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新华人齐聚共话发展,55个新华案例重磅发布 | 首届新华书店品牌强企研讨会在成都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7 | 来源:图书馆报


10月14日,由中国新华书店协会、新华书店总店有限公司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万维国际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新华书目报》协办的首届新华书店品牌强企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天府书展期间成功举办。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董伊薇,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发行处处长、二级巡视员武远明,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宏,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张雅珊,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吕晓清,新华书店总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任江哲出席研讨会。研讨会由新华书店总店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何光宇主持。来自全国各地新华书店的主要领导及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邬书林在致辞中表示,新华书店是我党1937年在延安创建并亲自领导的重要红色文化企业,是社会主义出版事业建设的最早谋划者、组织者,是党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86年来,新华书店与时俱进,尽管各项工作、主要任务有了多次调整,但是86年来所有新华人在党的领导下为党工作勤勤恳恳,这样的精神从来没有变过,这也是今天全国新华人能团结一心、互相支撑、互相支持的重要传统,希望这个传统能好好发扬下去。首届新华书店品牌强企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国新华书店征集了有代表性的高质量发展案例,为全国新华书店树立标杆,向社会宣传新华书店品牌,这对于凝聚新华人的奋斗力量、推动新华书店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董伊薇表示,新华书店作为我国国有大型图书发行集团,长期以来发挥着重要的图书销售和文化传播作用。在社会科技进步、市场转变、消费需求多元化的今天,新华书店系统也面临自我革新、深化高质量发展的课题和挑战。新华书店要从形成具有影响力的阅读活动品牌、建设中小型特色书店品牌、打造专属的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的非书品类品牌、创建网络书店品牌等方向着力,通过创新和发展品牌模式来满足新的市场需求和变化,获得新华书店品牌的良性可持续发展。希望全国新华书店系统继续深入学习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初心使命、勇于开拓创新,再创新的辉煌。

纪宏在致辞中表示,新华书店是我国图书发行的主渠道、主阵地、主力军。进入新时代,新华书店奋勇争先,在坚守主流阅读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开拓进取,拥抱新技术,展现新作为。新华书店品牌强企案例征集活动和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是对新华书店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将有助于新华书店品牌影响力的持续提升。多种类的案例分享百花齐放,体现出实体书店面对现有挑战主动应变、自主求新的积极面貌,也为图书零售业在疫情后的振兴回暖,提供多样的参考与有力的经验借鉴。

张雅珊表示,在本次研讨会前期开展的新华书店品牌强企案例征集活动,涵盖全国新华书店在主题出版物发行工作、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融合发展工作、阅读服务与推广工作等方面的创新举措与发展成果,充分展现了新华书店作为历史悠久的红色文化品牌的使命与担当。借由优秀案例的表彰与分享,以及各位专家同仁的智慧汇聚与共同研讨,希望中新协与全国新华书店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在主题出版物发行、深化全民阅读、做强实体门店、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持续发力。

作为研讨会的重要环节之一,任江哲介绍了首届新华书店品牌强企案例征集活动情况并公布案例入选结果。今年7月底,首届新华书店品牌强企案例征集活动正式启动,面向全国新华书店征集有代表性的高质量发展案例。征集活动共设置“主题出版物发行创新案例”“党建与业务融合创新案例”“创新经营案例”“融合发展案例”及“阅读服务与推广案例”五个方面。活动得到了全国新华书店同仁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市、区)新华书店自荐的180个案例。由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中国新华书店协会、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新华书店总店、北京印刷学院等业内领导、专家组成的评委会对案例进行了细致、严谨、公正的评审,最终遴选出案例55个,其中:“主题出版物发行创新案例”5个,“党建与业务融合创新案例”5个,“创新经营案例”15个,“融合发展案例”10个,“阅读服务与推广案例”20个。另外,有3个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董伊薇、任江哲、纪宏、武远明、吕晓清、张雅珊分别为入选案例单位代表与获“优秀组织奖”的单位颁发证书。

