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图书展办了12届,你却从没进去过
发布时间:2017-04-24 | 来源:
记者 陈淡宁
    4月12日-14日,浙江省第十二届馆藏图书展示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微信图片_20170412194534.jpg
    对,就是那个去年作为G20主会场的超大博览中心。
    到现在每天都还有好多旅行团来这里组织参观的哦。
timg.jpg
    这个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呢,是由浙江省图书馆、浙江大学图书馆以及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联合举办的。
自2006年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但我知道你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还是觉得陌生,因为这个书展它——
并不面向普通读者开放!
timg (4).jpg
    主办方对它的定义是:主要是面向全国各地公共图书馆、大学图书馆、专业图书馆、中小学图书馆,为其提供图书看样订货服务。
    嗯,从字面上看好像是跟身为普通读者的我们没什么关系,但是,哎,帮帮忙哦,现在就连图书馆都纷纷开始提供“读者选书,图书馆买单”的服务,洋气的说法叫PDA(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s 读者决策采购),图书馆买什么书都让我们读者自己决定了,你一个面向图书馆的书展怎么就能跟读者没关系呢!
timg (7).jpg
    于是,带着十斤的好(bu)奇(fu),记者决定摸进这个书展,探探里头有啥个花头精。
    进出会场是有证件要求的,不过一开始记者并不知道,由于场馆实在太大,记者不得不跟大门口的保安小哥哥问路,所幸记者长相纯良,并未让保安小哥哥起疑,只是友好地提醒记者:“明天来的时候记得挂好证件哟~”
给和善的保安小哥哥比心。
timg (8).jpg
微信图片_20170412193957.jpg
    成功潜入,获得“场馆平面图”
微信图片_20170412193938.jpg
微信图片_20170412194002.jpg
    但要真的进入会场就不能浑水摸鱼了,严格的安检和证件查验。没有证真的不给进。
微信图片_20170412194138.jpg
    一进入会场,左手边最显眼的位置就是我们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展位。
    人气嘛,不用说了,看图,能在展台边找到站的位置算我输。
微信图片_20170412194006.jpg
    好不容易挤进去,发现很多人手上拿着一个扫码枪,看到合意的书,翻出书后面的条码,用枪扫一下,录入信息,搞定。
微信图片_20170412194015.jpg
    新华书店的小伙伴告诉我,参加这样订货会类型的书展,出版社一般都只会带一套样本来,而前来选书的图书馆工作人员则通过机器下单操作。
“如果要开放给普通读者的话,大家要是想直接把书带走,那样本就没了呀。”小伙伴说。
“但如果通过一些比如你们新华书店的网上购书平台,用微信或者相关app扫码,直接从网上下单不行吗?”记者问,“比如我买个一套《李渔全集》我也不想从这里拎回家去呀。”
    “可以可以,明年我们跟领导建议一下。”小伙伴说。
timg (9).jpg
    算了,既然进了会场,那就愉快地浪~啊不是,逛起来吧。
    讲真!真的是什么书都有!上至天文地理四书五经,下至养生保健儿童教育。只要你想得到,没有你找不到。
    但是!摆放真的没什么规律!没有明确目标随便逛的话,一天下来根本看不完!
    现场是像这样的:
    这样的:
    这样的:
    也有这样的:
    这样的
    这样的
    另外还有这样的迷之搭配,《菲茨杰拉德全集》VS《芈月传》:
    与摆放遵循规律,标注热门推荐的书店比起来,书展其实充满了一种不羁的“淘金”气质。过眼云烟数众,但令你眼前一亮的那本书一旦出现,你的脑内是否也响起了“you are my destiny~~~”的背景音乐呢?
    怎么讲,就像shopping mall逛多了就会想逛夜市,吃多了高档餐厅就会怀念大排档,一个道理。
    但主办方小伙伴对于我的比喻却感到有些委屈。
    “9600平方米的展出面积,包含了20余万种图书音像品种,设有大型出版集团展区、典藏精品馆、POD(按需印刷)展示馆、多元文化体验馆、社科、科技等各类主题馆共15个展区,现场还可以通过手机端页面同步提供重点图书信息、订货成果查询、展区地图演示等相关服务……”
timg (11).jpg
    嗯,我承认确实也有画风突变的,比如:故宫出版社
3展区图5.JPG
    ……你们觉不觉得自己有点不太合群?
