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 蒋传洋:实施“新集团化”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过去3年,浙江新华通过‘大兵团作战’完成线上店的规模布局,补齐了短板,这为我们实施‘新集团化’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近日,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传洋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4年,浙江新华将持续推进“新集团化”战略,部署线上线下双循环产业体系发展路径,按照“守阵地、强经营、抓管理、调结构、促转型”的总体经营思路,推动集团体系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

 

线上业务“连得牢,锁得住”

 

线上线下一般图书销售规模“五五开”,实现渠道平衡发展的战略目标,完成立体渠道搭建的主体目标任务——这是浙江新华2023年取得的成绩。

成绩从何而来?蒋传洋介绍,浙江新华采用“大兵团作战”,自上而下全体系进军线上板块。在机构设置上,总部设立电商事业部,实行全新的管理体制。业务结构采用“1+10+N”的顶层设计,指以省新华书店旗舰店为龙头,10家地市新华书店为标杆,全省N家县市新华书店为特色,形成浙江新华线上连锁经营矩阵。目前,线上板块建设初具规模、线上销售连锁新体系基本成形,实现了战略性迁移和高位换挡过程的稳定。

2024年,浙江新华将在现有基础上,加快线上渠道构建步伐,着力提升运营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线上板块的产业能级。对标行业发展先进,持续加速推进线上连锁运营体系构建,尽快实现线下线上规模从“五五开”到“三七开”,打造真正具有竞争力的硬核主业。着力提升线上板块的运营质量和稳定性,进一步加强连锁管控、加强保障机制建设、加强精细化管理,力争形成制度完备、管理精细、内控规范有力的线上业务保障机制,真正实现“连得牢,锁得住”。

 

线下打造充满活力的产业单元

 

今年年初,浙江历史最悠久的新华书店、几代杭州市民心中的文化地标——杭州市解放路新华书店焕新开业,为实体书店传承和发展带来新的示范。

浙江新华对全省门店进行分类管理,分为旗舰店、标杆店、标准店、特色店四大类。“门店是我们的优势,要在原有基础上深化,进行专业化、细分化管理,形成分类指导体系。”蒋传洋介绍,旗舰店是形象店,承担区域引导和品牌承载功能。积极推动地市中心门店转型,在标准店基础上升级为标杆店,形成示范。特色店坚持群众在哪里,新华书店就开到哪里,开展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场馆等“五进”活动。如探索打造“文字里”社区店、“非读BOOK”校园店。创新“书店+”模式,重点建设“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小而暖”的特色实体书店,做好店内店外、线上线下协同,优化体验场景,重塑实体书店业态。如乐清市新华书店以文化用品专仓为支点,拓展多元业态多渠道经营。

重点解决实体书店运营能力提升等难点痛点问题,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线下渠道经营管控体系,全面提升聚集整合效能。以业务需求为出发点,加强店长、销售人员等专项培训,加速专业能力提升,为门店转型提供智力支持。蒋传洋说:“要有效改善新华书店整体结构,让书店成为‘活’的,打造充满活力的产业单元。”

 

成为专业的立体渠道拥有者

 

“在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搭建成体系的基础上,我们要从新华书店文化传播逻辑出发,来看门店未来的转型。”蒋传洋认为,实体书店要发挥新场域价值、新产品价值和新服务价值,通过渠道专业化、内容专业化、队伍专业化,成为专业的立体渠道拥有者。

在场景营造方面,实体书店具有互联网不可取代的优势,这种优势形成了新场域价值。书店除了书,还会有哪些新的产品形态和知识服务?新产品价值可以基于店内开展新书首发、知识讲座、主题宣讲、研学等,也可以基于店外开展个性书单团购、员工成长学习、校园阅读等文化服务。新服务价值就是要结合更加多元丰富、更具人文情怀、更贴合时代精神需求的服务内容。这些都是浙江新华接下来的发力点。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2024年3月7日星期四第8164期A3综合新闻版 | 作者:黄琳 编辑:刘一文 审核:杨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