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传媒商报 | 加快数字融合 做再造线上发行集团的奋进者
发布时间:2020-10-13 | 来源:

     ■蒋传洋(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董事长)

  近年来,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坚持数字融合发展的优先战略,确立了“思想引领时代,知识服务用户”的新价值观,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在这一价值理念指引下,深入推进数字转型战略,融合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以用户和网点建设为基础,以数据和技术为驱动,以智慧书城建设为抓手,以高质量中盘建设为目标,推动线上线下连锁门店体系、教育服务、行业大数据平台的深度整合融合,努力形成阵地牢固、渠道融合、空间共享、产业聚合的融合发展产业体系。”这是浙江新华的“十四五”发展目标,概括起来即为:强化用户思维,做再造线上发行集团的奋进者。着眼于这一目标,浙江新华正在坚定不移地做好四项基础性工作。

  一是以数据技术为引领,全力推进图书发行的中盘建设。先进的ERP信息系统、信息标准化建设和现代化智慧物流是浙江新华中盘建设的三大核心竞争力。“十四五”期间,浙江新华将进一步强化中盘的基础建设,加强技术储备,特别是做好书目数据的采集加工,建立知识产品标签化,强化数据生产与应用联合面,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要建立用户思维,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实现用户画像,构建知识地图,建立知识服务体系,实现产品数据与用户数据的大数据联通,通过技术应用为中盘建设形成重要的服务能力支撑;要借助浙江新华现有优势,激活内部潜力,提升业务竞争力,形成规模化的集图书采供、技术支持、业务管理的综合性输出能力,建设有浙江特色的、快速安全高效的中盘建设模式。

  二是以智慧书城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新形势下的门店建设。从发行产业链条各单元功能价值的角度来看,实体门店处于有效触达用户的产业最前端,发挥着连接产业前后端、打通上下游、辐射客户等重要作用,浙江新华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门店建设,通过统筹门店资源,强化功能设置,提升用户运营,构建会员体系。目前,浙江新华已改进了门店管理体制,设立了“门店运营管理部”,加强对全省门店的统一规划、用户运营与服务指导,实现对门店的统筹管理、队伍建设和量化考核,形成门店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是以社店协作为契机,全力推进浙江出版的发行建设。新技术对出版发行产业的最大冲击是逐渐打破了出版和发行的边界,因此如何强化社店合作、形成产业紧密型闭环是业界广泛关注的话题。作为浙江出版联合集团产业链的一环,浙江新华将加强大数据挖掘应用,深化社店协作机制,强化服务意识、协同意识,全力做好浙江出版、讲好长三角地区故事。

  四是以精细化管理为保障,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经营建设。随着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入,出版发行业提升管理能级特别是加强互联网思维的精细化管理显得日益迫切。浙江新华将遵循线上业务的运行规律,完善业务流程、规范制度管理、加强流程监控、强化运营考核,将各项规章制度动态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为浙江新华高水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我们将进一步优化管理资源配置,强化总部的集约化功能和支撑作用,进一步发挥地市公司的管理协同作用,优化行政管理资源配置,努力建设一个集约化、扁平化、协同化的高效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