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文物考古

华夏瑰宝

  • 定价: ¥198
  • ISBN:978750104037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物
  • 页数:187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是人类文明史上唯一没有中断而延续至今的古老文明。从新石器时代晚期出现的文明曙光到夏、商、周时期建立早期国家,从秦、汉时期建立的大一统帝国,到唐、宋、元、明、清的历朝历代,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源远流长。
    中国古人相信人死后灵魂还会在另一个世界像活人一样继续生活,故“事死如生”,具备雄厚物质基础的王侯将相和贵族,不但尽量将活着的时候所用的工具、物品纳入墓中,甚至将军队、侍从、房屋、田地、家禽、牲畜等也制成模型,作为明器随葬,给我们遗留下来大量的文物瑰宝。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捷中友好合作协会、布拉格城堡管理中心编写的《华夏瑰宝》从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承德避暑山庄博物馆选取文物约90件(组),让观众在探索宝藏奥秘之时,初步领略华夏文明曙光、汉唐帝国盛世、明清文化传承等中华文明的重要历史时期的艺术风格和民俗民风,以及明清时期的帝王生活。

内容提要

  

目录

致辞
文明载体  世之瑰宝——“华夏瑰宝展”概述
序言
第一单元  华夏伊兴  礼乐定制
第二单元  汉唐盛世  海纳百川
第三单元  明清宫廷  文化传承
专题文章
  从考古发现看唐代文化兼容并蓄的特点
  南京大报恩寺琉璃塔
  汉藏文化交流与融合的杰作——承德外八庙
历史年代表
参展单位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