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伯庸全新长篇历史小说《大医·破晓篇》杭州签售会
发布时间:2022-09-15 | 作者:

来源:钱江晚报

9月4日下午,作家马伯庸的新书签售会在庆春路购书中举行,这次他带来了全新长篇历史小说《大医·破晓篇》,讲述中国第一代公共慈善医生的故事。

走进现场,就能感受到杭州人民的热情,有人为了内场席位早早等候签到,有人干脆拿着新书直接在签名区排起了队,更多人里三层外三层地站着,听马亲王分享那段乱世中的医者传奇。

在轻松幽默的开场下,台下气氛很是热烈。马伯庸说:【写《大医》是一种责任】。在动笔两个月后,全球进入了疫情时代,每一个人的命运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马伯庸一度想放弃这个项目,怕被人误解是蹭热度。但随着写作和调研的深入,他发现当下疫情的种种现象,其实与当年有着惊人的相似。“在那个时代,中国多次面临深重的公共健康危机,比现在的环境恶劣十倍百倍都不止,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之下,许多白衣侠士挺身而出,身先士卒,义无反顾,我觉得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事。而疫情期间,我们的医护人员还在做着同样的事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们冲到最危险的疫区,穿着防护服就开始干。这种‘苍生大医’的精神,是一脉相承、绵延至今的。”

最后,粉丝们秩序井然地排队,马伯庸进行了现场签名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