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用视频传递书香 首届浙江“我是小小书香大使”活动颁奖典礼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0-10-13 | 来源:

记者 段松艳 吴煌

“我还没出生时,就在妈妈肚子里听故事。据说一听到妈妈读《笑傲江湖》,我就会开心地打滚。出生后,我也认真翻过这本书,可惜没有看懂……”10月11日,首届“浙里少年强·我是小小书香大使”公益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杭州庆春路购书中心举行,现场获奖代表王希言小朋友分享她的阅读故事,带来了一片欢声笑语。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浙江在线总编辑周天晓,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蒋传洋,浙江在线副总编辑李回雄等出席,并代表组委会为获得省级“小小书香大使”荣誉的中小学生、获得省级“小小书香达人”荣誉的选手代表颁奖。

为进一步做深做实“书香浙江”建设,首届“浙里少年强·我是小小书香大使”公益短视频活动首次在全省中小学生群体中推选阅读推广人,这也是浙江继推出宗庆后、吴菊萍、小强等社会名人代言阅读推广人之后,将阅读向社会更广泛群体延伸的创新举措。活动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各市委宣传部、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主办,天目新闻、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承办。

 

他们让书香更芬芳

7月初起,本次活动历时两个月,吸引了来自全省11市的5000多名青少年参加。经过激烈的角逐,各市共评选出216位市级“小小书香大使”,并最终产生20名省级“小小书香大使”(名单附后)。同时,为鼓励其他表现优异的选手,带动更多青少年参与到阅读中来,组委会还特意增设了省级“小小书香达人”荣誉,由组委会根据视频创作内容、专家评审意见等指标评定,共30件作品、31位选手获评(名单附后)。

据悉,获奖者将获得由组委会颁发的荣誉证书、新华书店500元购书卡和年度购书72折权益资格,以及参加天目新闻客户端品牌栏目录制等机会。其中,杭州市8个获奖视频,分别于10月10-16日公交车每天早晚高峰及10月16—31日在地铁16号线每天轮播。

一场精彩的活动离不开有力的组织者。为表彰在此次活动中表现出色的单位,组委会还评出了最佳组织奖,获评单位为宁波、嘉兴、绍兴市委宣传部及杭州市、温州市、湖州市、丽水市、萧山区、海宁市新华书店。

 

记者 段松艳 吴煌

 

让书香在里延续

结束意味着新的开始。

颁奖典礼现场,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骆莉莉,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浙江在线总编辑周天晓,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和董事长蒋传洋,以及两位“小小书香大使”丁陶最、钟欣受邀上台,随着他们缓缓按下手印,2021年第二届“浙里少年强·我是小小书香大使”公益短视频活动正式启动。

未来,会有更多的“小小书香大使”诞生。书香,将继续在“浙”里延续。

 

活动火爆吸引逾500万投票

短短两个月,首届“浙里少年强·我是小小书香大使”公益短视频活动吸引了逾500万投票,场面十分火爆。

在初赛阶段,11市通过积极组织发动点燃了各地中小学生的参与热情。比如宁波通过甬派客户端发布活动征集稿件,得到了近31.2万网友的广泛关注;嘉兴通过“禾点点”客户端进行宣传展示,5天点击量突破200万人次,创下客户端创建以来单条点击量之最。据统计,“小小书香大使”市级投票数累计353万票。

在省级评选阶段,作为省级评选期间的唯一展示、投票平台,天目新闻客户端通过全网推介评选活动,展示参赛选手风采。还另外制作了“测一测,你是什么范儿的书香大使”的H5互动小游戏,并在游戏末尾设置抽奖环节,由浙江教育出版集团、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等出版单位为中奖读者提供赠书,让活动更具趣味性。数据显示,在省级投票期间,活动共吸引24.8万人次参与投票,总投票数逾169万票。

 

浙版图书格外出彩

本次活动的另外一大亮点就是浙版图书备受“小小书香大使”们的推崇。

216个决赛环节的视频作品中,有120余个视频以推荐浙版传媒图书为主,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浙江教育出版社、浙江人民出版社等出版社的精品好书尤其受到“小小书香大使”们的热情推荐。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近百位参赛选手选择在当地新华书店拍摄决赛视频,在书店里、在镜头前讲述自己的阅读成长岁月。

儿童文学大咖倾情助力

每一本好书都会在孩子的心里留下痕迹,在他的成长道路上闪光。

典礼现场,备受青少年喜爱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浙江省作协副主席、浙江省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汤汤进行了“童年与文学”的主旨演讲。在她看来,童年需要文学,文学的阅读,可以帮助孩子拥有好的语感和语言表达能力,但更为重要的是,儿童文学能帮助孩子的灵魂变得丰饶,精神获得成长。

此外,汤汤还与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王国均,杭州市凤凰小学校长、浙江省春蚕奖获得者缪华良,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吴颖以及浙江教育报刊社编审言宏等各界人士,围绕儿童文学阅读与写作进行主题对谈,共同探索书籍、阅读对于童年的重要性,并向各位学生家长介绍了阅读和写作的方法和技巧,为老师和家长解疑答惑、指点迷津。

读书是一件会让生命变得无限美丽的事。首届“浙里少年强·我是小小书香大使”公益短视频活动的成功举办,在全省青少年中营造了“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和价值追求,期待有更多的中小学生通过本次活动,与书结缘,爱上阅读,遇见更好的自己。

省级“小小书香大使”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徐锦、俞笑涵、雷一诺、陈柯名、葛子涵、黄钧鑫、钟欣、蔡知伦、程晨、黄一冉、丁陶最、皮品瑶、鲁真希、彭梓祺、蒋罗晨、王希言、蒋源、黄羽汐、蔺邹寞如、王英诺

 

省级“小小书香达人”名单如下(排名不分先后):

孙亦珂、林晨熙、钱晨曦 、陈晗畅、邱琦淇、胡梦涵、张宸源、赵晗月、任烨雯、何妤童、陈忆瓒、邱书阳、吴昊涵、朱梓萱 王一锋(团队)、方向、沈睿恬、周傅萱、吕孝安、王诗语、谢雨辰、叶书帆、练懿轩、黄丹琳、袁熠可、王玟灿、夏子寓、王雨淅、步轩睿、李思齐、雷若宸

(记者 段松艳 吴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