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典著作 > 经典著作 > 毛泽东、邓小平著作

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

  • 定价: ¥58
  • ISBN:978750734089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文献
  • 页数:477页
  • 作者:龚国基
  • 立即节省:
  • 2014-08-01 第1版
  • 2014-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回顾二十世纪的中国现代(含当代)文坛,可以看到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伟大领袖、政治家兼诗人的毛泽东,在他的周围吸引、汇聚着一大批文学家、艺术家,共同为开创和繁荣中国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而奋斗,其中最为众多的是诗人。
    龚国基所著的《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以史带论:史为经,论为纬。以现代诗人为篇,尽可能详尽、生动地叙述毛泽东与这些诗人的交往和联系;以诗歌问题为论,根据毛泽东与不同诗人交往、联系的内容特点,对若干有关诗歌问题,作深度不同的理论分析探讨。

内容提要

  

    龚国基所著的《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从诗词这个角度,选取并逐一介绍、评说了毛泽东与朱德、周恩来、叶剑英、董必武、胡乔木、臧克家等27位当代诗人以诗为纽带结下的深厚友谊,他们之间的交往,毛泽东对他们的亲切关怀。展现了诗人之间平等、相知的关系,以及诗人作品的赏鉴。

作者简介

    龚国基,1939年生,湖南省桃江县人,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中共长沙市委党校教授,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理事,中国国家诗书画院荣誉院士,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中华作家协会会员,世界华文诗词学会会员。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政治家诗人、诗人政治家毛泽东研究系列著作”《毛泽东与诗》《毛泽东与中国古代诗人》《诗家毛泽东》等。发表诗词200余首,出版新诗集《春声秋韵》。两次获湖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获长沙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长沙市首届社会科学优秀人才”荣誉称号。传入《中国专家大辞典》《中华名人大典》《世界诗人大辞典》《世界人物辞海》《人类主流人物辞库·华人卷》等。

