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商报| 蒋传洋:加强自我更新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
发布时间:2024-01-22 |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蒋传洋(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回顾2023年,实体书店仍处于艰难转型进程中,行业价格争议持续激荡,实体经济恢复仍需时日,书店精气神尚待振奋。浙江新华致力于立体发行渠道的打造,线上线下兼顾,寻求渠道的平衡发展,通过深耕浙江省域市场,持续开展有广泛影响力的阅读文化服务,进一步发掘新华书店的文化价值,实现实体门店在文化价值层面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同频共振。

双循环立体发展战略成效显现。2023年底,浙江新华线上线下一般图书销售规模达到“五五开”,实现了渠道平衡发展的战略目标,完成了立体渠道搭建的主体目标任务,保持了与行业同频趋近的发展态势,为实体门店转型赢得了时间和空间。

一是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做好双循环立体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浙江新华推出了“智慧书城”平台建设为主体的数字化建设总体方案,以新一代ERP和书目信息平台建设为根基,辐射专业ToB云馆配、行业ToB云中盘、公域ToC线上连锁、私域ToC钱塘鸿书、ToG新华政采云等子平台,形成完整线上交易闭环体系。依据门店文化传播效能层级,将线下门店分为旗舰店、标杆店、标准店和特色店四个类别,紧紧围绕门店文化传播价值的发掘分类管理、分头推进,形成了以总部顶层设计为支撑、以基层探索为先导的渐进型门店转型体系。线上闭环与线下方案相结合,构成了浙江新华双循环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

在双循环发展战略中,业务中台建设起到基础支撑作用。在浙江新华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能否在总部建成服务双循环产业体系的业务中台事关改革成败。围绕业务中台建设,浙江新华开展了3方面的尝试:通过机构改革,建立全产业链垂直贯通的事业部管理体制,强调垂直管控、产业线整体推进;建立与事业部体制相适应的三项制度,确保事业部运作协调、稳定、高效;成立大数据部门,进一步强化数据的运用,用数据作为决策的有效支撑。

二是线上补链、线下固链和融合强链一体抓,搭建平衡发展的立体渠道。首先,坚持线上板块的引领性地位,实施线上补链,培育浙江新华产业发展的新龙头。目前,浙江新华电商事业部已形成70人左右的稳定团队,全部采用新用工体制。其次,强化实体书店基础共识,通过转型固链,稳固实体书店阵地。实体书店居于基础性地位,其转型发展的目标就是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建设一个对浙江新华产业体系有基础性支撑作用的、充满活力的产业单元。2023年12月,浙江新华在嵊州召开实体门店转型现场会,推出了嵊州、德清、温州、乐清等转型示范型案例。2024年初还将召开新华书店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专项工作座谈会。

三是深化渠道融合,相互支撑,构建立体发行渠道,实行融合强链工程。“渠道分化,垂直渠道发展迅猛”是当前图书发行渠道建设的一个显著特征。浙江新华坚持搭建立体渠道的发展方向,不断平衡各类渠道建设的需求,针对性做好复合型渠道建设。注重发挥传统优势和信息技术对渠道建设的支撑,补链、固链、强链一体抓,统筹推进,融合发展。坚持平台建设与体系调整同步,门店上云与电商下线同步,产业发展与机制保障同步,为立体渠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重塑书店“新场域价值”“新产品价值”“新服务价值”。实体书店在文化场景打造、文化氛围营造、文化消费体验、文化交流激荡等文化传播和习惯养成领域具有独特的文化交互逻辑底层价值。未来,浙江新华将重点围绕重塑实体书店的“新场域价值”“新产品价值”“新服务价值”三个层面,加强自我有机更新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共同做强浙江新华实体门店。

一是在新场域价值建设上,按照四类店型划分,支持具有规模优势、人力配置、资源整合能力的门店,打造成为当地具有文化地标潜力的旗舰型书店,在图书品种规模、新书发布资源、宣传推广推荐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支持具有经营优势、创新意识的门店在单一业态、复合业态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经营规模、人力资源中等水平的门店加强精细化管理、标准化服务,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同频共振;支持有独特资源、创新意识的门店向特色门店转型,如主题店、校园店、社区店等,加强集团总部的选品、运营、资源、考核等支撑,呈现“千店千面、千店千景”的发展生态。

二是在新产品价值建设上,围绕“卖场、校园双做透”的发展原则,针对性地调整开发产品体系。图书产品方面,加强市场选品、集团选品和主题选品三类图书选品体系建设,围绕市场趋势、门店定位、卖场特色、用户需求等细分选品线,做强精准营销。多元产品方面,加强与上游供应商的深度合作,围绕图书内容,开发更多有浙江特色、文化体验和技能培训的店内研学课程、主题文化服务项目等。同时,围绕门店具有较高的青少年用户群、亲子用户群的高黏性,引入更多具有相关人群潮流消费趋势的复合业态。

三是在新服务价值上,门店作为文化阵地要坚持“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到“只要持续做有广泛影响力的阅读文化服务,就会激发有质量、有潜力的经济效益”,比如亚运书店的建设,为浙江新华带来与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浙江省总工会的战略合作,快速推进全省特色门店体系建设。又如书店对当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阅读文化支持,在主题出版物发行同时,与浙江省工商银行开展全省金融系统青年党员 “走进书店读原著”系列活动,探索主题出版物新书发行和阅读推广双同步、双服务,带来了资源整合、服务采购、合作共建等方面的经营转化,持续助力浙江新华双效同频发展。

(节选自:中国出版传媒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