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商报| 王忠义:向实体书店网络融合发展迈进
发布时间:2019-11-13 | 来源:
    ■王忠义(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
  70年来,新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引领了我国实体书店建起来、大起来、美起来的奋进发展。
    浙江新华与新中国同龄。1949年5月杭州一解放,“新华书店”的金字招牌很快就闪耀在西子湖畔,随后遍布浙江全省。从此,红色宣传基因在浙江新华代代相传,文化传播使命在阵地建设中落地践行。
  三次跨越迎来实体书店飞速发展。在计划经济的30年中,新华书店在城市和主要乡镇自建网点,发展农村供销社图书销售网点,开展流动供应送书上门,有着得天独厚的经营优势,可以说是当时实体书店的代名词,在图书销售和文化服务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后,新华书店一统天下的流通格局被打破,民营书店崛起、出版社自办发行,市场竞争机制的引入,搞活了图书流通,更好满足了读者需求,也促进了实体书店的百家争鸣、各谋发展。身处市场经济大潮中的浙江新华奋楫争先立潮头,探索社店联合、引进名社好书,开展门市竞赛、丰富经营品种,组建产业集团、实施连锁经营,应用信息技术、建设物流配送,通过业务、技术和管理全面创新,实现了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在实体书店发展中继续发挥着“头雁”作用。
  步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新的需求。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把文化建设提到了从未有过的高度,全社会对阅读的崇尚推广,政府对实体书店发展的大力扶持,使得一度遭遇寒流、徘徊在十字路口的实体书店坚定信心、加速经营新模式创新,呈现出一片书店新风景。浙江新华与时俱进,全面启动了“三年门店改造提升工程”,提高书店颜值、提升书店内涵,投放自助购书、导购机器人等智能设备,转变新理念、应用新技术,构建阅读体验和美好文化生活新空间,从大城市到小县城,从山区到海岛,从社区到乡镇,打造了一个个“美、实、新”的文化地标。
  发展理念在传承中创新升华。浙江新华在建起来、大起来、新起来的发展历程中,随着图书发行体制改革从文化事业到文化产业到文化服务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入,企业核心发展理念也在传承中进行了创新与升华。
  浙江新华成立后的前30年,享受着国家计划经济体制的保障政策,按照文化事业发展的理念,完成了全省性的阵地建设、网点发展,履行着思想宣传和文化传播的使命和职责。改革开放后,随着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改革推进,浙江新华在坚守主业的同时引进了市场经营机制,树立了文化产业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的核心发展理念。
  进入2010年以来,尤其是习近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浙江新华深刻领悟新时代新使命,紧紧跟上新技术新变革,努力满足文化生活新需求,树立了强化主业、服务用户、融合发展的核心理念,制定并实施“强化平台集聚力建设、强化用户服务力建设,加快数字融合发展步伐、加快发行转型升级步伐”的发展战略。
  网络融合发展大势所趋。随着互联网技术对实体经济的全面重塑,传统出版发行单位具有产品、渠道、门店以及服务、交流、互动等方面的优势,这为实体书店迎来一个难得的“窗口期”,网络融合发展成为大趋势。
  新时代的实体书店发展,必须要找到自身的“芯”。凝聚着历史与重托、承载着宣传与文化使命的新华书店,要继续以人民为中心、以用户为中心,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主业。同时,要强化忧患意识,积极培育互联网思维、植入互联网基因,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等技术手段,推动优质资源整合、线上线下融合、生产流程重塑,在新一轮技术革新中积极作为,真正做大做强做实。
  目前,浙江新华正在以“芯发展”为融合方向,启动智慧书城平台建设,协同产业链上下游,以新零售和用户侧建设为方向,重塑人、货、场,构建垂直多角化、资源互动化、循环可再生的“书店+”生态圈,逐步形成文化消费、教育服务、书业物流、信息经济等产业群,加快从传统出版物发行企业向基于新技术和美好生活的图书教育服务和文化商贸集团的融合转型,真正实现新时代下浙江新华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2019年11月12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