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 浙江新华迎“双喜”
发布时间:2019-10-14 | 来源:

    □本报记者 刘蓓蓓 实习生 徐敏慧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与新中国同岁,与新中国共成长。国庆期间,浙江全省各地新华书店举办10余场活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浙江新华书店成立70周年。为此,《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小林。

  两个“70周年”

  从9月9日到10月27日,在为期近两个月的时间里,浙江新华面向海内外读者和全体员工,推出“省店集团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浙江新华书店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浙江新华主打优惠,分别推出了主题优惠展销活动和“学习强国”积分优惠购活动。前者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等主题开展图书展销,如《之江新语》《红船精神问答》等,全省卖场统一开展折扣优惠,让利读者。

  后者在主题展的基础上,将主题学习与书店相结合,如杭州,凡已加入“学习强国”杭州市各类学习组织的学员在市新华书店12家直营门市部购书,可以以不同的积分换取不同的优惠折扣。邓小林告诉记者:“‘学习强国’积分优惠购活动是我们今年最大的特色,为国庆长假增添浓浓爱国书香氛围。”

  为了丰富广大人民的阅读生活和节日需求,除了主题图书展,全省门店还投放了100多种礼品图书套装,涉及成人和少儿类的近年新书,价格在200元以内,多为畅销书或长销书,比如《中国少年儿童百科全书》、刘慈欣少年科幻系列等,在国庆期间均以六折的价格在全省展销。

  为庆祝书店成立70周年,浙江新华主打情怀,通过自主制作视频和向网友征集音像资料,携读者共同回首浙江新华70年来的发展历程,全方位、多角度地呈现浙江新华的光荣与梦想。“浙江新华推出‘说吧,记忆’影像征集活动,征集与浙江新华有关的历史资料,这也是浙江新华历史上第一次面向读者推出大型史料征集活动。”邓小林补充道,该活动面向海内外读者和全省新华书店新老员工全网征集与新华书店相关的影像资料,讲述每个人、每个家庭与书店有关的购书阅读往事,加深读者与书店之间的连接印记。

  4355万销售码洋

  国庆期间前往书店的读者络绎不绝。“国庆期间,附近的家长带孩子来看书的特别多。店内有‘悦览树’多元体验区,可以点咖啡、果汁,还有甜品和蛋糕。”浙江杭州市一家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书店营业至晚上9点,已经成了“宝贝寄存地”“孤独解决营”“文艺集结地”,获得良好的反响。

  “今年主题书单的陈列是家家有大展台,而且是处处有国庆气氛。”邓小林告诉记者,今年全省各地的国庆主题展陈规模扩大了。不仅如此,在促销活动上,礼品书、之江新华选品系列书单,门市选书荐书品牌日渐成熟,节日礼品书促销渐成常态,促销模式稳定成熟。

  新华书店在国庆期间的销量也很给力,这是最为直观的效果肯定。据统计,浙江新华全省门店销售码洋4355万元,其中图书销售码洋近3000万元。杭州、乐清、台州三地销售码洋排名全省前三;同比增量排名前三的,是乐清、舟山、海宁。得益于近年浙江新华积极融合发展,拓展线上市场,全省多家门店相继入驻天猫、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国庆期间线上销售码洋360多万元,同比增长165%。

  其中主题图书的展销效果表现突出。杭州、安吉等地门店均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杭州门店7天销售主题图书近5000册。销售最好的主题图书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新中国发展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2019)》《读懂八八战略》《之江新语》等,其中后两本均为浙版书,这与浙江出版植根“三个地”资源,锻造时代精品有着密切联系。

  一个“阵地初心”

  70年来浙江新华如燎原星火般快速发展,自1949年5月16日,浙江新华书店第一个门市部在杭州西子湖畔开业,浙江新华一路向前。1999年浙江省新华书店组建集团;2003年浙江新华在全国书店率先完成全省新华书店连锁经营;“十二五”开始,浙江新华全面实施“三走一提升”经验战略;2019年企业综合经济实力排名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省市发行企业集团前列。

  目前,浙江新华还将800多家实体书店开进城市、乡村、校园以及业态各异的公共空间,把红色种子、知识种子、文明种子洒遍之江大地。这70年来,浙江新华始终与时代同频、与浙江共振,坚守阵地初心,坚定主业发展,与时俱进地讲好书店故事。

  步入新时代,传统发行业如何融入互联网时代,新华书店如何服务浙江“三个地”建设,实体书店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这三问,邓小林说:“浙江新华要谋新篇,不忘初心,发展主业,继续做好阵地建设,然后是通过科技引领,加快实体书店和移动书城的融合发展,建设基于新技术和美好生活的智慧型书城。与此同时,浙江新华启动智慧书城平台建设,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以新零售和用户侧建设为方向,重塑人、货、场,致力形成垂直多角化、资源互动化、循环可再生的‘书店+’生态圈。以书业为核心,构建文化消费、教育服务、书业物流、信息经济等产业群,加快从传统出版物发行企业向基于新技术和美好生活的图书教育服务和文化商贸集团的融合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