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 20万种新书免费“点单”
公共图书馆实体书店联手在杭舟推出新服务
发布时间:2020-01-15 | 来源:
   
     本报杭州1月11日讯 (记者 严粒粒 通讯员 盛晨) 浙江“全民阅读”服务又出新招。实体书店牵手公共图书馆,一周内上架的新书也可店内免费借阅。
  1月11日,记者从浙江图书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获悉,浙江首次在杭州、舟山两地书店推出“信阅”线下借阅点,实现近20万种新书免费借阅。如此合作力度在全国尚属首次。
  活动将首先在杭州市解放路新华书店、庆春路购书中心、舟山市新华书店、岱山县新华书店、单向空间杭州旗舰店落地。读者在书店只需凭借550芝麻信用分即可免费借走喜爱的书,每月可借5册,最长可借60天,借阅期满后可直接还至浙江图书馆或所在地市、县级公共图书馆,也可通过快递寄还。
  “信阅”服务2018年4月由浙江图书馆联合全省公共图书馆推出。读者可凭借信用免押金借书,通过平台在线“点单”选新书、快递到家。至今,新书“点单”量已达18.53万余册次(含续借)。这次线下服务则实现了馆店融合,为图书馆开辟了阅读零成本、服务均等化的新阵地。
  服务阅读推广也是实体书店的重要社会责任。新书借阅,是浙江实体书店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新尝试。依托仓储70万常备品种、130万年流转品种,2018年8月起,浙江新华“芸台购”平台已与浙江图书馆合作,在线上开展新书借阅,并提供快递服务。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1.72万人次参与,总借阅量超过8万册。
  “我们希望通过馆店合作、新书共享,打通线上线下融合服务,为读者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阅读服务,为书香浙江建设营造更浓郁的阅读氛围。”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副总经理许悦介绍,未来双方将在全省范围内进一步推广新书借阅服务,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下沉,并重点向公共文化服务薄弱地区倾斜。
——来源2020年1月12日《浙江日报》
 
    新华社:《浙江:“信用阅读”推新服务,走进书店借新书》
 
    光明日报:《浙图联合浙江新华启动杭州舟山新书免费借阅服务》
 
    都市快报:《全省免费借新书,首批试点书店来了!》
 
    舟山日报:《在新华书店借新书 图书馆买单》
 
    岱山新闻网:《新华书店可免费借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