目录

导论:一代诗星朝北斗
  ——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的唱和交往
毛泽东与朱德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你我手足情”
  交流切磋,你唱我和
  诗风各异,相映生辉
毛泽东与周恩来
  至深至诚的革命友谊
  《吊古战场文》与长沙“天水对”
  毛泽东新词书赠周恩来
  周恩来推崇毛泽东诗词
毛泽东与董必武
  互相尊敬的老战友
  “董老善五律”
  唱和“反修”诗词
毛泽东与叶剑英
  “吕端大事不糊涂”
  “导师创业垂千古”
  “剑英善七律”
  “九天月揽,五洋鳖捉”
毛泽东与陈毅
  路遥日久见忠心
  “诗词大国推盟主”
  “大气磅礴”誉陈诗
  诗海遨游兴味同
  谈诗改诗常切磋
  诗词诗论并光辉
毛泽东与谢觉哉
  战友与诗友
  谢觉哉诗颂毛泽东
  谢觉哉与毛泽东诗词
  共撰挽续范亭联
毛泽东与胡乔木
  “乔木是个人才”
  “诗两首,请你送给郭沫若同志一阅”
  “毛主席的诗词将比他的文章更能传诸后世”
  “确实像铁被点化成了金”
  “乔木词学苏辛,但稍晦涩”
毛泽东与梅白
  “旧体诗词要发展,要改革”
  雅声的诗“长于七言,律绝俱佳”
  “写诗就要写出自己的胸怀和情操”
  “不但要请人改,而且主要靠自己改”
  “你是我的半字之师’”
  “说说你的朋友郭小川吧”
毛泽东与郭沫若
  半个世纪的挚友情谊
  “机内和机外有着两个太阳”
  同声相应,你唱我和
  “诗词余事,泰山北斗”
  请郭沫若同志“加以笔削”
  郭沫若的毛泽东诗词解说
毛泽东与柯仲平
  “此稿甚好,赶快发表”
  街头诗与民间歌谣
  民众剧团与鸡蛋壳
  “酒逢知己千杯少”
  歌剧《无敌民兵》与长诗《刘志丹》
毛泽东与臧克家
  “毛泽东,你是一颗大星”
  《诗刊》首次正式发表毛泽东诗词
  毛泽东与臧克家谈诗
  臧克家的毛泽东诗词研究
  臧克家对毛泽东诗论的阐释和宣传
毛泽东与艾青
  献给“太阳”和毛泽东
  “请你代我收集反面的意见”
  “韩荆州’只能在老百姓中间”
  《秧歌剧的形式》“可起教本的作用”
毛泽东与何其芳
  毛泽东与何其芳多次谈话
  何其芳深情歌颂、怀念毛泽东
  何其芳热爱毛泽东诗词
  关于新诗民族形式问题的共同探讨
毛泽东与徐迟
  徐迟的毛泽东颂歌
  毛泽东为徐迟题词:“诗言志”
  徐迟与毛泽东诗词首次发表
毛泽东与袁水拍
  袁水拍初见毛泽东
  毛泽东的《讲话》与《马凡陀的山歌》
  毛泽东称赞:“你的《摇头》写得好”
  袁水拍与毛泽东诗词
毛泽东与郭小川
  “他是中国的马雅可夫斯基”
  在民歌、古典诗歌基础上发展新诗
  “重要的是这一点:崇敬和热爱!”
毛泽东与贺敬之
  毛泽东《讲话》和“大鲁艺”
  毛泽东鼓掌赞赏新歌剧《白毛女》
  贺敬之诗歌中的毛泽东颂
  毛泽东诗论与贺敬之的诗歌创作
  贺敬之与毛泽东诗词
毛泽东与毛宇居
  “韶山一枝笔”
  “敬老尊贤,应该应该”
  “只喝井里水,永远养不长”
  《祭母文》、《讲堂录》的保存者
  尊师喜赋《导师颂》
  “今晚,我跟你回韶山去”
毛泽东与萧三
  从同窗挚友到革命战友
  “大作看了,感觉在战斗”
  “报纸既不登,就在街头发表好了”
  “你的《第一步》,写得很好”
  相近的诗歌理论
毛泽东与罗章龙
  “愿结管鲍之谊”
  同登云麓宫
  游南岳赋诗
  “济济新民会,风云一代英”
  送纵宇一郎东行
  凭吊魏都旧墟联句
  大沽口赋诗送别
  同心若金“三户楼”
  重登云麓宫,感旧怀人
毛泽东与周世钊
  同气相求,六十余年肝胆相照
  互赠诗作,传递乡情友情
  酬唱奉和,长岛人歌动地诗
  谈诗论词,常交流切磋诗艺
  情真语切,周世钊诗赞毛泽东
毛泽东与李淑一
  “有《游仙》一首为赠”
  “游仙‘改赠李淑一’”
  “完全是照她的意思和的”
  “主席曾赠《蝶恋花》”
毛泽东与黄炎培
  延安初会,促膝长谈
  两位诗友的诗词赠答
  用“极目楚天舒”为宜
毛泽东与柳亚子
  饮茶粤海识知己
  索句渝州起大波
  昆明池水胜富江
  “最喜诗人高唱至”
毛泽东与续范亭
  爱国将军和诗人
  亲切的关怀,诚挚的友谊
  “你的诗做了座右铭”
  “有云水襟怀,有松柏气节”
毛泽东与赵朴初
  毛泽东说:“这个和尚懂得辩证法”
  毛泽东批示:《某公三哭》“同意明天见报”
  赵朴初的毛泽东诗词和作
  赵朴初的毛泽东诗词研究
  “献辞情不尽,万古仰昆仑”
毛泽东与于右任
  毛泽东看到的第一份报纸
  于右任盛赞毛泽东词作
  毛泽东推重于右任书法
主要参考书目
后记

前言

  

