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新校本)/钱穆先生著作系列

  • 定价: ¥16
  • ISBN:978751081267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180页
  • 作者:钱穆
  • 立即节省:
  • 2012-02-01 第1版
  • 2012-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新校本)》为钱穆的专题演讲合集,分别就中国汉、唐、宋、明、清五代的政府组织、百官职权、考试监察、财经赋税、兵役义务等种种政治制度作了提要勾玄的概观与比照,叙述因革演变,指陈利害得失。既高屋建瓴地总括了中国历史与政治的精要大义,又点明了近现代国人对传统文化和精神的种种误解。言简意赅,语重心长,实不失为一部简明的“中国政治制度史”。

内容提要

  

    1952年春,钱穆先生应有关方面之邀,以“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为题进行了五次讲演。《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新校本)》即是先生根据讲义整理而成,分别从“政府的组织”“考试和选举”“赋税制度”“国防与兵役制度”四个方面,对汉、唐、宋、明、清五个朝代的政治得失作出分析评说,《中国历代政治得失(新校本)》是研究中国传统政治及传统文化的一本必读书。

作者简介

    钱穆(1895年7月30日—1990年8月30日),江苏无锡人,吴越国太祖武肃王钱镠之后。字宾四,笔名公沙、梁隐、与忘、孤云,晚号素书老人、七房桥人,斋号素书堂、素书楼。中国现代著名历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中央研究院院士,故宫博物院特聘研究员。中国学术界尊之为“一代宗师”,更有学者谓其为中国最后一位士大夫、国学宗师,与吕思勉、陈垣、陈寅恪并称为“史学四大家”。
    1930年因发表《刘向歆父子年谱》成名,被顾颉刚推荐,聘为燕京大学国文讲师,后历任北京大学、北平师范大学、西南联大、齐鲁大学、华西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江南大学教授。1949年南赴香港,创办新亚书院(香港中文大学前身)。1967年迁居台北,任中国文化学院(今中国文化大学)史学教授。1990年在台北逝世,1992年归葬苏州太湖之滨。
    钱穆著述颇丰,专著多达80种以上。他毕生弘扬中国传统文化,高举现代新儒家的旗帜,在大陆、香港、台湾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代表作有《先秦诸子系年》、《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国史大纲》、《中国文化史导论》、《文化学大义》、《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中国历史精神》、《中国思想史》、《宋明理学概述》、《中国学术通义》等。此外还有结集出版论文集多种,如《中国学术思想史论丛》、《中国文化丛谈》等。

目录


前言
第一讲  汉代
  一汉代政府组织
  二汉代选举制度
  三汉代经济制度
  四汉代兵役制度
  五汉制得失检讨
第二讲  唐代
  一唐代政府组织
  二唐代考试制度
  三唐代经济制度
  四唐代兵役制度
  五唐代制度综述
第三讲  宋代
  一宋代政府组织
  二宋代考试制度
  三宋代赋税制度
  四  宋代兵役制度与国防弱点
第四讲  明代
  一明代政府组织
  二明代考试制度
  三明代赋税制度
  四明代兵制
第五讲  清代
  一制度与法术
  二清代的部族政权
  三清代部族政权下的政府
  四部族政权下之考试制度
  五清代的统制政策
  六民众的反抗运动
  七变法与革命
总论
[附录]答徐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