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馆配业务发展进行时:立足市场做专业服务 科技引领建未来平台
发布时间:2018-01-27 | 来源:

近十多年来,随着国家对教育事业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日益重视,我国馆配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图书馆经费和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以下简称浙江新华)抓住机遇,组建专业馆配公司、发动浙江省市县新华书店,全面开展馆配业务。在异常激烈的馆配市场竞争中,浙江新华始终坚持创新,依托信息技术、品种保障能力和现代化物流配送等先发优势,实现专业化、高品质、高效率的馆配服务,至2017年,馆配业务总量超过6亿元,在全国馆配商中名列前茅,位列全国新华书店系统榜首,成为全国馆配市场格局中“新华系”馆配商的典型代表,为建立规范健康良性的馆配市场生态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p1_b.jpg

物流服务

p2_b.jpg

芸悦读平台服务校园推介活动

p3_b.jpg

贴条码加工

p4_b.jpg

送书到馆
p5_b.jpg

杭州样本室

觉市场先机,馆配业务走上专业化服务之路

浙江新华在实现全省新华书店连锁经营后,立即察觉到,在新华书店独家经营时代惯常为图书馆和社会团体提供的“团购业务”早已跟不上各类图书馆的需求,一批民营馆配商已经迅速崛起并形成群雄争霸之势。为了反抢馆配市场,2014年底,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馆藏图书有限公司为战而生,开始踏上专注于馆配服务之路。

初入馆配专业市场,浙江新华馆藏公司面临着“看不懂、看不清、专业强、服务要求高”的全新馆配市场的巨大挑战。当时,公司一名业务员到厦门大学图书馆走访联系,图书馆老师说,“这一轮招标早已结束,你们不是中标单位,目前没办法合作”!但是业务员毫不气馁,提出“如果你们图书馆有什么采购不到的书目,可以交给我,我们愿意试试”!就这样,经过一年的“补藏”采购合作,图书馆老师看到了浙江新华的服务能力。第二年,浙江新华馆藏公司在厦门大学图书馆成功中标。

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从不懂到懂、从省内到省外,浙江新华馆藏公司从一个区域馆配商做到全域馆配商,最后成为优秀的馆配服务商。馆藏公司与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类图书馆建立了良好的供货业务关系,涵盖了国家图书馆、浙江图书馆等各省市近50家公共图书馆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图书馆近300家,其中服务5年以上的核心公共图书馆19家、高校图书馆157 家。至2017年,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本部机构健全、拥有100多名员工并在全国近20个省市设有办事处的专业馆配服务公司,年销售达到4亿元,位居全国馆配商第三。

作为一家国有企业,能够重返竞争激烈的馆配市场并站稳脚跟,靠的是品种取胜、服务取胜。专业、周到的馆配服务贯穿了整个馆配服务的售前、售中和售后。浙江新华馆藏公司采用“学科店员”模式,由从事馆配服务20多年的业务带头人为每种图书设立收藏对象层次和收藏级别,根据每个客户馆藏特色及学科定位要求,采用逆向纲目法将适藏品种提供给图书馆,为其定制推送“快、新、准、全”的个性化书目。对图书馆订单处理时,多达三次查重筛选,确保所有品种图书不重复采购、不重复供货。同时,公司为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分别提供“国图”或“CALIS”标准的MARC编目数据,并根据不同图书馆要求完成贴磁条、盖章、贴条形码、典藏分配等各类专业加工,再配送到图书馆。

与此同时,浙江新华各连锁店守土有责,在集团总部的支持和馆藏公司的专业指导下,全面开展本地的图书馆供应业务。浙江新华全集团拥有图书馆客户过千家,整体馆配业务量从2006年的8000万元增长到2016年的5.7亿元,2017年突破6亿元,10多年持续快速增长。自2007年起,浙江新华连续10年获评为全国优秀馆配商。

集产业链之合力,共建高效协同服务机制

馆配业务的快速增长,离不开浙江新华强大的品种运营支撑。浙江新华在连锁经营中,与全国各地1200余家图书供货商共建协同产业链,采用重点出版社和供应商跟踪、自动采购辅助系统补充相结合的采购模式,高效率、高频率地向出版社和供应商采购图书,同时建立了集国际一流物流生产设备和先进仓储管理信息系统于一体的现代化出版物配送中心,实现了大仓备货70余万种、全集团年周转品种130多万种的全品种管理。由于馆藏图书的特殊性和专业性,浙江新华采取针对性策略,每年引进适合馆藏的当年新书品种近20万种,其中社会科学大类3.5万余种,文化教育类4.3万种,文学艺术类近3万种,科技类4.1万种,少儿类2.8万种,各类音像资料2.3万种,有效保障了馆藏图书的供应。据统计,浙江新华对图书馆订单的供货满足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得到了图书馆客户的一致好评。