    一代诗星朝北斗
    ——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的唱和交往
    回顾二十世纪的中国现代(含当代)文坛,可以看到一道亮丽的风景:作为伟大领袖、政治家兼诗人的毛泽东,在他的周围吸引、汇聚着一大批文学家、艺术家,共同为开创和繁荣中国无产阶级和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而奋斗,其中最为众多的是诗人。
    领袖的地位和与生俱来的诗人气质才华,以及对诗的强烈爱好,使毛泽东与各方面的诗人都有一种特殊的感情。无论在战争年代炮火连天的战斗间隙,还是在和平年代日理万机的政务之余,或者是政治工作、文艺工作、统战工作之中,毛泽东总是特别爱与诗人们交往。他与众多的诗人谈诗论词,唱和诗诃,交流诗作,切磋诗艺,评论作品;对诗人们给予亲切的关怀,热情地支持、鼓励、指导他们的创作。他与许多诗人长期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以诗为纽带,结下深厚的友谊。他与诗人们之间,既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又是完全平等、相知的诗朋词友。
    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的友谊和交往,深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诗人,也深刻影响着中国诗坛。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的交往,成为中国现代诗歌史的浓墨重彩之笔,成为伟大政治家诗人、诗人政治家毛泽东光辉人生的独特一章。深入了解、研究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的友谊、交往和相互影响,对于研究中国现代文学史尤其是诗歌史,以及研究毛泽东生平、思想和毛泽东诗词、诗论等等,无疑具有特别的意义。《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一书,旨在从这一视角作初步的追寻和探索。
    毛泽东一生究竟与多少诗人有过联系和交往,难以计数。本书重点介绍的诗人有27位,在写作过程中收集到有关资料的诗人共有50多位。实际上还远不止此数。
    与毛泽东有过联系和交往的,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诗人:
    1.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领导干部诗人群
    我党我军许多老革命家、共和国元帅,都是毛泽东的同龄人。其中不少都和毛泽东一样受过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熟悉和爱好中国古典诗词,从青年时代起就写作旧体诗词。如朱德、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陈毅、谢觉哉等,他们都是毛泽东的战友加诗友。另外,党的领导干部中较年轻的,如胡乔木、梅白等,曾在毛泽东身边工作,并且能诗词,也与毛泽东有过不少诗词方面的接触和交往。
    2.职业诗人群
    “五四”以来活跃在诗坛,以写新诗为主的一些著名诗人,如郭沫若、柯仲平、臧克家、艾青、何其芳、徐迟、袁水拍、郭小川、贺敬之等,他们中多数在抗日战争中投奔延安,有的在国统区从事革命文艺活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文艺界和诗坛的领导力量。他们中大多与毛泽东有过或多或少的直接接触和交往,深受毛泽东文艺思想和诗歌理论的影响。其中较年轻的,如郭小川、贺敬之,虽与毛泽东无直接交往,但曾受到毛泽东的亲切关怀和鼓励。他们是在毛泽东文艺思想哺育下成长起来的,坚持毛泽东指引的文艺方向和创作道路,取得出色的成就。
    3.故乡师友诗人
    毛泽东的启蒙师毛宇居,同窗学友萧三、周世钊,早期好友罗章龙,以及毛泽东夫人杨开慧的好友李淑一等,都擅长诗词,萧三后来成为著名革命诗人。他们都与毛泽东长期保持联系,有较多的诗词交往。
    4.民主人士和知名人士诗人
    一些著名民主人士和知名人士,如黄炎培、柳亚子、续范亭、赵朴初、于右任等,都是诗词行家。柳亚子更是近代以来的大诗人。毛泽东在与他们的政治交往中,由于有共同的诗词爱好,也多有诗交,成为党外朋友和诗友。
    本书即以上述四个方面为序,择要介绍和探讨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的交往和联系。
    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的联系和交往,本书涉及的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的友情诗谊
    毛泽东在与诗人们的交往中,特别注重友谊。许多诗友都是他长期患难与共的老战友,或是“同在一个诗的世界里”的诗朋词友,或是交往数十年的同学亲友,或是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诗词之交使他们成为诗心相通的知音,更加深了他们之间的友谊。毛泽东与诗人们的友情诗谊,继承和发扬了中华文化“以诗会友”的优良传统,团结了各方面的力量为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共同奋斗。
    ……
    10.中国现代诗人对毛泽东诗词、诗论的贡献
    毛泽东诗词是前无古人、举世公认的艺术瑰宝。毛泽东诗词在二十世纪中国诗坛上出现和广泛传播,不但有中国革命和建设伟大事业的历史背景,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而且在创作、发表、出版和研究过程中,都有中国现代诗人的贡献。柳亚子、郭沫若、周世钊、李淑一等与毛泽东的诗词唱和,玉成了毛泽东诗词的若干名篇;臧克家、徐迟、谢觉哉、胡乔木、袁水拍等,为毛泽东诗词的发表、出版、翻译做了大量工作;郭沫若、臧克家、周恩来、陈毅、贺敬之、周世钊、李淑一、赵朴初等,为毛泽东诗词的解说、赏析、评论和研究作出了贡献。中国现代诗人对毛泽东诗词的研究和宣传,促进了毛泽东诗词在国内外的广泛传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毛泽东的诗论,大量的都是在与一些诗人的谈话、书信中表述的。如与臧克家、梅白多次谈诗说到许多重要的诗论观点,都是由臧克家、梅白的多篇回忆文字披露而为世人所知。毛泽东诗论的传播和实践,更离不开中国现代诗人。由此可见,不但毛泽东深刻影响着中国现代诗人,中国现代诗人对毛泽东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
    本书以史带论:史为经,论为纬。以现代诗人为篇,尽可能详尽、生动地叙述毛泽东与这些诗人的交往和联系;以诗歌问题为论,根据毛泽东与不同诗人交往、联系的内容特点,对若干有关诗歌问题,作深度不同的理论分析探讨。
    毛泽东在其著名词篇《沁园春·雪》中写道:“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在中国古代帝王中,唯有文采武功兼具的魏武帝曹操,曾经受到毛泽东的称赞:“往事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毛泽东推崇曹操“是个了不起的政治家、军事家,也是个了不起的诗人。”毛泽东的评论是符合实际的。仅就文学方面说,曹操是中国文学史上有名的“建安文学”的开创者和成就最高的诗人,他的身边聚集着一批有才华的代表作家。曹操开创的“建安风骨”不仅影响着同时代的诗人,而且影响到后代文学。这一点与毛泽东有相似之处。但是,无论是政治功绩,还是文学成就和影响,曹操都远不能和毛泽东相比。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外国人评论毛泽东:“一个诗人赢得了一个新中国。”我们也可这样评论毛泽东:“一个政治家赢得了一个中国诗坛,赢得了几代诗人。”在中国诗歌灿烂星空中,毛泽东是最亮的北斗星。
    伟大的政治家诗人、诗人政治家毛泽东为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宝贵的精神遗产。我们应该努力发掘、继承这份精神遗产。