在主旨报告环节,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金涛以“赓续红色 链接未来”为主题,从三个维度介绍了安徽新华如何将品牌建设贯穿企业运行全过程。第一个维度:卖书是书,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打造“四心”服务品牌是重要方面,即对党的忠心、对读者的爱心、对事业的良心和对社会的尽心。第二个维度:卖书不是书,始终把守正创新作为根本。安徽新华一方面坚持守正,卖好使命任务“传统书”,一方面持续创新,拓展书的边界、拓宽书的外延,既卖书又写书,不断深化新华书店品牌内涵、价值定义和特色塑造。第三个维度:卖书还是书,始终把初心使命扛在肩上。一是打造终身记忆品牌,构建文化商业品牌集群,打造一批以24小时书店为代表、兼具城市人文特色和生活美学空间的文化新地标;二是打造终身教育品牌,构建研学、早教、托育、职教等终身教育生态体系,做终身学习的集成商、服务商,助推教育公平发展和教育生态重塑。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金国华的主旨报告以“创新品牌发展 强化使命担当”为题展开。凤凰新华深耕江苏市场,积极探索新时期新华书店品牌建设的丰富可能,通过不断提升文化产品质量、创新阅读服务方式,打造江苏书展与南京春秋两季馆藏图书展销会两大重点展会品牌,积极参与江苏省全民阅读建设事业,以切实行动不断夯实新华书店主渠道、主阵地地位。凤凰新华不断突破书店的经营边界,以“新项目”构建“新团队”形成“新商业模式”,通过软文化的孵化和打造,唤起读者们对新华书店的记忆和热情,重新抓住读者,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读者们走进书店、依赖书店、消费在书店的阅读习惯;通过创新品牌营销活动拓展书店经营“宽度”,提高书店文化经营价值,解决书店业的经营困惑和转型困惑。近三年来,凤凰新华经营业绩持续向好。2020年实现营收88.28亿元,利润9.95亿元;2021年实现营收94.69亿元,利润12.96亿元(含资产处置收益3.5亿元);2022年实现营收104.79亿元,利润12.93亿元。今年1-9月,实现利润总额11.9亿元,比去年增长2%;实现营业收入75亿元,比去年增长1%。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安蓬生围绕“守正创新 赓续未来”主题,介绍了山东新华充分传承红色基因,以描好新形势下新华书店品牌创新发展的“底色”“亮色”“成色”为重点,解题“老品牌如何焕发新活力”。山东新华以推进重点主题出版物创新发行、党建业务共通共融、构建山东特色的全民阅读品牌为着力点,夯实企业发展根基,筑牢责任,着力擦亮基因“底色”;大力推动实体书店自主发展,围绕“用户思维、平台思维、流量思维、社交思维、跨界思维”五个转变方向,探索打造转型特色品牌和项目,突出重点,着力描绘转型“亮色”;借助山东出版集团文化资源和新华书店品牌、渠道优势,坚持“理念契合、优势互补、品牌共建、利益一体”的原则,培育书店与出版、印刷、教育培训、研学旅行等方面的“双方”“三方”“四方”业务融合,聚焦优势,着力淬炼融合“成色”。

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何庆惠围绕“广东新华渠道建设实践”,介绍了广东新华打造的多层次、多样态的全场景渠道体系。近年来,广东新华始终致力于打造成就美好生活的综合文化服务集团,以擦亮品牌、挺拔主业、多元融合为出发点,以“分层次布局,广范围覆盖、轻资产扩张、兼顾网络发行要求”为原则,积极创新管理模式,深耕线下,拓展线上,牢固树立主阵地意识,做到读者在哪里、阵地就建到哪里,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通过全面实施“新华书店基础设施及基础服务提升工程”,以“1+N”品牌发展战略,升级改造新华书店中心门店、建设复合多元经营的新型品牌书店,在“书店+”的基础上不断做加法的同时也适当做减法,形成了广东新华自有特色的新型融合文化空间。截至目前,广东新华旗下实体网点367家。广东新华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积极参与公共文化建设项目,以“书店+”“文化+”思路整合多方资源形成文化空间建设拳头产品,成为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已累计在全省90多个市县建成68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其中,博罗观背村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是中宣部十大试点之一。

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任振茂的主旨报告以“涵养新华阅读服务品牌 擦亮书香河南出彩底色”为题展开。河南新华持续在实体门店阵地建设、文化活动内容创新、阅读服务品牌打造、融媒矩阵渠道拓展等全民阅读创新工作上深耕细作。在推进门店场景重塑升级方面,一是推动文化场景升级,二是优化空间使用效能,三是建强线上渠道阵地。在全心涵养书香河南活动氛围方面,坚持以“书香河南”品牌为统揽,以“阅读浸润心灵、书香汇聚力量”为总主题,以“最美读书声”为品牌引领,多方位、覆盖式、创新性开展文化阅读活动。在全面扩大新华书店阅读影响方面,将提质融媒矩阵、赋能全媒传播作为工作重点,在开展阅读活动组织、原创内容栏目打造、话题运营等多媒介宣传的同时,拓展多元阅读场景,落实立体化、联动式、破圈性融媒宣传推广,带动提升公众阅读意识和阅读热情。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邹健以“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推动文轩阅读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主旨报告题目,介绍了新华文轩近年来在大众阅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新华文轩以用户为中心,构建新型阅读服务体系,每年持续投入超数千万元,对实体书店进行改造和焕新升级,并积极探索实体书店新模式,深入推进品牌建设;全力做好主题读物发行,政企业务拓展获得突破;线下实体书店、新华文轩云店和文轩网线上连锁网络共同组成新华文轩图书发行“三网”,三网互联互通,建设新时代阅读服务消费场景,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格局;用心推广全民阅读,致力活动品牌打造,每年开展全民阅读相关文化活动逾7000场次,服务读者数千万人次,每年举办的天府书展已成为全国性的四大书展之一,是四川文化名片之一。

