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 七旬解放路新华书店传承“以书为本”情怀、融入潮玩新元素——陪伴杭州市民长大的书店焕新归来
发布时间:2024-01-1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新年在新华读新书”“新华书店陪伴我的童年、少年,现在也陪我儿子成长”“童年回忆,开业大吉”……在读者的翘首以盼中,1月16日,杭州市解放路新华书店历时410天闭店改造装修后再度焕新开业。

解放路新华书店是浙江历史最悠久的新华书店、一代代杭州市民心中的文化地标。“我是看着新华书店长大的,年轻的时候对它感情就很深。”杭州市民虞女士是中学老师,虽已是耄耋之年,但精神矍铄,“看到书店开业的消息特地赶来了,我喜欢看纸质书,以前主要来买资料,现在装修这么现代化,更适合年轻人了。”

改造后的解放路新华书店在建筑设计和文化内涵方面都有巨大提升。书城建筑外立面采用了特制青砖,还原老楼民国风,怀旧复古氛围拉满。只见书城正门的玻璃移门上贴着“为读者找书”“为书找读者”的标语,敞开怀抱迎接读者。走进室内,“诗词天阶”串联四层空间,沿阶梯布置了图书陈列和文化标识,映衬出水墨江南与传统文脉。“90后”黄女士约上小姐妹,一早就来书城打卡,“老书城现在焕然一新,不仅装修古色古香很有特色、内容更加丰富,气质也更吸引人。”

改造后的书城经营面积总计3800平方米,重新梳理了实体书店的文化服务覆盖面,在功能上开拓了“共享阅读”“独立会客厅”“文化展览”“艺文美学”“音乐空间”“亲子阅读”等新型文化区块。

书城汇集5万种图书,秉持“以书为本”的情怀传承,对书的选品进行了重新盘点、归类,在保障图书供应的基础上,搭建了“浙籍作家专台”“英国文学展”“宋韵文化展”“最美的书展”等主题图书展陈,为读者提供了丰富而直观的阅读选择。突出“以书为媒”的“书店+”多元经营理念,呈现了阅读与休闲融合的体验。在运营上从原本的卖场模式向文化服务供应商转型,打造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按月开展各类活动,定期向居民发布活动预告。

杭州解放路新华书店经理马晓静介绍,通过融合图书、美学、音乐、潮玩等多元生活元素,将传统与现代、文化与生活相融,让这座有着70年历史的老书城焕发新生,“成为一个在书香沁润下集玩、逛、享、阅于一体的新时代书城,为杭城读者带来全新的文化体验。”

活动现场,浙江新华同步启动“龙行大阅 福运连连”2024新春书市活动,推出“少年店长,寒假来啦!”“书店学堂,新春开课”“钱塘鸿书·2023阅读故事”等20余项新春文化活动。同步在线下门店、线上钱塘鸿书平台开展多重优惠购书活动。全省各地新华书店1300余场活动将为之江新春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蒋传洋表示,近年来浙江新华坚守阵地意识,强化窗口功能,按照“一城一座地标店,一区(县)两到三家功能店,多地多种特色店”的发展格局,开展实体书店分类建设,提升书店运营服务能力,门店建设、阅读服务相继实现高水平的双效统一发展,为图书发行业转型发展作出较有价值的“浙江探索”。

(来源:新闻出版广电报 | 文/摄:黄琳)


书城开业当天新老读者盈门,挑选心仪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