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店集团召开半年度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15 | 作者:


8月14日,省店集团召开全省新华书店系统2020年半年度工作视频会议,党委书记、董事长蒋传洋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店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许悦主持。省店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公司)负责人,基层子公司班子成员及中层管理人员,宁波新华书店集团及所属新华书店负责人等500余人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加视频会议。

会上,许悦总经理代表省店集团领导班子做半年度工作报告,并部署下半年经营工作重点。集团领导班子就各自分管工作交流上半年工作的基本情况,针对目前存在的短板剖析原因,明确下半年的主要措施。

蒋传洋董事长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全省新华书店用不俗的业绩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真正做到了化危为机。他高度赞扬了这个成绩是浙江新华全体干部员工上下同心、团结一致、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是大家充分发挥新华人“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奋勇拼搏的结果。

蒋传洋董事长表示,近年来在省店集团党委的领导下,在全省新华书店系统全体干部员工的努力下,省店集团的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继续保持了在全国的相对优势地位。他结合当前产业发展趋势、兄弟省店发展现状,分析了省店集团目前面临的形势:一是从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来看,省店集团正处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转折时期;二是从产业结构上看,省店集团的主要业务板块还是传统主业板块,产业还正处于由传统图书发行商向知识服务商艰苦转型的初期阶段;三是从集团化建设来看,全省连锁经营体制的先发优势正在逐渐丧失,集约化、扁平化、协同化等内控体系建设有待提升;四是从子公司发展来看,全省相当部分子公司走上健康发展的良性轨道,但发展的不平衡、考核的不对称等制约因素亟待解决;五是从干部队伍建设来看,全省干部梯队的总体情况与产业发展的要求基本匹配,但存在明显断层。为此,全省书店人必须要有清醒认识,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力争将现有的产业优势、先发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的雄厚基础。

蒋传洋董事长强调,按照出版集团党委对省店集团“再造线上发行集团”的目标定位和六个方面的要求,省店集团要奋力推进、狠抓落实,把当前的工作重心放在“强经营、抓管理、调结构、促转型”上: 强经营,就是进一步明确自身的“企业”定位,强化经营意识,彻底解决思想上的模糊认识,作风上的机关化倾向;抓管理,就是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的制度体系,优化管理资源配置,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调结构,就是在进一步合理配置资源的基础上,做前瞻性的产业布局,拓展市场经营的广度和深度,做大体量,提高质量;促转型,就是强化用户思维,做好新形势下的门店建设,大力开拓线上线下图书销售连锁体系,深入推进传统图书发行业融合转型。

蒋传洋董事长要求,按照出版集团党委赋予省店集团的使命任务和“强经营、抓管理、调结构、促转型”的整体要求,下半年的主要工作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全力以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明确导向,公开透明,强化激励,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总部机构改革,做好总部各部门、直属子公司和县市公司换届工作;进一步优化行政管理资源配置,强化地市店作用,尽快出台《进一步加强地市店建设的若干意见》;切实做好秋季教材的征订发行工作;抓好供应链建设,逐步形成省店集团在一般图书领域的市场竞争能力,积极稳妥推进中盘建设;抓好智慧书城和电商事业部的建设,为再造线上发行集团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