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商报| 浙江新华率先全部闭店率先全面复业
从“暂停键”到“快进键” 贡献“浙江经验”
发布时间:2020-03-17 | 来源: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记者 文 枫
    “率先全部闭店,率先全面复业。”3月初,随着浙江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下调为二级,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旗下200多家实体门店相继恢复营业,至此,浙江新华迅速从“暂停键”切换到“快进键”:恢复营业以来,多部门协同联动,多渠道同步发力,门店图书销售迅速回升至每天400万~500万码洋,交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高分答卷,创下了疫情大考下的“浙江速度”。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王忠义表示,实体书店是城乡发展的文明灯塔,是新时代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精神场所,面对疫情大考,浙江新华下足非常之功夫,承担非常之责任,展现非常之能力,奋力夺取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全年经营发展目标任务双胜利,为疫情下的实体书店业发展贡献“浙江经验”。
 全面复业 冲刺全年目标
  “我们正在全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溜走的销售夺回来。从目前的经营状况来看,如期完成今年的经营目标问题不大。”3月6日,根据近一周的销售情况,浙江丽水市新华书店总经理苏健做出了积极预判。
  当下,快马加鞭冲刺全年目标是全体浙江新华人最高涨的复工干劲。据了解,2月20日,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当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进行部署。2月24日,浙江新华召开“抗疫情,保运行”2020年度全省新华书店经理视频工作会议,号召全省新华书店进入攻坚决战状态,咬定全年发展目标,在保障防疫安全同时,全力推进复工复业。
  号角就是命令!浙江新华各地门店积极行动:2月24日,天台门店复工;2月25日,丽水、青田门店复工;2月26日,台州、玉环、庆元、松阳四地门店复工;2月29日,临安门店复工......浙江新华成为疫情期间全国新华系书店中首个全部同时闭店、首个在短期内率先全面恢复营业的实体书店,创造了新华书店经营史上的特殊纪录。
  防控疫情 勇担社会责任
  “做好疫情防控,是实体书店业不得不打、且必须要打赢的阻击战。”王忠义认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世纪以来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体书店是人群容易密集聚集的场所,为最大限度化解疫情风险,新华书店必须毫无条件地把群众生命健康放在首位。
  1月23日,浙江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傍晚,浙江新华在全国新华系书店中率先宣布次日起全部门店暂停营业。
  截至目前,浙江新华所有门店内未发生疫情,所有书店员工未出现疑似及确诊病例。闭店期间,不少书店党员干群还积极投身支援各地防控部门,在基层一线担使命、践初心,在社会公众心中为新华书店树立了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浙江新华开展了“闭店不停服务”行动。各地门店通过开通电话代购、微信预订等多种线上服务渠道,为读者提供购书服务;通过“新华学问”微信公众号发布“原书学习”等线上教学资源,全力支持疫情期间全省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紧急发行、推送新冠肺炎疫情相关新书和电子资料,做好科普解读。
  化危为机 倒逼深度转型
  疫情发生以来,实体经济受到严重冲击,实体书店业也不例外。王忠义认为,面对疫情大考,浙江新华要深刻反思、化危为机,把疫情当作实体书店加速发展、深度转型的倒逼机遇。
  在危机中创变革新。近日,一则《浙江省馆藏图书首届“云馆配”与您相约4月》的消息刷屏书业朋友圈。受疫情影响,原定3月初举行的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紧急调整为线上采购的新模式,600家供应商、20多万品种将齐聚线上,成为全国馆配行业积极应对后疫情时期的首创之举。
  实体门店加快业务上“云”。在线上拓展方面,杭州市店积极筹备入驻外卖平台,探索图书闪送新消费场景;嘉兴门店灵活安排复工方式,天猫店2月实现销售码洋41万;绍兴、诸暨两地门店通过抖音直播进行新书推荐、阅读分享;余杭门店组建了12个微信购书群,为数千读者提供全天候、点对点的精准服务;乐清门店创立创新业务组,在电商平台全面上线图书、文创、教装等项目,打造了融合型示范队伍。
 图书业务分公司紧急推出线上购书平台。2月21日,“浙里有书”网上购书平台正式上线,共上架30万种图书,其中精选1.5万余种教材教辅、工具用书,为读者打造了家中的新华书店。开通不到1周,平台订单超过4200余单,实现销售码洋31万。
  创新业务分公司定期发布消费趋势预测。“用户急缺什么,我们就组织销售什么。”浙江新华创新业务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期间,围绕大文化和大教育的主业服务,公司每天针对疫情发展趋势、各级政府发布的相关管理规定等进行紧缺型消费预测。2月初,浙江省出台“停课不停学”在线教育计划,公司立即上线了打印机、笔记本电脑、家教机等在线教装设备,实现销售近千万元。
  物流配送公司加速转型协同。在外地员工到岗率严重不足的情况下,浙江新华物流公司组建了由党员、员工骨干等组成的电商发货突击队,复工首日完成发货6400单,并迅速突破1万单的单日包装量,峰值期的作业量恢复到平日里的90%,体现了物流公司从传统书业物流向电商物流深度转型的决心和信心。
  “这次疫情对实体书店业是冲击,更是考验和机遇,实体书店的深度转型已迫在眉睫。”王忠义表示,浙江新华将加快融合转型,鼓励全员创新,深化用户运营,加快推出贯通线上线下的数字服务平台,全力打造有温度、有连接的内容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好的知识服务,为书店注入更多的时代内涵,努力实现书店的危机突围和转型升级。
——来源2020年3月13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