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外交、国际关系

钓鱼岛的历史与主权

  • 定价: ¥28
  • ISBN:97875133110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04页
  • 作者:(日)井上清|译者:...
  • 立即节省:
  • 2013-02-01 第1版
  • 2013-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日本知名学者关于钓鱼岛问题最权威著作!作者井上清因此书多次遭到日本极右翼势力打压!
    唯一讲清了钓鱼岛始末的通俗读物!
    《钓鱼岛的历史与主权》中观点多次被外交部发言人引用!
    一部关于钓鱼岛问题的百科全书;一部为捍卫钓鱼岛主权提供论据的读本;一部填补中国人钓鱼岛常识空白的随身经典!

内容提要

  

    日本知名学者关于钓鱼岛问题最权威著作!作者井上清因此书多次遭到日本极右翼势力打压!
    《钓鱼岛的历史与主权》一书分为15章,约10万字。该书从钓鱼岛历史入手,科学严谨讲述从明清开始,钓鱼岛即为我国领土;接下来,作者论述了日本企图强占钓鱼岛的目的,揭露了自明治维新以后,日方一步步强占钓鱼岛、琉球群岛经过,驳斥了日本方面“钓鱼岛属于日本”、“钓鱼岛为无人占领岛屿”等论点;最后,作者结合近几年钓鱼岛问题的新动向,指出了在新时期明确“钓鱼岛主权属于中国”这一事实的必要性。
    《钓鱼岛的历史与主权》中观点多次被外交部发言人引用!

媒体推荐

    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
    ——邓小平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在事关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连半步都不会后退,也没有后退的空间。中国人讲友好,也讲原则。
    ——《人民日报》
    无论“购买”还是“租借”,都丝毫不能改变钓鱼岛的主权归属。
    ——新华社
    作为中国公民,我们不仅应该知道“钓鱼岛是中国的”,更应该明白“钓鱼岛为什么属于中国”。中国人历来是讲道理的,我们应该心平气和地把这个问题讲给身边的每个人。
    ——新浪
    201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0周年,本来两国人民可以好好庆祝一番,但近几个月来,日本少数右翼政客出于某种政治目的,大肆炒作所谓钓鱼岛问题,把原本友好的气氛搞得乌烟瘴气。对于日本右翼政客违背历史事实的肆意妄为,也不是每一个日本人都盲目“跟风”。日本前外务省国际情报局长孙崎享就公开表示“钓鱼岛非日本固有领土”,对野田的作法不表赞同。孙崎享的这一表态,使我联想到,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教授(1913年-2001年)对钓鱼列岛问题的研究和他得出的结论,即钓鱼列岛属于中国。井上清教授还指出:“不论日本政府如何伪造歪曲历史,隐瞒事实,玩弄帝国主义的所谓国际法,中国的领土毕竟是中国的领土,日本偷盗的本质未变。”
    ——《文汇报》
    井上清的这部作品堪称有关钓鱼岛问题的权威著作。作者从历史、国际法和现状多方面入手,科学地阐述了钓鱼岛各个方面的问题,令人读过之后不得不信服书中的论述,进而敬佩作者的一丝不苟。
    ——日本网络评论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日本对其的占有在国际法上是无效的。
    ——井上清

作者简介

    日本人,生于日本四国岛高知县,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文学系,日本著名史学家、社会活动家,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名誉教授。治学与著述中,井上清都主张“人民的历史学”,反对国家主义史观,用“人民的历史学”批判日本官方编定的历史教科书。为此,他对日本曾经的军国主义罪行以及后来不正视甚至歪曲日本近、现代史与修改历史教科书等行为都给予痛斥,被誉为日本有良知的历史学家。著有《日本军国主义》、《关于钓鱼岛等岛屿的历史和归属问题》、《战后日本历史》等书。

目录

第一章  为什么要再谈钓鱼群岛问题
第二章  日本政府等故意无视历史事实
第三章  众所周知,钓鱼群岛自明朝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第四章  清代的记录也证实钓鱼岛是中国领土
第五章  日本的先知者也明确记载了钓鱼群岛是中国领土
第六章  驳斥“无主地先占为主的法则”
第七章  琉球人和钓鱼群岛的关系淡漠
第八章  所谓的“尖阁列岛”岛名与区域都不固定
第九章  天皇制军国主义的“琉球处置”与钓鱼群岛
第十章  甲午战争中日本确立对琉球列岛的独占
第十一章  天皇政府觊觎钓鱼群岛长达九年
第十二章  日本在甲午战争中明夺台湾暗取钓鱼群岛
第十三章  日本“领有”“尖阁列岛”在国际法上亦为无效
第十四章  反对掠夺钓鱼群岛是当前反军国主义斗争的焦点
第十五章  几点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