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闻 | 5天1.01亿!浙江秋季云馆配会交“数字浙江”发行产业高分报表
发布时间:2020-10-19 | 来源:浙江新闻

1.01亿元!10月16日下午5点,随着2020秋浙江省云馆配会正式闭馆,采购大屏上的销售码洋数字定格在1.01亿。也就是说,在过去5天时间里,这个平台每分钟销售1.4万码洋的图书,再度实现了云上新突破。

 

在浙江出版联合集团的决策部署下,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今年大力发展数字发行产业,首次将连续举办14年的馆配会移师线上,在国内馆配行业率先研发推出云馆配平台,春秋两季云馆配会共实现2.61亿图书销售码洋,为“再造线上发行集团”打下坚实基础,为文化浙江建设交出数字发行产业的高分报表,为业界服务馆配产业提供了宝贵的“浙江经验”。

1亿订单的背后

客户遍及全国28个省市地区

本届云馆配会为期5天,共有458家出版社供应商受邀参展,40万新书品种在线,其中10万种为近一年内出版的新品资源,近万种为全国出版社即将出版的期货品种。可以说,本届云馆配平台是本年度全国新书上新品种最全、速度最快、规模最大的线上展示平台。同时,来自全国660家图书馆单位受邀参会,参会人员2100余人。

线上采书新体验,得到了社、店、馆三方用户的热烈欢迎。据了解,展会开幕首日,平台开放不到半小时,已有450余家图书馆客户登录平台,500家供应商客服同时在线服务,客户订货码洋过百万。

 

基层书店服务图书馆客户

数据显示,在这1.01亿码洋订单的背后:分布在全国28个省市地区的用户共同构成了本届展会的客户版图;5天里,平台访问次数达到35万余次、累计访客2.1万余次,超过1.5万个IP数登录平台,手机小程序累计访问1.2万余次。其中,本届展会最远的客户来自喀什大学图书馆,距离杭州5038公里。

展会期间,每天从旭日东升到月落星河,都能看到用户辛勤采选的耕耘痕迹。本届展会第1笔订单发生在开展后的第3秒,来自临海市职教中心图书馆下单的《给孩子的心理学》;清晨最早的订单,发生在早上6:07:24’;深夜最晚的订单,发生在23:58:22’。从全时段来看,8点到12点是平台每天访客数最多的时段,每晚22点之后,依然有3.46%的用户仍在平台上工作。

从采选情况来看,最受公共图书馆欢迎的出版社供应商为中信、浙少社、北京磨铁、读客文化、机械工业;最受高校图书馆欢迎的出版社供应商为人民邮电、中信、机械、科学、电子工业。其中,文学、工业技术、历史地理、经济等品种最受欢迎。在这些品种中,采选2020年、2019年出版的新书,分别占比46.15%,、31.50%。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的期货新书也实现了0.03%的采选比例,这也说明预售新书也将成为书店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上线12场云馆配直播间

从平台推出的荐品书单、直播带货等新体验转化来看,团队精选荐品书单采选码洋贡献占比中,浙版传媒好书、中版集团重点图书、党政读物经典推荐实现了较高的销售转化,占比约为27.98%。在12场直播带货中,书单受到522家图书馆客户青睐,累计采选1.4万册,实现销售码洋369万。

此外,平台增加互动体验,458家出版商上线921位客服,85家连锁书店上线258位客服,日均互动聊天数超过5万条,极大地丰富了采选社交体验。

上线小程序直播带货

提供馆配产业“浙江经验”

作为春季云馆配基础上的又一次升级完善,本届展会吸引了业内各方的高度关注。

馆配会期间,广东新华发行集团、黑龙江新华发行集团组团莅临现场,就“云馆配”业务进行交流考察。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鲍洪俊赴“云馆配”展会现场考察,对云馆配团队在平台界面优化、功能提升等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充分肯定,并强调要以提升服务用户意识和能力为核心,精心打造云馆配平台,为“再造线上发行集团”打下坚实基础。

 

广东新华考察云馆配

短短数月,在春季成功的经验基础上,浙江新华技术人员充分整合需求,思索平台人性化操作提升的可能性,从技术突破到客户资源整合再到专业服务升级,充分准备,用数字科技赋能传统馆配,将优质的馆配新品、专业完善的产品信息准确的传达给每一位用户,为业界服务馆配产业提供了宝贵的“浙江经验”。

从账号角色上,所有图书馆采选一级账号可根据师生读者参与情况,通过PC端自主进行本馆二级账号创建维护,让多人参与荐购。对于初采人员增加了【登录导航提醒】、【书签收藏设置】、【订购提交提醒】、【热门图书直通】等人性化插件,打破使用壁垒,让人人可采,便捷上手。

同时,操作流程更加人性化。云馆配平台设置登陆导航提醒,方便初次登陆平台的采选人员掌握平台功能;设置断点浏览记忆,采选时关闭网页或退出登陆后,再次登录依然能还原到之前关闭的页面继续采选;当采选人员提交订购单时,超过万元的文献图书会有订购提交提醒,避免批量采选误操作。

新增移动端小程序功能。微信小程序搜索“云馆配”即可使用,图书采选可在弹性工作时间中完成,数据与网页同步。新增直播功能,12家出版社在线荐书,为读者解读典藏经典蕴藏的奥秘。同时,直播设置专属产品订购界面,方便下单采购。

 

技术人员保障平台运行

专业馆配深耕书海

多方合力知识服务用户

“您尽管添订,我用心满足”……位于浙江新华二楼的云馆配保障服务组醒目的标牌便是一种信心的流露。浙江省馆藏图书展示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类最全、信息化程度最高的专业性图书展会之一,浙江省新华书店深耕图书行业,将书业带入云上加速传统图书业转型。

这其中,离不开专业的馆配服务和有力的技术保障,以及全省各地区基层店全力以赴为筹备馆藏会召开多次动员大会,细化分解任务,提前调动客户资源,梳理联络,点对点指导平台操作方式,确保图书馆老师操作顺畅。

技术人员每日驻点值班,确保馆配会期间线上平台运行顺畅。为本次云馆配的圆满成功打下夯实的基础。团队所有员工在展会期间,实时待岗,分工明确,积极联络,在困难时为顾客排忧解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届“云馆配”平台页面访问次数达35万余次,图书馆采购热情高涨。

谋新求变,在不断的变革中探寻完美。秋季“云馆配”虽已落下帷幕,但依然会在期待中再次升级归来,这是浙江新华第2次举办线上展会,在这5天时间里,全新的智慧应用在丰富提升采选体验的同时,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展现了浙江新华勇担行业融合发展领跑者的诚意和速度。浙江新华期望以云平台为舞台,做大浙江新华的朋友圈,做深馆配产业的新空间,做强发行融合发展的新天地。

                                                                                   (记者 严粒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