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新闻 | 一本书如何以“加法”实现文化服务创新?快到这场展会来看看
发布时间:2024-03-28 | 来源:潮新闻


今天,在杭州武林之星博览中心,“2024春浙江馆藏图书展示会”隆重启幕。

“汇集中外典藏、共享阅读盛宴”,以此为主题,本届展会旨在强调文化交流与书籍典藏的重要性。

本届展会将持续到3月28日,由中国新华书店协会、浙江省出版物发行业协会指导,浙江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主办,通过线上线下双平台融合呈现,全方位展现图书供应新场景。线下主场馆展示图书10万种;线上“云馆配”平台展示图书45万种。以此满足广大图书馆客户对出版物采选的需求,搭建书业与图书馆界的合作交流平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深化全民阅读活动。

各大图书馆会青睐哪类书,哪些出版机构战绩非凡?展会的采选成果在现场的大屏幕上实时更新,各类数据一目了然。

 

百余家馆、社代表出席开幕仪式

 

上午9点30分,来自全国各地图书馆、供应商代表受邀参加本次展示会的开幕式。

在开幕仪式上,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总经理、总编辑、党委副书记芮宏为大会致辞,他指出浙江馆藏图书展示会的召开,是传统文化的传承,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探索的实际行动。希望以此为契机各方共同携手把“书香浙江”“书香中国”的建设,把出版发行和图书阅读为读者服务的使命,文化传承的使命传承好、发扬好。

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蒋传洋对浙江新华过去四年转型升级成果进行了介绍,对持续打造馆、社、店权威高效、开放共享的馆配交易平台,推进书香社会的发展提出了期许。

浙江图书馆副馆长朱晔琛作为主办方代表发言,她表示,浙江馆藏图书展示会是社、店、馆开展深入交流,共话未来的重要平台。希望各方共同探讨出馆、社、店在新时代背景下的融合发展之路,共同为广大读者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阅读体验。

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助理于宁作为图书馆代表发言,她回顾了历届馆配会的历程和发展,并展望了馆配行业的新发展。

人民文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秋玲、中国科技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张凡、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有限公司社长郑重代表馆配商对发表讲话,分享彼此的经验和见解,探讨图书产业的发展方向,为促进文化繁荣、推动馆配行业迈向新的高度注入了更多信心与动力。

随后,七位嘉宾正式按下启动键,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共同启动“2024春浙江馆藏图书展示会”。

 

打造数字馆配新平台

 

两大主宾展馆专区——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中国出版集团,除了常规样书的展示方式以外,以立牌介绍各社亮点,并以码堆形式集中陈列展示近年的获奖作品。

展会着重展示数字馆配推进成果。在少儿区中,设计展示“书香校园科普类展示画廊休闲打卡区”;在馆内设有“数字场景化交流区”,突出展陈《宋画大系》《浙江文丛》《复新文库》 等典藏精品,发挥大数据、数字技术优势,与精品典藏融合呈现,为观众打造兼容传统书籍与数字场景交互的体验专区。

此外,浙江省新华书店为图书馆客户定制了八个分类主题书单:包括党建学习读物专目、一带一路主题读物、时事热点图书推荐、出版智库主题建设、获奖及媒体好评榜、国家出版基金项目、优质品牌系列精品,以及包含政法类、经济类、语言类、文学类、工科类在内的五类精选学科订购热门。助力图书馆资源建设工作,帮助图书馆客户零距离接触新书、详细了解专业领域图书出版与学术研究的最新动态,优化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质量。

展会设专区创展出浙江省新华书店与浙江大学出版社电子书平台战略合作成果。双方以技术引领、内容创新、优势互补的方式作为资源建设的长效发展机制,为读者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文化资源。

 

“馆配+”链接文化纽带

 

本届馆藏图书展示会开幕式中,主办方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发布了宣传片《一本书的加法》率先喊出“馆配+,让阅读无限延伸”的口号,展现了未来新型阅读文化服务畅想。

展会主通道处,特设主题装置区,集中陈列近年来,浙江省新华书在创新文化服务意涵、推动全民阅读高质量发展的成果。通过“公共阅读合作”、“网点高质量建设”、“延伸服务场景,构筑公共文化高地”、“产业数智转型”等方面的成果向读者传递“馆配+”服务新意涵。

展会不仅仅是一场图书采购盛会,更是一次文化交流与服务的盛典。

以一本书为起点,浙江新华将基于线上线下双循环体系,通过“馆配+”模式,将图书的价值延伸至文化活动分享、文化服务定制、多元产品供应等多维创新服务,集中体现新产品价值、新场域价值和新服务价值,为读者提供了更加丰富、多元的阅读体验,致力于将馆配行业的服务推向了新的高度。

浙江新华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针对馆配为载体的文化创新,积极搭建阅读服务体系,着力深化新形势下全民阅读参与度和文化服务的覆盖面,高水平融入“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为更多读者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和更可持续的品质文化服务网络。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 记者 孙雯 | 通讯员 胡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