图书馆多次参会并达成交易,累计成交图书码洋超10亿元。平台项目入选2021年浙江省文化产业优秀创新案例,为支撑馆配业务常态健康发展输出“浙江经验”。

 

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打造省域文化服务集散平台

 

推广阅读、坚挺主业,是浙江新华发挥文化建设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的着力点。为此,浙江新华不断拓展书店服务模式,使书店从单一的购书场所转型为融合阅读服务、文化体验、文化传播等多业态的文化阵地。立足覆盖省域的“浙版标识品牌+集团主品牌+地市子品牌”的分类阅读品牌矩阵,每年开展超3000场文化活动,推动“三下沉、三提升”(文化人才、文化资源、文化阵地下沉,文化生产、文化供给、文化服务提升),为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主题、活动空间和创意活动,助力文化惠民和精神共富。创建“书店学堂”课后阅读服务品牌,在全省新华书店门店开拓学习空间和校内课后服务市场,探索课后托管“1+X”模式,引导学生放学后进书店开展自由阅读,新华书店员工进学校举办“阅读陪伴课程”,努力打造“新华书香阅读”服务新平台。利用门店优势,创新开展假日研学活动,结合地方特色,培养学生的阅读热情和阅读能力,并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提供公益托管服务。

新时代下,如何发挥主渠道书香建设的作用成为关键。2020年起,浙江新华创新举办“之江好书节”,汇集数字化文化服务、城乡文化生活项目策划、出版物全省联展让利惠民、新书下乡共建乡村书房等惠民文化服务体系品牌。以2022年“之江好书节”为例,浙江新华开展了“新青年说”“我是小小书香大使”“新华大讲堂”等17项系列品牌活动,在杭州、温州、绍兴、海宁等地先后组织举办文化讲座,内容形式选题广泛,涉及了文史学者讲述地方宋韵文化、浙籍作家浙版新书分享等活动。其间,新华书店门店通过“钱塘鸿书”文化服务平台招募活动1010场,全省1.1万人次通过线上报名预约参与上述线下活动。

此外,为缩小城乡阅读资源供给差距,浙江新华联合浙江省公共图书馆开展“信阅”服务,信用服务平台“信阅”推出凭借芝麻信用分免费借阅新书的服务,以馆店融合和“阅读空间+”的良性互动方式,把书店的新书纳入图书馆流通体系,把图书馆“装进”书店里,读者在门店或线上选借新书,自主选择现场取书抑或快递送书,图书馆负责支付书款及借毕回收,使基层群众坐在家中就能免费借阅心仪的新书。活动开展以来,每年服务近4万人次,让浙江老百姓花更少的钱甚至不花钱就能看刚出版的新书,听刚排好档期的阅读讲座,体验刚推出的共享文化服务。

在书香党建方面,浙江新华也发挥着主渠道作用,力图提供更为细致的服务。如去年10月,浙江新华就与浙江省新华医院在杭州市庆春路购书中心举行党建共建签约仪式。以本次党建共建为契机,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双方阵地优势,共同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实际行动服务群众,回馈社会。

(来自2023年4月20日总第7951期第T10版



▲萧山书城2022“之江好书节”共富浙江主题出版物展台


▲以打造“中国县域最美书城”为目标的浙江苍南文化新地标—苍南书城


▲浙江省德清县干山小镇农家书屋是“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微改革成果之一


▲浙江新华按照“一城一座文化地标”发展格局建设的首批实体书店创新试点—嵊州书城


▲浙江新华依托全省新华书店打造的覆盖各门店周边3—5公里的“钱塘鸿书”文化服务平台


▲浙江新华舟山店“新青年说百年大党 百年家史”学生专场阅读分享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