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出台扶植政策 实体书店纷纷“云上”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02 | 来源:

5月上旬,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支持实体书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方案》,从推动拓展线上销售渠道等6个方面,为浙江省实体书店入驻天猫电商平台提供全方位服务。

“《方案》发布后我们收到了很多反馈,浙江书店能优先入驻天猫,给许多书店带来了机遇,我们是书店‘云上’发展的发起人,同时也是守门人。”近日,浙江省委宣传部出版物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每一家申报书店都会进行严格把关,分期分批把真正有需求的书店引进天猫,同时也要遵守天猫规则,杜绝变相炒作、买卖店铺的可能。

目前,浙江省各地申报入驻的实体书店在持续增加中。浙江省本地书店扶持群已经建立,书店的意见反馈收集、天猫具体合作项目落地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深挖优势,把握政策机遇

“我们接到《方案》的第一时间就在集团内开展了调研,门店的热情都很高,开店的欲望也很迫切。”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图书连锁业务分公司线上营销主管童超告诉记者,之前天猫对新华书店入驻有明确要求,必须是二线以上城市且一个城市只能进驻一家,这条“硬杠杠”拦下了省内很多门店。有了《方案》的支持,集团初步遴选了15家符合要求且条件较好的门店准备统一申报。

 

富阳购书中心去年新开业时被当地称为“网红打卡地”,人气最旺时书店需要限流管控。“受疫情影响,今年到店读者锐减,所以网上开店是必然选择。”新华书店富阳店负责人章志强说,接到集团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并准备了材料。为适应线上发展,书店还招聘了3位大学生,专门负责美工、文案、运营等工作。

天猫电商平台关于浙江省实体书店入驻资质中明确,书店须成立两年以上,年销售额在200万元及以上,这对一些民营书店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舟山岛上书店主营人文社科类图书,疫情让书店负责人刘晓娜开始思考书店的发展方向:“我也了解了很多家定位类似、在小城市经营的书店,大家都很想往线上发展,但也受制于自身条件和平台门槛。《方案》带来了机遇,我们希望可以把握住这次机会。”

明确定位,专业指导呼声较高

目前,浙江省基层新华书店已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开设少儿、文学、教辅、艺术等特色品牌店铺共42家,打造了6家年销售千万级店铺。“一直以来我们着重开发细分市场,线上业务连续4年同比增长超过100%,已经成为拉动集团一般图书销售增长新引擎。”童超表示,集团统一拓展电商平台后,门店负责网店运营,后端订单由集团物流配送仓库统一接管,当天下午4点就能发货,既提高了效率,也节约了成本。

浙江外文图书专营店是天猫的10年老店,店铺年销售额近4000万元,书店综合体验接近5颗星。“服务和物流是优势,图书选品、包装、物流、售后,每个环节我们都很关注,用户购书的体验好。”浙江外文图书专营店负责人王海泳告诉记者,书店主打文学,多年经营已做专做精。受疫情影响,今年网上订单增量较大,春节期间营业额增长近30万元。王海泳说:“目前我已经加进了天猫小二建立的浙江本地书店扶持群,希望可以得到一些运营、直播等方面的专业培训,让我们能跟上市场节奏,适应天猫规则。”

连续申请3年均未能入驻天猫,这次,新华书店余杭店经理屠章强抓住了《方案》发布的当口。积极申请入驻的同时,屠章强也在思索店铺的定位,余杭有世界文化遗产良渚古城遗址,这为他提供了一些思路。“网上书店很多,要做出自己的特色,我们计划引进良渚文化品牌,重点向美术类、文物类图书发展。”面对线上发展,屠章强已经着手组建团队,“我们起步已经比较晚了,希望可以多一些经验性的指导,让我们少‘踩雷’。”

资源扶持,期待体现浙江优势

“疫情之前,我们对网店的概念比较弱,天猫店开了快10年了,一直处于日常简单维护状态,我们有品牌优势,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的盈利点。”晓风书屋创始人朱钰芳表示,目前,书店也在做直播,主要目的也是为书店引流,销售这一块还需要摸索。

记者在天猫上看到,晓风图书音像专营店开店时间在2011年,店铺设计风格简洁,粉丝数量5000多。“现在是‘赶鸭子上架’,不尝试不行,但有些事情还是要专业的人来做,我们计划找一个团队来专门运营电商平台。”朱钰芳告诉记者,“我打了七八十个民营书店的电话,都有一样的诉求,希望有一个培训平台,同时得到流量支持。很多店铺开起来了,活动做不好,人气也不够。”童超也表示:“平台上图书类店铺不少,所以流量扶持是目前最需要的。我们很希望这些资源扶持可以尽快实现,把浙江实体书店的优势做出来。”

短评:扎根“土壤”是底气

£黄琳

政府主导,天猫搭台,书店“唱戏”的转型发展探索正在浙江推进。

搭台唱戏,扎根“土壤”是底气。

复工复产以来,浙江省委宣传部出版物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的足迹遍布全省,了解实体书店线上发展现状。新华书店有较好的发展基础,但受制于平台的“限流管控”;民营书店或囿于发展方向找不到盈利点,或囿于“小本经营”不具备开网店的人力物力。同时,浙江具备较好的互联网基础,有阿里巴巴等龙头互联网企业,为实体书店线上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调研之后的《方案》,对管理部门和天猫平台分别提出了不同要求,对计划开店和已经开店的浙江省实体书店制定了专属扶持方案。

好戏连台,扎根“土壤”才硬气。

相比于线下“看得见摸得着”的阅读和服务,线上发展如何找准定位,如何树立品牌,如何引流“开疆辟土”?书店人面临种种困难,是机遇也是挑战,要对自身的优势和劣势有清醒认知。在《方案》的利好下,浙江实体书店纷纷明确书店线上发展的立足点。有的利用优势做精做专,如新华书店倡导一店一特色,同时集团物流配送仓库统一接管订单提高服务质量。有的品牌立店稳扎稳打,如晓风书屋坚守情怀,找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同时,也提出明确诉求,希望得到专业的培训指导,突出浙江优势的资源引流。

实体书店线上发展,需要群策群力,期待在浙江拉开帷幕的这场“实体书店云上戏”,能唱响全国,好戏连台。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