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边疆研究文库(西南边疆卷4云南勘界筹边记五种非常时期之云南边疆滇缅界务北段调查报告)

  • 定价: ¥45
  • ISBN:97875316678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
  • 页数:28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边疆研究文库》收录了清代姚文栋《云南勘界筹边记》、闵为人《片马紧要记》、徐之琛《关于片马交涉案条约成案汇录》、童振藻《片马小志》、德国人克勒脱那《英侵片马的写真》等,本书是研究近代云南边界问题和片马事件的重要材料。本书由马玉华主编。

内容提要

  

    19世纪末至20世纪上半叶,英国强占片马和江心坡,在此私立界桩,设官征税,修路驻兵,引起国人大哗。当时筹办边务的官员和民间的有识之士,在考证史料及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发表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中国边疆研究文库》中的《云南勘界筹边记》(五种)、《非常时期之云南边疆》《滇缅界务北段调查报告》就是其中的代表作。
    《中国边疆研究文库》的出版体现了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国家意志,起到传承历史,服务当代,惠及后人的目的,更能为我国边疆研究、发展与稳定作出贡献。本书由马玉华主编。

作者简介

    马玉华,女,1965年出生,云南昭通人。2006年获法学博士学位(民族学)。现为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主要从事民族学史及近代西南民族史的研究。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发表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思想战线》、《毛泽东思想研究》、《贵州民族研究》等核心期刊的文章10篇。参加《新时期史话》8万字的撰写,参编教材2部。主持完成云南省教育厅课题和昆明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各一项。参加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

目录

滇缅北段未定界,片马交涉牵人心
——《云南勘界筹边记》(五种)解题 马玉华
《云南勘界筹边记》(五种)点校说明 马玉华
云南勘界筹边记 姚文栋 撰
片马紧要记 闵为人 撰
关于片马交涉案条约成案汇录 徐之琛 撰
英侵片马的写真 克勒脱那 讲演 陈复光 译述
片马小志 童振藻 撰
《非常时期之云南边疆》解题 马玉华
《非常时期之云南边疆》点校说明 马玉华
非常时期之云南边疆 徐益棠 编
《滇缅界务北段调查报告》解题 马玉华
《滇缅界务北段调查报告》点校说明 马玉华
滇缅界务北段调查报告 尹明德 著
点校后记 马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