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12名员工奋战7小时徒手救出60吨教材
发布时间:2019-08-27 | 作者:
    道路中断!通讯中断!水电中断!8月10日,“利奇马”登陆浙江后横扫台州临海。时值秋季教材发行高峰期,全市中小学开学在即,位于市政府附近的临海市新华书店教材仓库牵动全城家长的心:孩子们的教材安全吗?“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能实现吗?与家长们的牵挂同频共振的是,书店员工们雨夜里紧急转移教材的火速行动。
    临海是我省受台风影响的重点区域之一,容易出现内涝。考虑到每年秋季是教材发行高峰期,2018年,临海市新华书店投入使用教材新仓库,仓库地势抬高90厘米,以确保每年教材安全发放到每一个学生的手上。在这个1200平方米的仓库,储运着全市大部分中小学以及职业院校的所有学科教材。
    8月10日下午3时许,受强降雨影响,临海爆发流域性洪水,洪水迅猛冲进台州府古城墙,短短一个多小时内市区水位迅猛上升,正在门店抗台的临海市新华书店总经理杨风景带领同事迅速转移阵地。道路中断了,他们弃车艰难涉水2公里进入仓库抢运教材。电梯没电了,仓库一楼存放着近4000包教材需要紧急转运二楼,12名男员工在楼梯间排成“人肉电梯”,一件件徒手转移,持续了7个多小时,相当于依靠人手转移了至少重达60吨的教材!
    “大家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教材一本也不能受损。”杨风景回忆说,当时大家只想着和洪水抢时间,忘我拼命地干,以致有位同事的脚当场骨折,被冲锋舟紧急送去医院救治。等到教材全部安全转移到二楼,所有人才发现手机全部断电断信号,大家忍着饥饿就着仓库里多余的牛皮纸席地而睡,多名同事还出现低血糖症状。有干部员工连续两天两夜吃住都在仓库,做到水不退人不走,确保教材安然无恙。
    8月10日傍晚,听闻临海全城被淹、新华书店干部员工肩扛手拎将教材包件搬运转移至二楼,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鲍洪俊向全省书店特别是台宁温等台风席卷沿线的全体干部员工表示深切慰问,高度肯定大家昼夜奋战,提醒务必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勠力同心、艰苦奋斗,努力把台风损失减少到最小。同时,他还委派出版集团党委委员、省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忠义,省店集团总经理邓小林分赴温州、台州,查看指导抢险救灾工作。
    据了解,“利奇马”登陆浙江时,正值教材发行高峰期,浙江省各地新华书店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做好教材仓库和门店防护预案。灌装沙袋堵截入口,疏通四周排水设施,加固封闭门窗,给库内包件加盖雨布,将一楼包件转移至高处,备好抽水泵,各地采取多手段、多途径的防台救灾措施,实行24小时值班,严阵以待科学防台。
    此外,温州瑞安市店按照提前完成防护不把任务留到台风登陆时的要求,提前为教材仓库做好排水畅通、遮蔽保护工作,抗台时,值班人员24小时监控,评估风险。台州三门县店提前准备沙包袋,做好各种门、窗的防护工作,提前两天做好所有明沟排水位清理工作,防止堵塞,台风当天每两个小时检查一次所有风险点。温州永嘉县店提前做好准备,教材全部搬至仓库二楼,并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门店将书都垫高以免水淹。
    “利奇马”纵穿浙江,影响全域。浙江全省新华书店由于提前积极准备、充分防范,将教材仓库、门店的损失降到最低。台风过后,所有书店第一时间恢复营业。
——来源2019年8月12日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严粒粒
                               随时.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