    好吧,总之客观来说,场馆的分区还是挺明确的,对于来采购的图书馆工作人员来说应该是挺友好的。
    然后就看到了这次书展的亮点之一:
6POD.JPG
    按需印刷(POD)展示馆:
    嗯,换个角度给你们看看
微信图片_20170412194106.jpg
    嗯,展示的主要是一些专业性非常强的书。
    工作人员介绍,所谓按需出版,简单的说就是根据用户对印刷品的数量和内容需求进行的出版和印刷方式。这种方式可以完善馆藏,补充经典文献。铺在展示台上的一些专业性较强的书,对于高等院校图书馆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但对普通读者就有点……
微信图片_20170412194033.jpg
    但除了专业书籍之外,科学出版社利用POD也整理了《中国动物志》、《植物志》、《中国科技史》等多套典藏书籍。“但其实不仅是图书馆,作者、读者也都是我们的服务对象。比如有些人自己写了书想印刷,我们也有。一本也可以印哟~”
5fdf8db1cb13495482bcd0a35e4e9258d0094a52.jpg
    再往后转,就是人气很旺的智慧教育体验区:
    率先登场的,就是让人排着队体验的VR,感觉现在展会没有个VR出门都不好意思跟人打招呼了。
8智慧教育.JPG
    这是一款多人互动的打气球游戏。
微信图片_20170412194135.jpg
    这位小哥哥正在使用VR一体机进入“侏罗纪”看恐龙。
    下午4点钟的时候,这个体验区的工作人员苦笑着说:
    所有设备都没电了!所有!
u=3506274208,3927056296&fm=23&gp=0.jpg
    虽然所有设备都被玩没电了,不过这里的工作人员说,其实来询问的图书馆对于VR并没有那么了解,只是觉得图书馆应该慢慢设置一些VR体验角,但并没有想过用VR展示什么:“而相比公共图书馆,学校就会明确很多,从小学到大学,对于自己想用VR展示什么都有比较明确的方向,比如小学主要就是以一些天文地理生物课程展示为主。”
    在VR体验的旁边,有一个数字书法教学系统,也是试用体验者多到爆炸:
    工作原理有点像漫画家经常使用的拷贝台,桌上嵌有一个电子屏幕,屏幕有清晰的格子,还能导入不同的数字字帖,宣纸放上去就可以直接临摹。
非!常!便!利!
非!常!好!玩!
    据介绍已经在一些中小学校成功推广了。
    除了这些智慧体验,隔壁的文创区也是人气很高,各种文创产品刺激了大家买买买的热情……
7文创集市.jpg
    收银台一直在排队……排队……排队
timg (12).jpg
那么头一天下来,图书的销售情况怎么样呢?来大家看一下前十
QQ截图20170412233604.jpg
嗯,细心的读者可能发现,不是说前十吗?怎么只有9个?
因为,排名第一的是我们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呀!!
QQ截图20170412233935.jpg
8个出版社加在一起,总码洋3201607!!
3展区图1.JPG
来,大家鼓掌。
    总码洋高归高,但这些书图书馆是怎么挑选的呢?跟我们读者到底有什么关系呢?
    杭州图书馆今天就派了好几个不同部门、分馆的工作人员来进行图书的采购:“文献部门采购社科类的,专题部门负责采购地方文献,生活主题分馆采购与生活主题相关的书籍,运动分馆主要选了运动养生类,还有少儿分馆主要就是采购少儿书籍。”
    众所周知,杭州图书馆推出的“悦读”、“悦借”是全杭州最早开始推出的读者决策采购服务。一年多的运营,对于图书馆的选书会有影响吗?
杭图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这也不叫影响吧,准确地讲,应该是更接地气,更能满足不同读者的不同需求,现在馆里经费倾向于悦读和悦借这两块内容,今天部门选书更多的是根据自己活动和项目的需求,或是对馆藏资源做补充的一个采购,各个分馆是根据分馆的特色进行专题类采购。以此作为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读者需求以响应。
                                                  《钱江晚报》新闻资讯客户端“浙江24小时”4月13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