2011年6月3日,浙江新华馆藏公司中标《国家图书馆中文图书新书补藏采购项目》,首次跻身为国家级图书馆馆藏服务的竞争行列。通过近20万种当年新品信息库与国家馆数据库查重比对后为其补藏2500余种,通过对国家馆复本数小于5册的4万余个品种查重比对后为其补藏5500余种,合计完成了近8000种图书的补藏供应。凭着这种敢啃硬骨头的精神、能啃硬骨头的实力,同年12月,浙江新华馆藏公司顺利中标《国家图书馆中文图书采购项目》,终于开始承接国家图书馆日常采购业务。自2011年中标补藏标至今,浙江新华馆藏公司累计为国家图书馆供货超过21万种、2050万元。丰富的产品资源、专业的馆配服务,浙江新华迈入全国性主流馆配市场,受到了越来越多图书馆的认可与赞同。

2011年,位于浙江舟山的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智慧阁(图书馆)组建,这一艰巨的图书采购重任落到了舟山市新华书店肩上。浙江新华广泛发动出版单位,搜集到国内出版的佛教相关图书5000余种、近万册、码洋 50余万元,按时完成图书的馆藏加工、上架等工作,确保按时开馆。

自建标准馆藏书目库,强化馆配服务保障

图书馆机读目录即MARC数据,是馆配商为抢占市场、为图书馆提供的增值服务,也成为当初制约新华书店进军馆配市场的一个技术性专业性瓶颈。浙江新华在成立馆藏公司、布局馆配业务发展的同时,着手制作MARC数据。从一无所知起步,浙江新华派出的多名员工参加了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国家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分别举办的中文图书编目和数据上传资格认证培训,成为了全国图书馆系统之外最早获得这一资格的编目人员。由此,浙江新华在多年建立流转图书标准书目库的基础上,又开启了馆藏MARC数据的专业制作,其制作上传国家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的书目数据,图书馆专家给予了“速度快、品种多、质量高”的综合评价。2011年,浙江新华在原编目部门的基础上重组了图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专门从事书目制作和服务。2012年又成立信息技术北京分公司,通过在京出版单位就近提供新书样本,加快标准书目和馆藏采访数据的制作和发布。截至目前,浙江新华建立的标准书目库已达到350多万条,现有初编基础书目数据350万条、精编电子商务书目数据169万条、MARC标准馆藏数据128万条,各类数据继续以每年20多万品种增长。浙江新华已成为中国书业最大的产品信息整合商,其建立的书目数据为全国17个省市发行集团、几大电子商务网站和众多图书馆所用。

聚集团之力,全面打造浙江新华馆配服务品牌

以馆藏公司专业运营为龙头,带动全集团所有实体连锁店共同拓展馆配业务,为当地图书馆提供本地化、全程化、个性化的贴身服务,成为了浙江新华馆配业务的独具优势。遍布全省的市县新华书店,以及30多家省外连锁店,构成了浙江新华馆配业务的服务网络。馆藏公司在从事全国范围馆配业务拓展的同时,也为浙江新华所有连锁店提供馆配业务指导。浙江新华在杭州总部设立了面向馆藏公司和连锁店各类图书馆客户的新书样本室, 提供近一年的最新图书样本,按大类按进货时间排列,每日更新,常年保持图书品种达20万种。2011年以来,浙江新华又先后与吉林、广东、河北等发行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在当地共建馆藏图书样本室,形成了从北到南的馆配市场网点布局,为当地图书馆客户提供就近服务。

