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出版报 | 书店“搬”进考古场 “云”上首发《徐阶传》
发布时间:2020-04-2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本报讯 (记者黄琳)422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和平镇东山村的明朝名臣徐阶文保遗迹附近,一场“云直播”新书分享会正在举行。

  现场,展台码堆《徐阶传》新书,桌上泡着数杯和平阁老茶,嘉宾轮流入镜介绍新书内容,背景楹联上写着“望县熏兰芷,雕虫会智贤”,横批“微负苞堂”,整个现场微缩还原了长兴书城改造后新亮相的阅读空间“微负苞堂”。在这里,《徐阶传》新书首发,长兴县2020年“书香长兴”全民阅读月启动,同时,徐阶文化研究中心挂牌成立。

  本次活动创新通过直播方式,推介和平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发放“长兴市民读书券”,直播中还插播了线上答题、抽奖环节,活动内容丰富有趣。现场,新书作者、考古学家、徐家后人一一亮相,带领网友们看古迹、听传奇、讲新事;书店还设置了直播带货环节,网友可边看直播边扫二维码购书。《徐阶传》由上海作者沈敖大撰写,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讲述了明代名臣徐阶与湖州长兴的故事。

  把书城阅读空间“搬”进考古现场,让知识回到“原产地”,让阅读共享“云空间”,是举办这场活动的初衷。长兴县新华书店副总经理赵征平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通过这次疫情我们意识到,书店不能等读者上门再提供服务。书店主动‘走出去’,阅读服务主动‘走出去’,是实体书店探索知识服务用户的新尝试。”

  赵征平介绍,长兴书城是当地历史最悠久的实体书店,去年书店暂停营业重新装修,改造后的长兴书城面积达2500平方米。书城定位于“综合文化消费体”,引入文化用品、机器人培训等文创区,设立阅读空间“微负苞堂”等读者体验场所,以图书为核心,打造文化生态圈。

  受疫情影响,书店主动作为,危中寻机,把重装开业和转型升级结合起来,让书店和书店活动“走出去”、上“云端”,走到读者手机里、屏幕前。继此次走进考古现场、直播带货,长兴书城还将组建创新业务团队,聘请浙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郑重作为负责人,开发更丰富、更立体的阅读活动,开发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产品,使长兴书城真正成为当地百姓的美好文化生活体验空间。

——来源2020427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