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有书会:闹市繁华处,藏着一处“朗读时间”
发布时间:2019-01-21 | 来源:
    昨天下午,“一支难忘的歌——朱晓军及新作《大国粮仓》读者见面会”在柯桥城市书房·有书会热烈进行。
    《大国粮仓》是一部具有填补空白意义、反映当代中国社会变革的高水准报告文学作品。杭州作家、浙江理工大学教授朱晓军,是《大国粮仓》作者之一,也是鲁迅文学奖、徐迟文学奖的获得者。
    朱晓军说,今年是知青上山下乡50周年。而这第26期笛扬读书会,现场也来了不少老知青读者,回忆旧日时光。
书房之外,是大寒节气的江南寒意,书房之内,回忆、情绪、个体、集体彼此交织着,织得暖融融的。
  每场读书会
    都是好友的重逢

    上世纪60年代,全国1700多万知青上山下乡,54万知青来到北大荒。到了上世纪70年代末,95.5%的知青返城了,80万知青留了下来,其中有两万多人留在北大荒,被称之为“留守北大荒的知青”。
    朱晓军从采访过的数百位知青中,选出了19位有代表性的,来展现留守知青的生存真相与生活图景,19条命运的曲线构成了一部真实感人的故事。
    事实上,有过知青生涯的这一代人,散落在各地。绍兴这里也生活着曾经的回城知青。他们,又经历过怎样的人生曲折?
    为了办好年前的这场笛扬读书会,有着30年书店人经历的绍兴柯桥新华书店金兰平,已经忙碌了好些日子。
    前些天,笛扬读书会就启动了“寻找绍兴知青,同唱一支难忘的歌”的温馨行动,通过各种朋友圈转发等,寻找在绍兴柯桥周边的老知青们,希望他们能够在这场读书会上聚一聚,回顾一下这段历史,和作家朱晓军一起,来一场“集体记忆的共鸣”。
    找呀找,昨天下午,约摸来了30位绍兴老知青。金兰平的心,终于踏实下来。办了26期笛扬读书会,她希望每一场都能有“回响”,都是“好友的重逢”。
    说起笛扬读书会,金兰平紧绷的神经好像松了一下,脸上的表情一下子柔和起来。笛扬读书会由中共柯桥区委宣传部主办,柯桥区文联、区社科联、区文广局协办,柯桥新华书店、青藤文化、区作协承办,借力各方,笛扬读书会也就有了底气。而自从有了“有书会”城市书房这个新的阅读空间,“笛扬”也从原来的新华书店大门店,延伸到了这里。
    说起过往那些读书会,金兰平如数家珍,“新华书店大门店之前人气最旺的一场,来了400人。‘有书会’去年年底开张后,每场可以容纳六七十名读者。像‘我们都是朗读者’活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周锐的专场,还有年前绍兴文理学院教授周一农‘文化气象’读书会等等,这几场的现场氛围都特别好。”金兰平想的是,笛扬读书会一期一期做起来,慢慢地人气积累了,绍兴的年轻人会喜欢,来“有书会”坐坐,就会成为一种文化习惯。
  闹市繁华处
    有间休栖心灵的书房

    金兰平的苦心没有白费。
    一位读者临走时说,是这次的笛扬读书会,让她遇见了这么美的城市书房。“可以想象,在柯桥,不知有多少人想在这么一个下午,找一家不一样的书吧坐一坐,在那里静静看一本书,如果再有一杯咖啡就更好了。没想到,这些‘有书会’都有,以后我会和朋友、家人常来这里。”
    还有一位家住附近的中年读者,连夸这家书店来得及时,选址也选得好,“我们柯桥有著名的中国轻纺城,经济很发达,不过以前读书气氛好像还不够浓厚。如今在财富大厦、世贸中心、现代大厦等高楼大厦堆里,开这么一家书店,真的是画龙点睛。”
    没错,城市书房·有书会就坐落在柯桥的繁华之中,却又闹中取静——波光恬静、云影妩媚的瓜渚湖西岸,门牌号是“湖西路846号”。
    包括杭州来的朱晓军在内的笛扬读书会的嘉宾们,无一例外地爱上了这个城市书房。
    如果不透露,你怎能想象得到,这个有书香、有灵魂的城市书房,从前是一个杂草丛生,让人掩鼻而过的垃圾中转站呢。
    2018年12月22日,“有书会”开业,总面积近330平方米,上下两层,总藏书5000多种,11000余册。
    一进门,这屋顶的灯像花儿一样开得璀璨,这灿灿的灯光,就照在《禹魂》的这幅绍兴当地书法家的作品上。
    当然,绍兴不仅有大禹,还有鲁迅。
    墙上是嵌在画框里的鲁迅先生作品的老版本书。这样珍贵的老版书,墙上有很多,透露着这家绍兴柯桥新华书店下属新书店的厚实“家底”。
    上到二楼,这里自成天地,辟成了一个文创区。如果坐在这么雅致安静的楼上读书,会不会懒得下楼了?
    金兰平说,除了形成常态的笛扬读书会场地,以后“有书会”还将是一个朗读空间。每天晚上7点至7点半,半个小时,你读,我读,他读。书店人、读者、志愿者,都会来参与。

                                                       ——来源2019年01月21日《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张瑾华 通讯员 竹嫄 

读书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