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恶搞的历史(历史上的恶搞)/我就这样读历史丛书

  • 定价: ¥23
  • ISBN:978780225328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178页
  • 作者:九段
  • 立即节省:
  • 2007-08-01 第1版
  • 200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恶搞虽然是“恶”的,但基本是一种玩笑性质,没有太多恶意的行为。它就像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常常让人哭笑不得,继而又能引人深思。很多人认为恶搞是后现代意识的产物,其实“恶搞”古已有之。
    本书以“恶搞”这一流行词语为容器,盛满五千年厚重历史,让读者在轻松的氛围里感受源远流长的历史带来的乐趣……

内容提要

  

    历史长河里不乏具有幽默感的“恶搞”之人,帝王、大臣、文人、宦官、嫔妃,每个人都以自己的方式来抒写恶搞历史。赵高指鹿为马,稽康的天体运动,刘邦的竹皮冠冕,唐太宗养宠物的惨痛经历,李白的臭靴子……历史上的恶搞不仅仅是娱乐行为,这其中有对人生的失望,有文人的洒脱,有身在江湖的无奈。
    本书以恶搞为线索,向您讲述一个个精彩的历史故事,语言活泼严谨,尊重史实,却让你阅读起来更轻松,思考起来更深刻。

目录

先秦
 末代君王的恶搞
 崔杼弑君的理由
 睚眦必报
 糊涂而死
秦汉
 马是这样变成的
 恶毒千古的恶搞创意
 宠臣是用来折腾的
 我容易吗我
 公孙卿的恶搞有心机
 以“巫蛊案”名义的恶搞
 兔子也杀人
三国两晋南北朝
 恶搞的遗传性
 诸葛亮叔侄
 阮籍与嵇康
 恶搞的喜剧小品
 爱老婆爱到亡国
 都是响屁惹的祸
 刘骏啊刘骏
 小鬼当家的前废帝、后废帝
 梁武帝舍身佛寺
 身残心也残的侯景
 令人呕吐的恶搞
隋唐
  隋朝小故事
  善意恶搞唐太宗  
  喜欢装死人的唐太子  
  恶搞无极限
  拍马恶搞浑然一体  
  一骑“绝”尘妃子笑  
  另类恶搞
五代宋元
  我贱我快乐
  恶搞成巫婆的天下  
  狸猫换太子  
  恶狗分尸
  命丧“罪己诏”  
明清
  装疯卖傻夺皇位  
  由皇帝到将军
  我是文盲我怕谁  
不想成仙的皇帝不是好皇帝  
  鄢懋卿的奢侈  
  恶搞从自己开始  
  王绍徽的点将录  
  小流氓曹钦程  
  张献忠恶搞四川  
  自己为自己开追悼会

前言

  

    苍凉而美丽的手势
    时下,历史大热,有几个对历史并不精深的年轻人也来凑热闹。他们偏着头,嘴角挂着一丝坏笑,说:“我就这样读历史。”于是,就有了这套系列丛书。他们的读法,自然就与专家学者的读法不同。
    必须承认,对大多数青年人来说,读历史是件令人头痛的事——起码不轻松。艰涩难懂的文言文、久远厚重的沧桑感,都足以使他们望而却步。如何卸去披在历史身上这层坚硬的盔甲,让历史更贴近现代青年群体的阅读方式、行为方式和追逐时尚的心态,这套系列丛书,无疑是种尝试。作者试图以网络流行的语言时尚来诠释历史,以当代青年时髦的目光去探询历史,以轻松诙谐的笔触去解读历史……
    实际上,历史的厚重与流行时尚并不排斥,中国最古老的历史文献《尚书》,以及后来的《左传》等许多著作,所使用的许多语言就是当时人们的口语。不知为什么,随着后人们经典地解读后,我们的先人就一个个成了板着面孔的泥胎了。也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稳重严肃就成了正朔,渐渐容不得其他的表情了。实际上,我们从《史记》中的《滑稽列传》,三国时的《笑林》、唐代的《启颜录》、明代《调谑篇》等书中看到,其他表情也顽强地生存着。
    每个人解读历史的方式都不相同,从历史中获得的启示也不一样,一个中国女名人说:“历史是一个美丽而苍凉的手势。”我们在阅读历史过程中,有着太多太多的苍凉和疲累,太缺乏美丽和轻松的过程。还有一个洋名人、俄罗斯作家契诃夫说到宽容大度时,曾有过一句不大雅训的话:大狗叫,也要让小狗叫。那就让我们听听不同的叫法吧。
    时间长河已将五千年历史中的那些人和事带走,但文明的传承并没有将古与今生硬地割裂,我们依旧能从那些尘封的历史中寻找到熟悉的影子。我们日常所见到的恶搞、作秀等等或流行或丑陋的现象,同样存在于那些已经消逝的年代。由此,本系列丛书以流行词汇作为主题,用精美的插图和流行、诙谐的网络语言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画面,以此述说漫长岁月中的斗转星移,陵谷变迁。先行推出的《恶搞的历史》、《作秀的历史》、《DK的历史》三本书即如此。
    什么是恶搞?恶搞文化,又称作Kus。文化,是一种经典的网上次文化,由日本的游戏界传入台湾,成为了台湾BBS网络上一种特殊的文化,然后再经由网络传到香港,继而全中国。它的本质是一种游戏精神。不过,在古代恶搞的“专利”是掌握在统治阶级手中,周幽王为博美人一笑戏弄各路诸侯,李园为了高官厚禄不惜两次献上自己妹子,喜欢吃疮痂的刘邑长期以殴打下属为乐等等,都是统治阶级另一种形式的恶搞,与如今的恶搞文化大不相同。
    相比之下,作秀这一行为则是古今如一。“作”是中文,“秀”即是英文Show的音译,本义是表演,后来引申为不真实的公众行为,有哗众取宠的意思,为贬义。现代社会作秀次数最多的当属大大小小的娱乐明星们,而在古代,作秀几乎是官员的必修课。“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卑下时”,说的就是政治人物的表演,至于赵匡胤黄袍加身时的欲拒还迎,朱棣起兵前的装疯卖傻,更是一种欲盖弥彰的作秀。从某种意思上讲,无论是现代的娱乐明星,还是古代的帝王将相,在演技上都可以归入实力派。
    PK这个词的来源有很多种解释。一说是网络游戏,源于英文Player Killing的缩写,这一说法比较普遍;一说是足球比赛中的点球Point Kick的缩写。不管哪种解释,PK的引意大致为一对一单挑,只有一个能赢。中国历史上同样不乏PK,像石崇与王恺斗富,触龙与赵太后斗嘴,周处与三害的斗勇等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古代PK故事。
    以现代流行时尚的语言去解读历史,有点历史新说的意味,也有点后现代的另类解读。这样一个阅读过程就算不能说是美丽,但至少也能带给读者以阅读的快感。
    以轻松的姿态读历史,或许这就是本书系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