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正是一年读书日,花开时节又逢君
发布时间:2017-04-25 | 来源:

“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昨颁出奖项,各路大咖如约而至

正是一年读书日,花开时节又逢君


 

从左到右分别为:中国作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应红,白金图书奖获得者路内,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


  423日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在这个春光明媚午后的杭州,我们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悦读盛典。

  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指导下,由钱江晚报、浙江省新华书店主办的“2017博库·全民阅读周刊春风图书势力榜”,昨天迎来高潮部分:颁奖典礼,来自全国的出版界、文化界大腕云集浙报集团大院。到场的嘉宾,有中国作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金宇澄,以及《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著名作家梁鸿、熊培云,新锐作家蒋方舟,还有全国各大出版社的社长、总编、责任编辑等。

  盛典舞台大屏幕两侧的装饰墙,是被拆成一笔一划的“悦读”二字,几乎所有前来参加盛典的嘉宾,都一眼就看出了这装饰的玄机——这是我们最初的识字方式,是我们所有阅读的开始。

  这就是今年悦读盛典的主题关键词——“初生New读”。

  今年是第五届的春风悦读盛典,没有热闹的文艺演出,没有夸张的戏剧效果,就连用于现场伴奏的,都是柔和的钢琴轻音乐。

  在舞台的前方,放着一尊状如打开书本的白色展台,这不只是一个单纯的舞台装饰,当舞台灯光熄灭,文字投射到展台上,这本原本空白的“书”,因为这些字迹的浮现而变得充满意义。

  在现场近200人的见证下,八项大奖花落各家:

  葛亮的《北鸢》与陆铭的《大国大城》,分别摘得虚构类与非虚构类白银图书奖。

  生于1986年的简扬以《我的应许之地》获得金翻译家奖,是本届盛典年龄最小的获奖者。在博物馆工作的简扬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有一个文学梦想,这次获奖对她来说意义非同一般。

  年度新人奖为《陌上》的作者付秀莹;春风人气奖颁给了浙江教育出版社的《G20的杭州故事》;作家陈丹燕的《捕梦之乡》获得年度春风奖。

  著名画家、美术教育家杨先让先生,因一部四卷本《杨先让文集》获得年度致敬奖。89岁高龄的杨先让的一番感言,让现场数度掌声雷动。

  他说,“我是个画画的,是个教学的,写作是有感而发,先生(徐悲鸿)的最后5年是同我们,不,是我们同他在一起的。他的人格魅力,我们是看到的,包括他的死。我们都经历过了。所以,生活往往需要比较,怎么比较呢?就是写出来,感慨一番。”

  最后,路内凭借《慈悲》获得全场大奖——白金图书奖,而5年前,他是第一届悦读盛典新人奖的得主,悦读盛典见证着他的成长。

  “从第一部长篇小说发表,到现在,整整10年。对一个作家来说,大体算是跨过了第一个阶段。作家的写作生命到底有多久,自己也未必能猜到,时间给予作家的是焦虑感还是成就感,写作的艰难到底是障碍还是动力,都需要继续体验下去。文学对我而言不只是工作,不只是手艺活,也不只是作家名声,它关乎我将来几十年的心性。我想,这也仍然是我这一代作家共同的理念,它来自我们深远的文学传统,即使没有我,也必然有人坚守。听我的编辑说,现在的文学出版比前几年颇有起色,我也注意到目前图书奖、文学奖越来越多。在这些奖项中间能够遇到我的知音,是莫大的荣幸。这个颁奖礼正式而又不矫情,而不矫情对一个作家来说是很重要的。衷心祝愿悦读盛典办得更好。”

  颁奖礼结束后,路内把参加盛典的照片发在了朋友圈,仅仅过了一个小时,就80多个“赞”。

  连续5年都作为嘉宾来参加盛典的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崔巍告诉记者,每一年的悦读盛典都有惊喜。而今年最令她惊喜的,是这份恰如其分的“不喧嚣”:“因为安静,所以能更清晰地感觉到文字深入内心的那种力量。这恰恰是现代生活中的我们所缺少的。”


作者:钱江晚报记者 陈淡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