瀚海化作书香伴,禾城端阳浴芳兰
2020嘉兴市文化产业博览会暨第五届嘉兴端午书展侧记
发布时间:2020-07-02 | 作者:
   
    6月24日,2020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正式开幕。本届文博会以“红船旁的创意嘉+”为主题,旨在打造一个“五彩嘉兴、创意江南”的特色文博会。市委书记张兵亲临现场并宣布文博会开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副市长邢海华,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秘书长敖考权等出席开幕式。
    在开幕仪式上,嘉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祝亚伟指出:当前,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已经突破258亿元,占GDP比重达5.2%,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市经济的支柱型产业。嘉兴文化产业博览会,不仅构建了一个文化产业交流的线下平台,各类文创精品集中体现了“创意江南”这一概念;同时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展示窗口,为广大市民零距离接触,充分参与其中提供了便利。
祝部长介绍说,本届文化产业博览会与以往相比,呈现出新的特点和亮点。
    展陈内容更丰富。以“红船旁的创意嘉”为主题,通过嘉创馆、嘉书馆、嘉童馆和童玩馆等四个展区,集中展示嘉兴市及周边城市文化产业发展成效。通过增强互动体验,共同打造以“五彩江南,创意嘉兴”为主题的特色文博会。
    文化味道更浓郁。本届嘉兴文博会融合了各县(市、区)最具特色的红色文化、运河文化等特色文化,同时与端午相关的地方非遗文化、工艺美术文化进行融合嫁接,通过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短视频推广等.
    参与范围更广泛。本届文博会不仅设置了各县市区的特色展馆,还邀请了上海、宁波、湖州、丽水等周边城市设立展馆,拓展消费市场,进一步提高了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度,推动了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
    在本次的众多展馆中,位于展厅二楼的嘉书馆可以称之为是本届博览会的重头戏——其占地面积最大,馆藏也最为丰富。这已是嘉兴市新华书店举办的第五届嘉兴端午书展了。
    本次书展共有几十家出版社参展,所展出的书籍涵盖了文艺、社科、生活、少儿等多个领域。除了一些高人气的热门书籍外,还有知名作家带着他们最新出版的作品在本次书展上亮相。汇集了名家、新书、热书的嘉兴端午书展,可谓是一场书籍文华的盛宴。
    张兵、祝亚伟、邢海华等领导在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许悦、嘉兴市新华书店总经理凌肖宏的陪同下仔细浏览了整个嘉书馆后,对现场的布置、书籍的丰富程度表示肯定。他们与在场众多从业者关于行业内容与市场环境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还与前来参观的市民互动交流,倾听来自读者的最真实的想法。张兵书记表示,书籍,是知识和文化的优秀载体,如何借助本次书展的机会,进一步激发市民的阅读兴趣和热情,助力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是我们每一个从业者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应当时刻牢记。
    本次书展,除了常规的书目展出外,嘉兴市新华书店还精心准备了名家面对面交流、古筝现场授课、朗读者比赛等精彩纷呈的节目活动,丰富了本次书展的形式和内容。视察书展的领导也对这部分充分发挥创新能动性、力求每一位参与者都全身心融入书展的内容表示了充分肯定。
    从24日开始,伴随着书展,精彩的活动同时拉开序幕:
    在朗读者比赛中,不论年龄大小,每一位参与选手都向我们展示了他们深厚的朗读功底,一首首歌,一句句诗都直达人心,给听众带来了深深的感动。
    琴瑟和鸣,衣袖翩翩。古筝与汉服,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瑰宝与读书活动相结合,在此次书展上给我们揭开了崭新篇章。
    在涂梦珊老师的见面会上,涂梦珊老师现场展示了声音的神奇魔力,用声音构筑起一个令人驻足的仙境看台,给每一名读者上了“声临其境”的一节课。
    祝贵耀老师的家训家风家教讲座,则教会了在场的小读者们“何为家”、“何为爱家”。良好的家风家训可以使一个人拥有优秀的教养,不仅是孩子,这是每个人都应当早早学习的一门课。
    浓浓的读书氛围让人淡忘了时间的流逝,随着27日下午最后一名顾客买走他心爱的书籍,本次书展也圆满落幕。
    本次文博会和端午书展在一个特殊的时节、特殊的背景下举办,但疫情无法磨灭热忱和真情。尽管疫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但的文博会参与热度依旧不减。尤其是嘉书馆,在短短四天的展会期间,总计创造了52万码洋的喜人成绩。这一数字的背后,是市民对阅读的热情,是学校对阅读的重视,是每个人心中斩不断的文化的根。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积淀和传承,此次文博会和端午书展彰显的是嘉兴市在文化市场尤其是阅读市场所蕴含的巨大潜能。相信在新时期,嘉兴市文化产业可以把握机遇,迸发更强劲的生命力。
    与君相约,共期未来。来日端午,再叙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