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蚂蚁搬家”式送书 浙江中小学4500万册新课本签收
发布时间:2020-03-03 | 来源:
   
      记者 黄琳
  “耶!拿到新书啦!”家住浙江省遂昌县高碧街的六年级学生黄思雨拿到新书高兴得叫起来,妈妈终于不用担心她长时间看电子课本伤眼睛了。
  新冠肺炎疫情当前,当地教育局紧急部署,动员学校老师、书店员工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以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的方式,实行“返学大礼包”免费配送,将本学期新书闪送到家。网络课堂才开始第二天,纸质教材就已经快速送到全县每一位学生的手上了。
  连日来,同样的场景出现在浙江省多地的中小学校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时值春季教材发行高峰期,浙江全省新华书店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创新发行方式,协同各地各部门积极作为,做到防疫、发行“两不误”,数字课程上线、纸质教材发行“两同步”,全力确保全省中小学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教材发行一线干部员工启动24小时在线办公
  全省中小学教科书配送到店(市、县、区店)率99.54%,市、县、区书店配送到校率为98.78%,发行200多种、4500多万册。这是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截至2月26日17时的统计数据。
  这意味着,自浙江省从原开学时间起根据各地疫情管控要求组织有序恢复教材配送以来,全省中小学生陆续在家中收到春季教材,极大地缓解了广大家长师生对在线学习的顾虑。
  疫情全面暴发,打乱了新学期的节奏,也打乱了教材发行的节奏。为确保全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全省新华书店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与当地教育管理部门对接,至地方防控指挥部办理相关人员通行证、车辆通行证,组织配发和运输力量,逐个联系中小学校,发动全体党员干部带头上一线,全力以赴完成教材发行、送书到校的使命。教材发行一线干部员工24小时在线办公,利用微信群即时传达文件精神、发布消息、跟踪进程、汇总数据,保障教材加急配送全流程实现无缝对接。
  数百店员化身“送书小哥”
  “全店24名员工、2名退休员工,连续作战4天3晚,近10万册教材、8000余小包、近千个大包,就这么有条不紊地发完了2万多个教材包裹。在这个全民抗疫的特殊时期,做了件值得记忆的特殊服务!”在遂昌学生快速收到新书时,遂昌县新华书店总经理胡一卿在朋友圈里道出了速度的“秘密”。
  “课前到书,人手一册”,责任重于泰山,安全送书,防控优先。各地书店拿到当地疫情防控通行证后,紧锣密鼓地实施配送到校。在海宁市新华书店,所有人员上岗前都进行严格的体温测量,并戴好口罩、手套,车上配齐消毒水、额温枪等防疫物资。同时,书店对所有复工员工和社会运输车辆驾驶员、装卸工的身体状况及近期旅行居住轨迹都进行摸底记录,做到安全上岗、安全作业、安全出行。海宁市新华书店副总经理李燕侠说,在当地教育局的积极协调和对学校的布置安排下,仅一天时间,就将节前未送出的教材全部送达相关学校。“第二天,书店干部员工就投身到给学生送书的志愿者队伍中去了。”
  在龙泉、平阳,遇到封路管控、车辆不能进入的区域,书店员工把沉甸甸的教材包件分别搬上电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以“蚂蚁搬家”的精神和行动接力运书。
  多方群策群力创新发行“人手一册”
  以往,书店将教材送到学校,由学校统一在校分发到学生手上。受疫情影响,各地书店按照少流动、少集聚、快捷方便、安全防控等原则,将教材送到学校后,协助老师将教材按学生人数分书打包,搬运、装袋、黏贴,上百万本书按每人一份被分装成了无数个包裹,垒成一堵堵“书墙”,每一袋都温馨贴上学生标签,确保教材发放准确无误。
  在“送书到学生手中”的路上,处处都有书店人奔波的身影。在开化,新华书店干部员工带上方便面和热水壶,用两天时间,一口气跑遍城区、乡村学校,把所有教材连同2万多个塑料袋一并配送到校,同时,县教育局发动教师和志愿者把书送到学生所在小区或村镇的防控执勤卡点,并通知家长和学生到卡点领取。在桐庐,当地政府部门为书店开出18张特别通行证,书店干部员工经过6天的艰苦奋战,将全县中小学生教材分发成3.5万件邮包。在景宁,从2月2日起就和教育局人员一起在网格现场值守的新华书店干部员工,在将教材送到学校后,又与各个学校的教师配合协同,分发、打包,送到每一个学生所在小区。
    萧山、富阳、平湖……一个接一个,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不断接到市、县、区书店已将教材全部送达学校的报告。“面对疫情,新华书店主动创新发行方式,通过这些接力送书的方式为中小学生做点事,这是我们新华书店服务教育的责任,也是我们提升能力的机会,我觉得很有意义。”胡一卿说道。
——来源2020年3月3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