至2017年,浙江新华已连续举办了12届馆藏图书展示会。展会规模不断扩大,展出品种从最初10万种到后来的20多万种,图书馆采编人员日常难以觅到踪迹的大学出版社、专业出版社、地方出版社图书,包括高校教师的著作、部分内部发行、系统发行图书、高端品种以及历史沉淀品种,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图书馆用户前来。参会图书馆从首届519家、1500人,增加到2017年1700余家、6000余人;订货码洋从首届1189万元,增加到2017年展会的1.52亿元。在馆藏订货会中,浙江新华首创了取消现场取货、统一看样扫描的高效率订货方式,突破了品种规模,并实现了订货成果现场直播、微信平台远程实时查询等新技术应用,加上会后高满足率的供货和高质量的服务加工,极大提升了图书馆的用户体验,获得了图书馆和参展出版单位的一致好评,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书业界图书馆界的一大交流盛会。

藉此,浙江新华在馆藏图书展示会期间举办了多场馆藏建设高峰论坛。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浙江大学、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等图书馆界、出版界知名人士先后到会、齐聚一堂,就馆藏文献资源建设、数字出版物馆藏采购服务需求、数字时代多介质文献资源建设与创新以及如何做好馆配图书出版发行等热点、焦点话题进行探讨,共商共议馆藏建设。

在日常服务中,浙江新华还积极配合图书馆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举办书展、流动供应,或邀请知名作者到馆演讲、签售等,协助图书馆扩大服务范围和影响。同时,开始将长期从事实体书店发展的成功经验更多向校园书店建设延伸,相继与浙江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等多家院校合作,开办“前店后馆”的升级版校园书店,开启了融合图书销售、阅读社交、展览讲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阅读与文化社交空间。新华书店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图书供应商,而是一家校园文化建设的集成服务商,为学校师生提供更美好的阅读服务。

研发芸台购,搭建馆配服务云平台

新技术时代,图书馆馆藏建设正在悄悄发生着变化。这变化带给馆配业务的是挑战还是机遇?馆配服务又该如何跟上变化?进入“十三五 ”,浙江新华全面启动出版物综合数据信息开放式服务平台,其中率先研发推出的应用平台就是“芸台购”馆配中盘服务云平台 。

2016年11月,“芸台购”中面向终端读者用户的“芸悦读”功能模块,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启动应用推广。在校师生使用校园一卡通账号登录“芸台购”平台APP、“芸台购”平台微信公众号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线选择所需图书,下单48小时内,图书即从浙江新华下沙物流中心直接配送至师生手中,阅读完毕归还至图书馆,若因寒暑假等原因不能按期归还的,还可直接在手机上办理借阅延期。项目启动当天,浙江新华联合学校图书馆分别在借阅大厅、行政楼和食堂设立服务点,现场办理开通手续,师生们踊跃参与,当天即有1000多名师生开通“芸悦读”服务。

“芸悦读”这一国内首个线上版“你选书我埋单”借阅平台的开通,意味着读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新书借阅服务。通过手机选书下单、物流配送到家,等读者归还图书馆后再进行分类编目加工,这种新型的采购借阅方式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图书采编工作模式,将图书的选择采购权利交给读者,更好地满足了读者个性化阅读的需求,极大地提高了馆藏图书的借阅率和使用效率。浙江新华与图书馆在互联网环境下开展新的合作共赢模式,为图书馆开展阅读推广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影响深远,人民网、浙江电视台、浙江日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等多家媒体纷纷到场报道。

经过两年时间的精心打造,“芸台购”云服务平台功能模块日趋完善。目前平台展示纸质书品种近185万种,每个品种除了显示书号、书名、定价、出版社、作者、出版日期、中图分类号等产品基础信息外,还展示了图书封面、目录、导语、内容简介、作者简介、前言、后记等详细信息。针对高校图书馆,新增了可供书目与图书馆对品种适藏性的要求,从读者层次、开本、装帧等方面提供选书参考。同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等20多家供应商入驻平台,提供了2万余种电子图书。“芸台购”平台自2016年推广应用以来,已成功吸引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市图书馆等50多家高校、公共图书馆上线运行,服务了数万名读者。

按照项目规划,浙江新华将进一步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依托书业中盘优势,打通上游出版社、中游馆配商和下游图书馆和读者用户的信息屏障,实现产业链异构系统的互联互通,以资源集约化、信息标准化和服务专业化为目标,构建成馆配产业链多方共享、纸质书电子书融合的一站式馆配综合服务云平台。浙江新华坚信,以服务读者为中心,以信息技术为手段,以资源整合和开放服务为平台,必定是供应链效率提升、产业价值优化、馆配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也是新华书店国有文化企业的责任担当。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18年1月9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