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商务周报 | 线上线下一般图书销售规模“五五开”,传统发行如何搭建立体渠道?
发布时间:2024-01-24 | 来源:出版商务周报


■文/蒋传洋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

商务君按:线上线下渠道发生倾覆式迁移,实体书店受到巨大冲击。如何应对市场变局?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简称“浙江新华”)通过实施“新集团化”战略,搭建双循环产业体系,实现了线上线下渠道平衡发展。

在近日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共同主办,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北京必睿国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七届阅读X论坛上,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蒋传洋分享了浙江新华对渠道变革的思考及其转型发展的实践。

 

实施“新集团化”战略,搭建双循环产业体系

 

2023年是我国图书发行产业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的一年,也是浙江新华应对市场变局,进行产业体制系统化重塑的第三个完整年份。

2023年底,浙江新华线上线下一般图书销售规模达到 “五五开”,实现了渠道平衡发展的战略目标,完成了立体渠道搭建的主体目标任务;线上零售业务体量首次超过实体门店传统时代零售业务的峰值,图书零售实现战略性迁移和高位稳定换挡,完成渠道变迁过程中线上线下主渠道的切换,线上线下渠道平衡发展,保持与行业同频趋近的发展态势,为实体门店转型赢得时间和空间。

 

时代的变迁与浙江新华的发展方向

 

当前,正处于我国图书发行行业深度变革的关键时期,深入推进像浙江新华这样的省域图书发行主渠道企业的改革与发展,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指引,将图书发行行业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背景中去深入考量,需要牢牢把准“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在对宏观产业形势与发展态势的把握、思考中找寻企业发展的方向。近年来,浙江新华从自身发展的历史方位、浙江新华的体系特征与新华书店的文化担当这三个层面进行思考,为自身的改革提供理性的支撑,进一步明晰发展的方向。

思考之一:实体门店困境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浙江新华与全国其他省域新华书店一样,原本是一家以实体门店为基础的省域图书发行集团。在实体门店持续面临转型困境的背景下,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思考问题的根源:从根本上说,实体书店的困境是行业系统性风险急剧释放的必然结果,系统性风险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出版物全国统一大市场在短期内迅速形成所带来的市场环境的急剧变革;二是互联网渠道快速崛起所引发的渠道变迁和行业生态变化。我把近20年的书业变革概括为“以互联网渠道变迁为突破口的全国出版物统一大市场形成过程”,我们用20年的时间走完了其他国家向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用200多年走过的历程,而且还是用渠道变迁的方式完成,这是对实体书店冲击之大、影响之深的深层次原因。在这样一个语境中,我们要深入思考的是:在大的时代背景之下,我们应当深入思考实体书店的运营逻辑应该有怎样的转换?于是有了转型发展的命题。

思考之二:浙江新华产业体系的特征是什么。浙江新华是一家大中型国有文化企业,其基本架构是以承担业务中台职能的总部为龙头、以地域分割为基础的基层子公司为前台的蜂窝状产业体系,这与传统时代出版物市场的实际情况是高度契合的。随着图书电商的兴起,线上无疆界,全国成为一个无缝对接的统一大市场,图书线上市场从补充地位一路狂奔,用短短10多年时间,迅速成为抢占市场90%市场份额的主渠道,斗转星移之间我们实体门店是最直面受冲击者。因此,需要考虑渠道变迁之下的与时俱进问题,“主力军要进主渠道”的呼声随之响起。因此,浙江新华的主体目标任务是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完成全产业链的系统化重塑。

思考之三:浙江新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在前两个问题思考的基础上,浙江新华把新时期改革的主方向锁定在两个领域:一是以进一步发掘新华书店文化价值为主线,深入推进实体书店转型,讲好书业故事和新华故事,为线下门店建设培根铸魂;二是强化立体渠道构建,以线上为引领,线上线下高度融合,双循环、双推进,构建立体、高效的图书发行渠道。

 

坚持系统思维,整体推进,做好浙江新华双循环立体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

 

1.浙江新华双循环的总体战略。

“十四五”初,浙江新华全面总结历史经验,坚持系统思维,立足未来发展,形成了以“智慧书城”平台建设为主体的数字化建设总体方案。方案以新一代ERP和书目信息平台建设为根基,辐射专业2B云馆配、行业2B云中盘、公域2C线上连锁、私域2C钱塘鸿书、2G新华政采云等子平台,形成了完整的线上交易闭环体系。与此同时,依据门店文化传播能效的层级,将线下门店分为旗舰店、标杆店、标准店和特色店四个类别,紧紧围绕门店文化传播价值的发掘分类管理、分头突进,形成了以总部顶层设计为支撑、以基层探索为先导的渐进型门店转型工作体系。线上闭环与线下方案相结合,构成了双循环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

