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文脉》林大岳新书分享会在临海市新华书店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6 | 作者:

2月19日晚,《台州文脉:台州文化世家的家国情怀和人文贡献》(以下简称《台州文脉》)林大岳新书分享会在临海市社科联和市新华书店联合打造的临海社科之家内圆满举行。活动由临海市社科联、市文广旅体局主办,临海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等单位承办,林大岳畅谈了创作历程、新书内涵和带来的启发感悟。

林大岳是浙江省社科专家库成员、台州市“三台新秀”社科学者、台州市戚继光研究会副会长、台州学院兼职教师、临海市社科联常务理事,参与编著《临海丛书》《历代台州知府传略》等图书20余部,在各级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

其新著《台州文脉——台州文化世家的家国情怀和人文贡献》是省社科规划课题、台州市社科优秀青年专项课题成果。该书聚焦台州的山海气质和人文魅力,选取25个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世家,以个人史的研究来贯通家族史,以家族史来展现文化史,通过揭示文化世家的文化传承“密码”,梳理台州历史文化精神,弘扬台州历史文化当中的和合精神、山海气度和刚正之气,为台州文化精神丰润气质激发广大市民的文化自觉和家国情怀。

作者林大岳与妻子徐媛苹耗费4年时间,将浩繁的史料汇集、筛选、重构,最终形成了这部53万字的著作,其中记录了宋代到清代25个台州的世家大族,可读性与学术性俱佳。

作者表示“写这本书主要是为了梳理台州历史文化脉络,将沉睡在古籍当中的台州历史人物,他们的经典故事、人文传说以及他们的家国情怀和人文贡献写出来,能够让更多的普通大众能够了解我们台州的文化,了解我们的历史,增加文化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