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华联合时报|浙江新华书店新辟境外购中文图书主渠道
发布时间:2020-09-04 | 来源:

本报讯(记者 程源  通讯员 李雯娟)717日,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旗下浙江华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阿里巴巴国际站(Alibaba.com)开出首家线上中文书店——华硕网络中文书店(Zhejiang Sinour Industry Co.,Ltd.),这也是目前展示中文图书品种最新、最全的线上书店。自此,境外读者采购中文图书有了主渠道。网店首笔海外订单的几十册中文图书已成功发往智利。

 

在阿里巴巴国际站开设中文图书专营店,是浙江新华顺应多元文明交流互鉴,传播地域文化的创新举措。3月下旬,浙江华硕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注册成立华硕网络中文书店并通过“金品店铺”认证,于6月正式开始线上运营。店铺首批上线百种精选图书,包括主题类出版物、中小学教材教辅、汉语学习、中国传统书画学习鉴赏等8个类别,其中浙江版图书占30%以上。目前,更多新书正在陆续上架中。店铺上线不日,即已收到来自美国、新加坡、越南、柬埔寨、西班牙、爱尔兰、墨西哥、尼日利亚等国的买家咨询,海外市场对中文图书的需求超出预期。

 

来自智利瓦尔帕莱索的买家通过搜索“字帖”等词条,找到了本店在售的《华夏万卷字帖田英章楷书7000常用字》、《华夏万卷字帖吴玉生行楷7000常用字》等字帖,随即向客服咨询购买事项。店铺客服向买家展示了更多的内页图片后,买家欣喜地表示这正是自己一直在寻找的中文字帖,当即下单订购各10本。由于图书商品较重,国际运费比书价还高。书店感于国际友人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努力满足境外读者对中文图书的需求,对买家进行了运费补贴,最终促成了首笔订单下单成功。6天后,这些承载着瑰丽中华文化的方块字降落在大洋彼岸的书桌上,令海外读者惊叹不已。

 

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是一家在全国图书行业中主业突出、技术领先、文化服务功能强大的大型连锁集团,其14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物流中心常备近70万种图书出版物。浙江华硕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是全国为数不多、浙江省内唯一的出版物进出口企业,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创新利用电商平台国际站,打造中文书出口专营店,精选中文图书尤其是浙江版图书上架,后续将持续增加展陈品种,并适时推出满额让利、运费减免等优惠活动,为海外读者提供便捷的跨境购书和阅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