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华全省同步上线“自助购书”
全省市县区大书城和中心门市全覆盖 通过手机完成购书、查书等操作
发布时间:2017-08-28 | 来源:
     记者 黄琳
    扫一扫店内随处可见的自助购书二维码,根据扫码指引扫描《朗读者》书封的条形码,付款成功后扫码打印领取小票。打印机在书店的每个出入口都有,方便读者在离店时打印核对信息。打印的购书小票下方有一个二维码,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直接跳出了“电子发票”界面,输入抬头即可开具电子发票。
    这是《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8月20日在杭州市新华书店解放路购书中心自助购书的经历,整个购书过程不到一分钟。记者了解到,除了购书,全场含有二维码的音像、文具产品,都可以进行自助购买。
    从今年6月开始,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逐步在全省众多网点完成智能化改造,并于8月20日全面推广,读者无需到柜台排队等候,即可通过手机完成购书、查书等操作。
    目前,已经过“自助售书”改造的书店总计近200个,全省市县区大书城和中心门市全覆盖,还囊括了温州沙城、磐安新渥等乡镇小连锁书店。随着项目的顺利落成,浙江成为全国首个省级统一铺开“自助购书”功能的示范样本。
    “自助购书”新功能的推广,是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缩影。2016年年初,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便已实现全省开通移动支付通道、入驻口碑商户,并且开具了全国书业首张供应链电子发票,成为全国新华书店中唯一的支付宝、微信支付行业服务商。2017年,企业作为无现金联盟发起创立单位,成为全球首批成员及唯一出版发行企业代表。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表示,“自助购书”是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实体书店技术创新、提升读者消费体验的一个举措。未来集团还将不断加码科技创新,加快智慧书城建设,构建新技术、新商业时代的阅读与文化消费生态圈,让读者能够享受到文化基因和科技元素紧密结合的高体验度服务。
    据了解,在全省推广“自助购书”功能的同时,浙江省新华书店将举办大型活动回馈广大读者。8月21日至25日连续5天,进入浙江省内任意一家已开通“自助购书”的新华书店进行购物,在活动期间首次使用“自助购书”功能便可获得10元现金券,而且通过注册电子会员卡或关联原有会员卡,即可享受办卡店的优惠。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8月28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