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向全国老年人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公布
总局与全国老龄委办公室下发通知
发布时间:2014-10-1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近日下发《关于公布首届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的通知》,《毛泽东传》等90种图书和《生命之约》等10种音像电子出版物入选推荐名单。

    百种图书涵盖多方面内容

    今年8月,总局与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14年向全国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活动的通知》。各省级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央出版单位主管部门和全国出版单位积极响应,共报送参评出版物1410种,其中图书1251种、音像电子出版物159种。

    9月20日,总局出版管理司邀请来自中宣部出版局、中央党史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全国老龄委办公室政策研究部、中国作协创研部等部门的26位专家学者,对全部参评出版物进行了分组审读,最终投票确定了100种推荐出版物。其中,人文历史类图书20种、养生保健类图书15种、老年生活类图书12种、休闲娱乐类图书20种、文学类图书23种、音像电子出版物10种。

    六大特点满足各层次需求

    据介绍,此次入选的100种出版物,覆盖老年人衣、食、住、行、娱等各个方面,兼顾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实用性,有利于满足各个层次的老年人阅读需求。

    推荐了一批丰富老年人文化知识的人文历史类出版物。如中央文献出版社的《毛泽东传》、《邓小平传(1904-1974)》,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江西教育出版社的《纵横中国梦》等。

    推荐了一批科学性、实用性、可读性相统一的养生保健类出版物。如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的“名医与您谈疾病丛书”、化学工业出版社的《于康:吃好每天3顿饭》、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的《老年人实用护理技能手册》等。

    推荐了一批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提供实用生活指导的老年生活类出版物。如华龄出版社的“老年健康生活丛书”、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的《赵之心运动养生精华集》、人民出版社的《幸福书3》等。

    推荐了一批有利于老年人提升艺术修养、陶冶情操、培养兴趣的休闲娱乐类出版物。如武汉出版社的《京剧二百名段》、湖南文艺出版社的《中老年声乐歌唱要领》、上海书画出版社的《图说书法技法》等。

    推荐了一批艺术价值高、可读性强的文学类出版物。如上海古籍出版社的《唐宋词格律》、北京联合出版公司的《闷与狂》。总局特别推荐了一批形式新颖、图文并茂的漫画书,如人民美术出版社的《小艾,爸爸特别特别地想你(1969-1972)》。

    推荐了一批适合老年人观赏的优秀音像电子出版物。如人民教育电子音像出版社的《国粹京剧》、中国唱片总公司的《好歌珍藏——歌声献礼十八大》、北京师范大学音像电子出版社的《茶文化大讲堂》。

    五方面工作发挥引领作用

    为更好地发挥这些优秀出版物的社会引领作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通知》要求各地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相关宣传推介工作。各地要积极向老年人宣传推介此次推荐的优秀出版物,组织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把最优秀的出版物推荐给广大老年读者。二是做好展示展销工作。各地要组织出版单位、发行单位做好国庆节、重阳节等重要节日期间的展示展销工作,城市新华书店要设立专柜、专架,以优惠的价格、优质的服务向老年人提供优秀出版物。三是做好阅读推广工作。各地要结合今年的全民阅读活动、“敬老月”活动以及其他部门组织的敬老助老活动,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要将优秀出版物纳入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目录。四是做好总结表彰工作,鼓励更多出版单位参与到为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工作中。五是做好老龄读物出版工作。各出版单位要借鉴经验,策划出版一批老年人喜闻乐见的优秀出版物,为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