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景宁新华书店:一个畲乡人岁月静好的所在
发布时间:2018-11-25 | 来源:http://qjwb.zjol.com.cn/html/2018-11/25/content_3717644.htm?div=-1

初冬的中午,最平常不过的日子。景宁县城老街人民中路上,人来车往,既热闹又秩序井然。县新华书店的总经理李伟明从库房回书店卖场,一路上,好几个熟人热情地跟他打招呼。

  中午时分,进书店驻留的人不多,不过也有进来翻翻书,呆一会儿的客人。也有大人带着小朋友来玩书店的机器人小新,小新跟小朋友互动时机智甜美的声音,极大地满足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

  在这么偏冷清的时间段,记者还是看到有背着双肩包的男青年进书店来,在一楼的文学柜台翻了不短时间的书。这位男青年关注的图书,基本上是外国文学类。后来,他又到边上柜台,翻了翻《哈佛大学经济课》。

  自从这家书店改建,以全新面目在热闹的县城中心人民中路亮相后,被书店的美吸引,无目的地走进书店的路人,也多了起来。

  从一楼的书籍展示柜中,或可看到一些县城阅读趣味的蛛丝马迹,以及一家县城新华书店与当下阅读热点的接轨程度:《中国诗词大会》的系列图书在较醒目位置。很醒目的,还有鲁迅的《朝花夕拾》、龙应台《目送》、杨绛《洗澡》、《傅雷家书》、贾平凹新近出版的《山本》等中国作家的书,以及《猎人笔记》等外国文学经典,而《哈佛大学经济课》、《社交心理学》等显赫陈列的书籍,似乎也能看到全国唯一畲族自治县的景宁县城青年的“学习力“。

  李伟明记忆中,1984年,景宁县有了第一家新华书店,就在另一边的人民南路。最早的县新华书店只有30多平方米的两间店面,边上是个菜市场。现在的这家新华书店,是2007年搬到这里的,之前是600平方米,现在是1850平方米。

  一县之民读书,买书,来书店的话,基本上都是来这里。其他县城只有一家个体小书店。

  李伟明总经理已经在县新华书店干了30多年了,他是这家书店第二老的“元老”。“感觉景宁这个地方比较小,人头也熟悉,经常来买书的人,还是一如既往地来买。原先来买书的大人不多,主要是学生。改造以后,看到一些变化。”

  岁月变迁,李伟明守着新华书店,从一个青年变成了一个中年人。“现在像我这样的中年人,周末或晚上带着孩子来,自己也会看看书。前几年我们这儿看不到这种现象,现在中年人能坐下来看会儿书,还是觉得挺欣慰的。”李伟明笑着说。

  最近他在街上碰到熟人,也会跟他说,“新华书店搞得不错啊。”他听了也挺高兴的。

  也许新亮相的新华书店装修有了休闲风格,环境好了,来看书,坐坐,顺便买本书的大人也会多起来,“全民阅读”在畲乡景宁并不是一个梦。李伟明乐观地想。

  一家跟爱有关的书店

  老街上的这家书店,有的不仅仅是书,它还是一个温馨舒适的去处,一个有书香咖啡香的去处。比如晚上来书店这里谈恋爱,约个会,喝个咖啡喝个茶。这里,真的很惬意。

  这家新华书店有一对员工,以前一起共事了9年,一个是34岁的马艳红,一个是36岁的陈小秀,以前两人并没有谈恋爱,这次新华书店的改造中,两人接触多了,在“书屋”咖啡吧聊工作也聊多了,9年后,忽然就谈起了恋爱,今年10月7日结婚了,都是拜书店的温馨如家的氛围所赐。

  书店为媒,听起来真是浪漫的事。

  下午2点的新华书店,基本是安静的一个所在。这会儿,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正是清静时光。记者在书店所在的人民路老街上走了走,车辆来来往往,只见新华书店门前有绿色的邮筒,让人想到亲切的邮政时代,也给这家新改造的新华书店接上一丝怀旧气息。

  这时候,一对年轻人带着摄影师进来了,原来是专门来新华书店拍婚纱照的。

  这是一对独具慧眼的潮男潮女。他们都是县城人,从小长在县城,在县城工作,因为少时的记忆,对新华书店一直有几分感情。下午时光,他们在这有文化味道的空间里,寻找着自己需要永久定格幸福时刻的场景。三层的新华书店,处处有文化小景。一楼长长的原木桌椅制作的读书位、大书墙边的楼梯,二楼通向露天露台的阅读空间、宽大的绘本馆,三楼小清新的阅读书吧,既时尚又雅致,够他们拍的了。每个场景,他们都是一人拿一本书在手,看来平时就是爱阅读的人。哪怕这时候是摆拍,都因为溢满的书香,显得与普通的婚纱照不同。

  “年轻人喜欢这里,想到来店里拍艺术照婚纱照,这真是好事啊。“李伟明拿起手机拍下了这属于书店的美好时刻,并且憧憬着自己努力经营半生的书店,将来会有更多的美好时刻。

  畲乡印迹,在书店的细节里

  地处少数民族畲族聚居地的畲乡,景宁县新华书店,自然有别处看不到的畲乡文化元素,你不经意间就能看到。

  畲族自称“山哈”,意思是山里的客人。李商隐《赠田叟》有“烧畲晓映远山色,伐树暝传深谷声”之句。

  畲族四大姓雷、蓝、盘、钟,作为中国印章形式的艺术灯,就挂在书店的顶壁上,每一层都有这“印章”的灯饰。

  在景宁县城,畲族人跟畲族人碰到了,会用畲语交流。李伟明说,有位老员工雷燕亲,1985年就是新华书店的员工了,会讲畲语。书店觉得有个店员会讲畲语,很有必要。因为你不能想象在新华书店这样一个普通老百姓进出的地方,发生“语言沟通问题”。这位老雷也是目前书店在职的第一“元老”。

  以后,书店会以书香景宁、畲乡故事为主题,做些阅读推广,李伟明还有这样一个设想。

  记者在一楼的拐角看到一个“畲族文化专柜”,有些作者写了书,作为翻阅的资料进行展示,比如有位作者李兴金,写了《情注畲乡》,会拿过来给书店展示。

  作为一名读者,某一个下午,在景宁县新华书店,打开一本雷弯山编著的《畲族源流研究》,静静的时光流淌,遇到一曲畲族人的《凤凰山歌》,就看了下去——

  凤凰山上百鸟全,唱出歌句声来软

  百鸟朝凤连连转,庆贺龙娘好姻缘。

  畲乡人的生活习俗、爱恨情绪扑面而来,最后是这几句山歌——

  一重山水一重天,江水长流千万年,

  隔山隔水唔隔理,都是发覃凤凰山。

  这个新华书店,真是一个畲乡人可以安放灵魂,感受岁月静好的所在。

                                       ——来源2018年11月25日《钱江晚报》记者:张瑾华  通讯员:竹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