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商报 | 中金易云初步建成三端整体服务体系 “书店宝”全面助力发行一线
发布时间:2019-11-13 | 来源:
    成立于2017年的互联网公司中金易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金易云”)在务实、低调中迎来了2周岁生日。今年6月,中金易云推出“书店宝”服务平台,向完善自身出版发行全产业链运营迈出了坚实一步。“中金易云服务行业的初心一直不变。”中金易云北京总部书店宝推广负责人周耀光说。“书店宝推出后,中金易云在出版、发行总部和门店三端的整体服务体系已初步建成,后续将进一步统合三方的核心需求,搭建完整的供应链服务体系。”
  对于中金易云而言,2019年最大的收获主要有两个:一是出版端在用户使用过程中不断地迭代,几乎一到两周就迭代一次,有用,好用是中金易云产品迭代一直追求的目标。“产品迭代一方面基于客户使用的意见,是市场最真实的需求反馈,有些功能一经推出或一改进,普遍能引起客户的共鸣;另一方面,中金易云每周也会分析客户登陆情况,哪些模块登陆多,哪些部分客户会忽略,也会针对性地改进。”因为产品迭代带来了诸多新亮点、新功能,周耀光在“中金易云”官微上开辟了一个栏目“易云更更”,用通俗的方式描述迭代的功能。“这是产品能给大家日常工作带来便利的一种满足感。从数据来看,出版端的移动功能越来越成为客户使用的主流。”今年11月起,中金易云开始在《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上推出“中金易云”专栏,向行业发布中金易云的大数据分析报告及相关销售榜单,更好地回馈、服务业界。第二个收获是书店宝的推出,让中金易云提供的大数据服务直达书店一线,让店员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了解和理解书店的工作。据了解,目前部分发行集团已实现了书店宝和ERP的集成登录,书店宝选好的进货单,能直接在ERP里获取,采购人员只需在原有业务流程内进行操作,“我们提供的服务不给一线员工和管理者添麻烦”。
  “书店宝”能够解决什么?
  中金易云书店宝的推出,满足了门店对数据化经营3个层次的数据需求,即:全面、准确展现全盘及分类运营结果,异动监控预警,满足业务基本需求;为运营分析提供动因拆解、问题定位、诊断依据,提高运营效率,满足门店对问题诊断的深层需求;为管理和运营提供前瞻性、预测性策略参考,发现潜力市场,规避潜在风险,满足书店的核心需求。总体来说,为各门店提供运营监控、诊断、指导。
  中金易云在做书店宝推广的时候,发现书店与出版社存在着信息沟通不对称、出版社对书店支持不够的情况。出版社觉得实体书店的图书销售逐年下滑,愿意给网店更多的资源支持,但实际上书店才是最需要支持的。书店囿于实际情况,只能辐射周边2~3公里,实体店的地理限制导致单店销售必然不能和网店相比。另外,中金易云认为,不管一线城市,还是二三四线城市,书店店员对于图书的了解均呈下降趋势,塑封图书增多,日常工作繁杂,店员年轻化等,需要对图书有更立体的认知,这需要出版社围绕图书把更多的信息及时准确地传递给书店,才能让店员将图书的信息及时反馈给消费者。
  中金易云认为,书店面临着重新定位的问题,需要思考:如何才能更好地服务周边真正喜欢阅读、喜欢图书的消费者,为这些读者找到好书;如何更好地服务本区域的团购客户,提供的书单方便又全面,能让客户在决策时,有更全面的认知;如何更好地服务区域内的学校和师生,尤其要让家长能够方便购买到学校、老师推荐购买的图书。另一方面,书店的一线员工也需要转型,要从书店传统的理货、添订工作转型为导购和产品服务专家。
  因此,中金易云在“书店宝”产品的单品功能上进行了诸多创新:一是希望出版社能给图书打上更多的标签,这个工作希望对图书理解最为深刻和清晰的编辑来完成;二是希望出版社能够上传一些视频、宣传图片、电子海报等,可以让有条件的书店下载在门店进行滚动播放,提升书店服务客户的能力;三是中金易云在“书店宝”板块提供了包括网络评分、热评指数等多维度的数据,以更全面地展示并辅助书店的选品。四是重点设置了各图书品种间的相关联系,并提供内容关联推荐和销售关联推荐,希望为书店的卖场陈列、产品组合推荐提供参考,以利于员工推荐。
  “书店宝”都有哪些服务功能?
  在中金易云看来,书店也需要一个有用、好用的产品,而书店宝是一个比较好的工具,可以利用这个工具很好地管控自己的门店和卖场。虽然推出时,书店宝会因为门店需求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但基于出版端的良好迭代,中金易云的书店宝在推出初期可能存在一些不足,但对书店宝的未来升级充满信心,并且在推广过程中,中金易云和门店结合自身特色,也总结出了不少的使用场景。
  连接出版社与书店,打造双方对接平台是中金易云一直以来的愿景。“数据要有生产力,要能提升门店的整体销售,因此提升管理是数据分析的重要目的,要真正实现资源的互动、信息的共享,体现出大数据连接的力量。”周耀光强调。
  将新品上传功能上线,是今年中金易云书店宝项目拟上线的一项重要服务功能,目的是打通出版社和书店的新品数据上传下载机制,辅助添订功能,让出版社图书能在策划编辑阶段,就能让书店了解到相关图书的情况。目前,该功能正在积极筹划上线中,中金易云也会借此功能的上线,将出版社、中金易云和书店三方有机结合,通过脚踏实地的沟通连接,实现逐省、逐地的互动和协作。
  书单是中金易云另一个重点打造的服务项目。“书单的功能将贯穿书店宝各项业务的始终。”据了解,在书店宝中很多功能里,都有加入书单和加入进货单两个悬浮按钮,中金易云希望书店相关负责人员能够在日常使用中,能够所见所得,及时方便地将所需品种加至书单里。通过平时书单的累积,来实现面对不同客群的精准进货与添订。中金易云在实践中发现,基于书单可衍生出很多服务,如建立常备品种书单,可通过日常检查常备品,实现不断货不压货,功能非常有用和实用。
  “目前,很多实体书店不知道或者不了解‘书店宝’产品,知道书店宝的书店也没有很好地把书店宝的功能结合到日常工作中。这都需要中金易云的运营团队加大与书店、出版社的沟通对接力度,结合书店、出版社的特色和客群,建立信息共享,资源丰富的供应链关系,同时协助书店建立敏捷有效、立体多层次的服务体系,以更好更有效地打造连接平台,发挥连接的力量。”周耀光介绍道:“这也是中金易云对于未来的期望。”
——来源2019年11月12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