后记

  

    《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书稿,经过多年努力,即将付梓,就要和读者见面了。
    首先,要感谢原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文化部代部长、著名诗人、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首任会长、现名誉会长贺敬之老前辈。贺老十分关心、支持本书的写作,将自己近期出版的文集、诗论等多种著作寄赠我学习,先后两次亲自审阅书稿中有近2万字的《毛泽东与贺敬之》全文,提出修改意见,并欣然为本书题写书名,给我完成本书以极大的鞭策和鼓舞。
    本书从写作到出版,得到许多领导同志、专家学者和读者朋友的关心帮助。
    原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蔡清富教授,生前为本书的写作提供自己的有关研究著作作为参考书,寄予殷切期待和鼓励。蔡清富老师已不幸辞世多年,未能看到本书的出版。我在此深表怀念。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会长李捷同志,中央文献出版社社长刘敏同志,对本书的出版给予热情支持和帮助;责任编辑孙翊主任为本书的编辑出版做了大量工作。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本书的撰写,参考、引用了诸多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运用了他们著作中提供的不少资料,大都尽可能随文一一注明(或有未能注明),在此向他们谨致谢意。
    本书力求全面介绍、评述毛泽东与中国现代(含当代)诗人的联系与交往。由于内容广泛,虽然本书仅涉及毛泽东联系、交往较多的一部分诗人,但仍感资料有欠详备,论述有欠深入,难免存在纰漏和不足。请方家和读者批评指正。
    《毛泽东与中国现代诗人》是《毛泽东与中国古代诗人的心灵对话》(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的姊妹篇。两书与《毛泽东与诗》(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98年6月出版)、《诗家毛泽东》(《伟人毛泽东丛书》,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003年5月、2004年1月出版)一起,构成“政治家诗人、诗人政治家毛泽东研究系列著作”(共160余万字)。读者可以参照阅读。作者从上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在退休前后的十余年中,怀着对伟大领袖、伟大诗人毛泽东的无限崇敬和深切怀念,殚精竭虑,历尽艰辛完成此著。“系列著作”相继问世,广为传播,颇受读者欢迎,并获各项奖励。然而,尚有未足圆满、留下遗憾的是:此“系列著作”写作计划中,原还有《毛泽东与诗坛》一书,旨在详述毛泽东诗词的广泛传播、崇高地位和深远影响,已搜集不少资料,并已构思全书大纲,但因我年迈力衰,长期精力透支,实已无力再完成此书,只能暂付阙如了。若有同仁方家能在这方面继续加以研究,确有重要意义,诚为本人所企望。 龚国基 2013年11月8日 于中共长沙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