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 | 历经410天改造,杭州这家老牌书店又回来了
发布时间:2024-01-17 | 来源:潮新闻网


搭上公交车徜徉在西湖之畔,漫步至胜利剧院看一场演出,或在海丰品味一杯清凉冷饮,最后到“官巷口”的解放路新华书店选一本喜爱的书。这些仿佛80年代杭州人记忆里的浪漫,如今再度在我们的生活中上演。

“把微笑留给读者,让好书进入万家”,当这句熟悉而温馨的口号再次在书店的灯牌上点亮,杭州解放路新华书店经过410天的升级改造,即将于1月16日焕新回归,为杭城的情怀季又添一处记忆地标。

改造后的解放路新华书店在建筑设计和文化内涵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提升。书城建筑外立面采用了特制青砖,以还原老楼民国风,呈现怀旧复古的氛围,落地钢玻璃和铝板的巧妙结合勾勒出线条质感,为人们带来焕然一新的视觉感受。在室内设计上,书城重点对内部空间结构进行了整合梳理,把杭州的地域特色融入到空间中,用一部一至四层的“诗词天阶”串联四层空间,沿阶梯布置图书陈列和文化标识,映衬出水墨江南的空间设计感。

新书城共分4层,总计经营面积3800平米,汇集5万种图书品种,内设多处公共阅读座位区。除了主营图书业务外,改造后的书店引进了“西湖雅集”“知江南”“上新了故宫”“如苔文具”“凌美钢笔”等特色文创和文具品牌;创设“典雅集茶书房”“城市岛屿画室”“潇湘水云琴馆”“新生活书房”“music空间”“哈利波特魔法市集”等多元化文化空间。

 

老故事,新篇章,重塑城市文化地标象征意义

 

解放路新华书店成立至今已超过70年,历经了辉煌和风雨。20世纪30年代,商务印书馆耗费巨资,在当时称为迎紫路(今为解放路)的中段青年路口,建造商务印书馆杭州分馆(现解放路新华书店)老楼。公私合营后成为中国图书发行公司的经营场所,直至1954年,在合并后的老楼原址上,解放路新华书店在此诞生,作为当时唯一的大型书店,为杭州市民源源不断地提供文化供给。

伴着几度扩建,书香老楼始终保持着原有风貌,积淀了厚重的文化渊源,在杭州不同年龄层的读者心目中,留下了深刻印记,引领一时文化之盛事:高考恢复头一年,市民为购买《数理化丛书》,杭城第一次出现通宵排队购书的景象;浙江第一代开架售书在这里出现;杭州第一次大型书展——西湖书市在此创办;1990年,围棋名将马晓春在此签名售书,开启名人签售之先河。

因此,此次解放路新华书店改造牵动了无数爱书人和老读者的关注。新书城改造不仅是书店形象上的更新换代,还彻底解决了老书城结构加固、外立修整、楼层采光等历史难题。通过业态调整、空间重构、品类优化、服务扩展,重新梳理了实体书店的文化服务覆盖面,创新文化体验,在功能上开拓了“共享阅读”“独立会客厅”“文化展览”“艺文美学”“音乐空间”“亲子阅读”等新型文化区块。

书城内既有诗词墙、本地文创集合、浙籍作家展台之类的杭州文脉,亦传承点茶、挂画、非遗等传统文化。整洁的新中式设计,加入了本地塑板雕塑、拼花等元素,把人文之境、文人之智、江南之景贯穿其中,在书城展现“城境相融”的共生特点,与西湖山水隔空呼应,传递着城市的“今、古、人、文”。

伴随阅读习惯、阅读方式的不断发展,解放路新华书店此番焕新归来,将更加符合大众对阅读文化空间的需求。书城也希望借此契机重塑解放路新华书店在杭州乃至浙江书业的象征意义,为读者提供符合时代发展的阅读服务,再续岁月荣光。

 

老情怀,新共鸣,多元经营拓宽新文化生活

 

升级改造后的解放路新华书店将秉持“以书为本”的情怀传承,对书的选品进行了重新盘点、归类,在保障图书供应的基础上,书城搭建了“浙籍作家专台”“英国文学展”“宋韵文化展”“最美的书展”等主题图书展陈,为读者提供了丰富而直观的阅读选择。

突出“以书为媒”的“书店+”多元经营理念,在文化供给结构上做出了极大调整,大幅提升“非图”产品的比例,呈现了阅读与休闲融合的体验。在运营上将原本的卖场模式向文化服务供应商转型,以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为目的,以月开展各类活动,定期向城市居民发布书城活动预告。

在文化理念上,书城传达了“杭州文化”“书业传承”“红色根脉”三种情愫。漫游书城,你可以沿着书阶在每一层寻找到那些凝固的历史线索,也能从全新的年轻业态中领略“新老碰撞”的时代脉动,遇见生活的新创意、新方式。