会上,来自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出版集团下属企业深圳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宁波市鄞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的代表进行了案例交流发言。

 

首届新华书店品牌强企入选案例(排名不分先后)

01 主题出版物发行创新案例

 

山西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践行红色新华初心 做强主题图书发行

 

安徽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强化“四主”建设 践行新时代主题出版使命担当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坚守阵地 畅通渠道——湖南新华做优做强主题出版物发行

 

云南新华书店图书有限公司

云南新华书店织密织牢全省发行网络 深耕细作主题出版物发行见成效

 

克州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文件及学习辅导读物发行工作

 

02 党建与业务融合创新案例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

坚守红色基因,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安徽新华发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革命老区红色书店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东营市直分公司

胜利石油管理局“党龄逢十”党建活动

 

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湖北新华实施“党团队悦读”计划的探索与实践

 

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阅读服务事业部

凝心聚力政企业务达标工程

 

03 创新经营案例

 

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王府井书店“北京印象”

 

保定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以书为媒拓市场,探索发展新路径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图书发行智慧物流系统建设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福州市鼓楼区八一七北路分店

全国第一家福文化主题书店

 

江西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南昌市分公司

南昌书城:从传统到创新,全渠道营销之路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连锁分公司

打造“大客户合作”新商业模式

 

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高校校园书店的创新实践及探索——以湖北新华倍阅高校校园书店创新经营案例为例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长沙市分公司

乐之书店品牌建设项目

 

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新华门店多元融合拓展

 

广西新华弘文教育投资有限公司

“中小学学生标准化作业本”项目

 

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阅读服务事业部

全国首家熊猫主题书店

 

青海省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

青海新华转型升级与多元发展探索

 

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

深圳新华书店集团教育综合服务业务开拓(以校园智慧图书馆项目为例)

 

大连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

构建遍布城乡的小微实体书店发行体系,打通服务基层读者的最后一公里

 

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

以自研品牌赋能企业发展

 

04 融合发展案例

 

内蒙古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内蒙古新华书店研学教育基地数字研学项目

 

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

临港科技智慧图书馆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凤凰新华阳光采购平台”融合发展案例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浙江新华:线上线下双循环发行阵地建设

 

福建新华发行(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厦门分公司

打造新华书店电子书新模式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滨州分公司

红柳“双新融合”发展项目

 

湖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不吝书店——实体书店新数智

 

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打造“广东新华严选”新媒体品牌 奏响渠道变革“三步曲”

 

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阅读服务事业部

加速数字化转型,“云”上探索融合新模式

 

宁波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新华伴读”融合发展案例

 

05 阅读服务与推广案例

 

北京图书大厦有限公司

北京图书大厦全国新书首发平台

 

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阅见》读书栏目

 

山西新华书店集团太原有限公司

“阅读向未来”阅读推广人活动

 

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书香伴你过大年

 

吉林省新华书店集团前郭县有限责任公司

朗读者

 

黑龙江省鹤岗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

“传承非遗文化 弘扬民族精神”暑期研学体验系列活动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书香南京下午茶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之江好书节”:打造有“浙江味”的省域新书展

 

滁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

节气密码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

“泉·悦·读”——名师公益讲堂

 

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有限公司

“最美读书声”线上线下主题阅读融合推广活动

 

湖北省外文书店

深耕阅读服务 实现价值共创——“书香+”和“系统共建”品牌阅读服务与推广

 

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海南书香节——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海南行活动

 

四川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阅读服务事业部

轩客会讲书人

 

甘肃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甘肃省新华书店“读者小站·金城书房”文化空间运营

 

阿克苏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

践行读书之道 引领全民阅读新风尚——电波中的朗读者

 

宁波市鄞州新华书店有限公司

新型文化空间点亮城市生活之美(以山外、宋韵、咸笈堇书房为例)

 

广州新华书店集团传媒连锁有限公司

线上场景DIY类H5《别动!这是我的阅读空间》

 

西安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

打造新华品牌文化服务

 

银川市新华书店有限公司

文学照亮生活公益讲座“大家谈”

 

06 优秀组织奖

 

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新疆新华书店发行有限责任公司

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

 

(来源:图书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