2.双循环战略的基础支撑——业务中台建设。

所谓业务中台,是提炼各业务线的共性需求,沉淀相对稳定的、可共享的业务服务能力,支持快速多变的前台业务需求的能力平台。因此,在浙江新华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能否在总部建成服务双循环产业体系的业务中台事关浙江新华改革的成败。围绕业务中台建设,我们做了三件事:一是通过机构改革,建立全产业链垂直贯通的事业部管理体制,强调垂直管控、产业线整体推进;二是建立与事业部体制相适应的三项制度,确保事业部运作协调、稳定、高效;三是成立大数据部门,进一步强化数据的运用,用数据作为决策的有效支撑。目前,业务中台建设正处于小步快走的稳步推进中。

3.以新技术为引领,为浙江新华的双循环产业发展赋能提升。

浙江新华是一家有重视技术支撑传统的企业,其发展的历史经验可以概括为“体系化建设”和“新技术引领”两个方面,在二者的关系上,“体系化建设”是目标,“新技术引领”是手段,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在浙江新华“十四五”规划中,数字化建设总体方案是基础性内容,是构建双循环产业体系的根基性建设项目,同时也是形成浙江新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依托。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将秉承浙江新华这一历史调性,着力推进十四五数字化建设总体方案,坚定不移地走新技术引领之下的创新发展之路。

 

线上补链、线下固链和融合强链一体抓,搭建平衡发展的立体渠道

 

1.坚持线上板块的引领性地位,实施线上补链,培育浙江新华产业发展的新龙头。

2020年7月,经过审慎论证,浙江新华开始自上而下全体系进军线上板块:在机构设置上,总部设立电商事业部,实行全新的管理体制;业务结构采用 “1+10+N” 的顶层设计,即以总部线上旗舰店为龙头,代运营10家地市公司线上店铺为主力,孵化全省县市公司特色店铺群为纵队,形成浙江新华线上连锁经营矩阵,以大兵团作战的方式快速打开并鼎定线上业务板块的规模。

2.强化实体书店基础共识,通过实体书店转型固链,稳固实体书店阵地。

我们认为,站在浙江新华全产业链的角度思考,实体书店居于基础性地位,实体书店转型发展的目标就是运用数字化改革的成果,建设一个对浙江新华产业体系有基础性支撑作用的、充满活力的产业单元。这种活力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阵地建设和品牌的物理承载;二是全民阅读的服务网点;三是店外基础性业务的战略支点;四是线上产业的线下支撑。基于这四个方面的认知,我们把浙江新华已经形成的线下门店体系作为自身最宝贵的资源,事实上,仅从企业运营角度考虑,实体书店体系也已经构成浙江新华的竞争性门槛。

2021年开始,浙江新华从门店的管理体制、运营分类、活动体系搭建、线上运营思维引入、技术手段助力、智库建设等若干方面进行密集的探索,各基层子公司也结合当地实际,形成各具特色的做法。2023年12月,浙江新华在嵊州召开实体门店转型现场会,推出嵊州、德清、温州、乐清等几家转型示范型案例,全省掀起一轮新的改革热潮。2024年初,我们将召开新华书店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专项工作座谈会,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及时总结相关工作经验,固化改革成果。应该说,转型没有标准答案,它是一个探索的过程,甚至是长期的过程。浙江新华永远在路上。

3.深化渠道融合,相互支撑,构建立体发行渠道,实行融合强链工程。

渠道分化,垂直渠道发展迅猛,是当前图书发行渠道建设的一个显著特征。浙江新华坚持搭建立体渠道的发展方向,在过程中不断平衡各类渠道建设的需求,把握有利时机,有针对性地做好复合型渠道建设。在建设立体复合型渠道的过程中,我们特别注意发挥浙江新华的传统优势,注重信息技术对渠道建设的支撑,补链、固链、强链一体抓,统筹推进,融合发展。我们坚持平台建设与体系调整同步,门店上云与电商下线同步,产业发展与机制保障同步,为立体渠道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为融合发展提供了一个稳定和谐的环境。

 

坚定转型进程自信,赓续浙江新华荣光

 

新华书店是党直接创建和领导的出版发行机构,有着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和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的优良传统,从当前全国新华书店的整体发展规模、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作为新华人对转型发展应当保持充分的根基自信和进程自信。观察这几年的市场形势,尽管发生了线上线下渠道的倾覆式迁移,新华书店的产业基础并未发生根本性的动摇,新华书店线上份额在逐年增加,并且我判断未来将处于份额加速增加的阶段,新华书店体制性设定和产业的相对纵深将为这艘大船转型成功提供强大支持。基于这样的判断,浙江新华提出以“浙江新华共同体”建设为主线的“新集团化建设”战略,进一步坚定信心、深化改革,不断昂扬铁军意志、振奋全员精神,为企业健康发展持续注入强大的精神动力。

江河眷顾奋楫者,星光不负赶路人。多年来,图书价格争议困扰行业,零售渠道迭代趋势不可逆转,市场从不等待观望者、抱怨者、犹疑者,唯有奋起直追者、勇猛精进者胜。前不久,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向我们发出号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新时代,在行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浙江新华将与全国同仁一道,把握历史发展主动,坚定转型进程自信,加快市场能力建设,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互鉴,为行业未来发展作出更多浙江新华贡献!

(来源:出版商务周报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 蒋传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