书店四层分别呈现不同主题,一楼是“人文馆”,主通道处为“新书大道”,定期上新图书产品。正厅北侧,陈列杭州文化展台,汇集了浙籍作家专台以及西湖雅集地方特色文创,营造场景式的本地文化平台。正厅右侧,悠长的“读者长廊”面向解放路大街,已改造成为公共阅读空间,把最舒适的座位留给杭城广大市民读者。正厅另一侧,悦览树“24小时”书房亲情回归,为城市的文艺青年点亮灯火。

行至二楼便入“艺术馆”,除品类齐全的艺术类、生活类图书外,楼层北部沿街区域还创设“源氏木语X新华书店:“新生活书房”“music空间”以及各类文化临展,而南侧则是故宫文创馆、潇湘水云琴社、画廊以及“书本堂”古籍书店。用“国风古韵”与“朋克潮玩”的碰撞呈现了生活方式的别样跨越,体现文化产业生活化的可能,

三楼是“教育馆”,楼层北侧设立典雅集文化客厅和独立的茶书房空间,目标扎根城市文脉,建立区域性文学论坛。三楼的南面则是为一代又一代学生保留的文教区域,保证了齐全的文教品类和工具书品种,并设立自习座位。

四楼是“童书馆”,整层采用马卡龙色,打造了一个独立的亲子梦幻王国,馆内设有“小蜗牛绘本馆”集结超全童书、绘本,并有亲子专属阅读区和儿童文化活动区,每周书店将定期举办各类儿童活动,发挥新华书店在K12邻域的服务优势,用更好的阅读环境陪伴亲子成长。四楼还隐藏着书店的另一方“世外桃源”——一处露天花园给为读者提供清新独特的阅读体验。

在新书城里,无论是文化客厅、文教区、童书馆还是24小时书店,您曾经熟悉的每一块区域都将成为老情怀与新共鸣的交汇之地。

 

老巷口,新阅读,共享全民阅读新风尚

 

1月16日,杭州解放路新华书店将正式剪彩启幕,同时书城将启动 2024新春书市·“城市新阅读”文学月活动,以“这片土壤滋养的文学”为主题,开展“传承新阅读”(地方文学)、“时代新阅读”(流行文学)、“虚构新阅读”(网络文学)、“未来新阅读”(儿童文学)四大板块作家讲座栏目,邀请钟求是、王旭烽、匪我思存、梁永安、池上、毛晓青、三九音域等知名作者将到访书店与读者聊聊城市发展、故土情节与文学创作的关系,共同感受这片土壤滋养的书香文化。

通过融合图书、美学、音乐、潮玩等多元生活元素,将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生活相融,让这座拥有70年历史的老书店焕发新生。书店不再是一个单纯售书的场所,更是购物休闲体验、会客交友的绝佳场所,成为一处在书香沁润下集玩、逛、享、阅于一体的新时代书城,为杭城读者带来了全新的文化体验。

“春风悦读空间”也将正式落户解放路新华书店,双方共同倡导有价值、正能量的优质图书,推崇深度阅读,满足人民群众读好书的阅读需求,体现文化的引领力。同时书店将“杭籍作家”展台作为长期展台,以此希望打造成为展示杭籍作家的展示阵地,同时,书店热情欢迎全国各地作家、文学新锐到访开展各类沙龙活动,共同展现这片土壤滋养的书香文化。

在新书城开业期间(1月16日—21日)全场将以图书八折促销方式回馈读者(除教材等限定品种以外),购书还可获赠精美明信片。每位上午进店的读者可领取一份开业礼券,内含60-10优惠券和甜蜜礼品一份(发完为止)。书城内文具区、茶空间、数码区均有一系列开业体验和促销活动,书店也准备了各类专属印章欢迎读者前来打卡收集。从1月13日起,读者可在钱塘鸿书小程序早鸟价购买限量开业盲盒。

解放路新华书店的新篇开启,不仅仅是城市文化地标的崭新篇章,更是新时期下新华书店对时代含义的重新省视。以解放路新华书店开业为契机,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将在文化资源创新,文化业态升级、数字化转型等方面不断探索持续发力,将持续通过网点建设、分享阅读之美的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深度融入“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力图让实体书店在公共文化体系中独树一帜,为浙江百姓提供更高质量、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品质文化服务,推动全民阅读由量化指标向深化质量的转变。

(来源:潮新闻 | 记者赵茜


图片来源:解放路新华书店


图片来源:解放路新华书店


图片来源:解放路新华书店


图片来源:解放路新华书店


图片来源:解放路新华书店


图片来源:解放路新华书店


图片来源:解放路新华书店


书店内景。李翔摄影


书店内景。李翔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