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 2023之江好书节激发市民阅读热
发布时间:2023-04-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以宋韵和经典阅读为主题,广泛对接文化IP,400场活动,60万客流,112万线上用户,1200万销售。4月25日,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的重点活动——为期4天的2023之江好书节正式落下帷幕,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等单位主办,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等单位承办的之江好书节为浙江读者带来精彩纷呈的阅读盛宴。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蒋传洋表示,在浙版集团的有力领导下,浙江新华积极探索之江好书节新型全民阅读服务品牌,打造具有“浙江味”的省域新书展,营造全域处处可读、时时可读、人人可读的浓厚阅读氛围。

 

阅经典:优质图书促文化生根

 

今年75岁的杭州市民吕庆余是个十足的历史书迷。4月23日下午,《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主会场遇到了正在选书的吕先生。他说,阅读是他几十年来唯一坚持下来的爱好。特别是唐宋历史类图书,是他最喜欢的。“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须阅读,而且必须读历史读经典。”

本届之江好书节特别策划了茅盾文学奖“回家”文化设计展。据了解,2023年中国文学盛典·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之夜将在浙江桐乡举办,这意味着2023年茅盾文学奖颁奖盛典“回家”。记者看到,茅盾文学奖“回家”文化设计展上的图书均选自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享沉浸:宋韵布展体现江南魅力

 

“雨过天青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宋韵文化是时下的热门话题。全民阅读大会期间,杭州烟雨绵绵,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前来选书的读者的热情。

在会场,记者看到来自浙江大学机械专业的一名学生在浙江出版展区流连忘返。“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次书展的造景,整体颜色互相呼应和谐,设计风格朴素大方,景别格调雅致,而且根据不同的展区设置不同的风格,展现出江南韵味。”她说,正是这样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布景设置,让她的参与感、体验感、沉浸感大大增强,流连其中,不知不觉已忘记时间。

在浙江人民出版社、浙江文艺出版社等多个展场上,均选用宋韵代表色作为主色调;同时,立足浙版精品,复刻宋朝书展模式,主办方特别设立“曝书会”全民阅读书单推荐墙、遇“荐”国学“点”亮经典、奇阅春境等内容,可以说是此次之江好书节布展的点睛之笔。

 

游园会:互动打卡阅读新玩法

 

“今天实用类、专业类、科技类的图书卖得最好,其次还有面向少儿阅读的绘本类图书也很受欢迎。”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工作人员赖立锋对记者说,依托丰富的作者资源,借力之江好书节等大型书展,实体书店不断蓄力,迎来图书营销的春天。对赖立锋而言,对比其他书展,之江好书节优惠力度更大、场馆联动更强。

在展会期间,之江好书节主会场所有图书低至八折,与此同时,“钱塘鸿书”小程序还推出“百万消费券活动”,五大奖项约百万元优惠现场放送。展会还将惠民折扣与文化活动有机结合,在共读区参与阅读,并在“钱塘鸿书”小程序完成首次打卡,即有机会带走心仪的图书。

此外,为增加书会趣味性,2023之江好书节首次开办“之江潮阅会”游园活动。读者通过领取“之江好书节”通关地图,参与打卡互动活动,完成指定任务即可获得专属印章并可参与现场抽奖。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