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商报 | “之江好书节”:打造有“浙江味”的省域新书展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积极探索全民阅读推广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04-27 |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摘要: 400场活动,60万客流,112万线上用户,1200万销售。

4月25日,作为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的重点活动——为期四天的2023“之江好书节”正式落下帷幕,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等单位主办,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等单位承办的“之江好书节”为浙江读者带来众多精彩纷呈、流量人气双高的阅读盛宴。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蒋传洋表示,在浙版集团的有力领导下,浙江新华积极探索“之江好书节”新型全民阅读服务品牌,打造具有“浙江味”的省域新书展,营造全域处处可读、时时可读、人人可读的浓厚阅读氛围。

 

一场书展:还原江南宋韵书市

 

“雨过天晴云破处,这般颜色做将来。”走进位于杭州浙江展览馆南广场的之江好书节展馆,仿若乱入一场宋时书肆——2000平方米的展区内,巨型电子横幅宋画《千里江山图》流淌在两侧檐廊,各展区的展台亦是截取宋画片段、宋韵元素点缀其间,一处曝书会、几扇栅栏,两三枝桃花、一角勾栏瓦舍,散落在2万种优秀出版物的角角落落,为书展展台增添了不少青绿韵致。

宋韵是雅展,亦是雅书。自古江南人文渊薮,是藏书重镇也是出版大省。书展1号馆重点展出近年来浙江出版的2万余种新书,既有聚焦主题主线的“八八战略二十年”主题展台、《复兴文库》主题成就展等,也有展示精品出版的《凉州十八拍》《望江南》《德寿宫八百年》等,还有展示文化传承的“茅奖回家”主题展,展出历届茅奖作品如路遥《平凡的世界》、莫言《蛙》等,为读者带来高品质的选书体验。

宋韵亦是雅玩。《东京梦华录》里记载“夜市直至三更尽,才五更又复开张。如要闹去处,通晓不绝。”之江好书节引入宋朝夜市的玩法,首开夜场书市——“宋韵之夜”主题文化活动,现场设置“汉服巡游”“上灯仪式”“飞花令”“投壶”等传统项目,复刻宋人夜文化形式、探寻宋韵多元生活体验,为读者带来沉浸式宋韵“悦读”体验。

 

一个书节:链通省域双线体验

 

“之江好书节是浙江新华打造新型书展的新探索,打通单点与省域、线下与线上、阅读与悦读等融合贯穿其中,既借鉴传统书展的会场模式,也发挥浙江新华独特的信息化优势,更注重营造阅读习惯变革下的消费体验。”浙江新华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好书节在杭州,也在全省。据了解,此次好书节采取主会场+分会场的模式,全省160家书店作为之江好书节的分会场开展丰富多彩的图书让利、阅读讲座等活动,全场图书八折销售,4天时间里,实现全省60万人次的到店客流。以主会场为例,2000平米的书展空间,展陈2万种新书,人流超过6万人次。

好书节在纸质阅读,也在立体悦读。在各会场,除了纸质图书展示的同时,“立体悦读”的办展理念无处不在:此次主会场的整体造型恰是一本“宋韵大书”,处处尽显江南宋韵,令人在逛展中感受宋代美学的雅致;在平阳凤湖书苑,一座超过3000平方米的文化新地标诞生,受到了当地市民的接踵打卡;连续举办11届的子活动“春风悦读盛典”邀请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作家参与互动;世界读书日当天,嵊州书城获评全国最美书店的同时,书城内正在相继举办“精灵之夜”公益读书会、嵊州青年秀“且惜春光好 悦离读书时”直播等,让阅读处处可见、时时可听、人人可参与。

好书节在书店书展,也在线上平台。与往届好书节不同,今年好书节期间的惠民活动、讲座活动等采用“线上参与、线下互动”的双线玩法。浙江新华依托线上标准化连锁平台“钱塘鸿书”,发放文化惠民券100万元,近400场活动开展线上预约、线下参与的新模式受到用户的热烈使用,仅法医秦明的阅读分享会,参与线上报名的读者超过300人,活动现场更是排起长龙;在共读区参与阅读,不少读者掏出手机在“钱塘鸿书”小程序完成首次打卡,开心带走心仪的图书,平台用户数快速突破112万人。现场直播间里,每天上午9点至晚上9点,主播们轮番上阵带“书”,引来无数线上线下读者围观下单。

 

一种模式:省域书展新探索

 

据了解,自2020年浙江新华举办首届“之江好书节”,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为打响阅读活动品牌,浙江新华聚合多方资源、打通线上线下渠道,集中展销以浙江出版文化为主题的优秀出版物及文创产品,弘扬新时代浙江最新优秀知识成果,为浙江读者打造全方位沉浸式阅读盛宴。

首届好书节重点举办浙版好书、之江好书、新华荐品和浙书市集,并举办“浙里少年强·我是小小书香大使”公益视频海选活动,推出首批“小小书香大使”,受到全省近万名青少年读者的积极参与。2021年,第二届好书节聚焦“共庆建党百年 共品浙里书香”主题,在全省新华书店设置“之江好书节·浙版传媒季”展台,推出“新青年说”、“社长荐书”、“书店里的最美风景”、“少年店长”“书店市集”等活动,其中首次策划开展的书店市集活动已在全省推广。2022年,第三届好书节聚焦“喜迎二十大 悦读浙征程”,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里,浙江新华开展了“新青年说”“我是小小书香大使”“新华大讲堂”等 17项系列品牌活动,累计1300余场活动吸引超3.6万人参与。

“可以说,每一届的好书节都有新亮点、新提升、新探索。”浙江新华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图书展陈向阅读讲座延伸、从活动举办向品牌打造延伸、从线下参与向线上互动延伸、从店内开展向广场书展延伸,之江好书节的图书选品、内容形式、服务体验不断完善,社会影响力持续扩大,不少杭州读者表示书展的火爆场面近两年都不曾见到了。

据了解,本届好书节的举办也得到了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杭州市区有关部门、全国各地出版社以及全省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主分会场的搭建、2万种图书展陈以及数百场活动推广。蒋传洋表示,“好书节的举办,既是浙江新华认真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的积极作为,更是社会各界共同支持全民阅读工作的合力成果。接下来,浙江新华将进一步发挥新华书店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主力军、主阵地的角色功能,为书香浙江建设贡献更多的‘新华力量’。”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文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