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史记(普及本共4册)(精)

  • 定价: ¥158
  • ISBN:978750828109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金盾
  • 页数:2065页
  • 作者:(汉)司马迁|总主...
  • 立即节省:
  • 2014-11-01 第1版
  • 2017-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史记》是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作者司马迁从传说中的黄帝开始,一直写到汉武帝元狩元年,叙述了我国三千年左右的历史。全书包括本纪十二篇,表十篇,书八篇,世家三十篇,列传七十篇,凡一百三十篇。不仅记述了各阶层重要历史人物的事迹和重要历史事件,而且涉及礼乐制度、天文兵律、社会经济、河渠地理等诸方面的重要论述。司马迁编著龚远会主编的《史记(普及本共4册)(精)》通过创新的形式,全方位、新视角、多层面地向读者呈现这部中华历史巨著,

内容提要

  

    《史记》以“不虚美、不隐恶”的求实精神,记叙了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时期三千多年的历史,包括按帝王世代顺序记叙政治军事大事及帝王本人事迹的“本纪”(十二篇),记叙经济文化等专门问题的“书”(八篇),记叙先秦各诸侯国以及汉代开国元勋世袭相传事迹的“世家”(三十篇)和记叙一些有地位、有影响人物的“列传”(七十篇)。司马迁编著龚远会主编的《史记(普及本共4册)(精)》融史学与文学于一体,既详细地反映了历史,又栩栩如生地描写了各种代表人物的言谈举止。书中不乏警句、箴言、成语、典故,被鲁迅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本书采用文白对照的形式,对文言文逐段翻译,可供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的人阅读,更具珍藏价值。

作者简介

    司马迁,字子长,西汉夏阳(今陕西韩城南)人,是我国西汉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史学家。毕生所著的《史记》,记事起于传说的皇帝,迄于汉武帝,共计三千多年的历史,全书共一百三十篇,五十多万字,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被鲁迅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史记》既是历史的纪实,又具有相当高的文学价值。《史记》的叙事简炼生动,尤其是富有戏剧性的场景描写,大大增加了作品的吸引力。语言朴素凝练,庄谐有致,被称为“古文”的最高成就。

目录

《史记》卷一 五帝本纪第一
《史记》卷二 夏本纪第二
《史记》卷三 殷本纪第三
《史记》卷四 周本纪第四
《史记》卷五 秦本纪第五
《史记》卷六 秦始皇本纪第六
《史记》卷七 项羽本纪第七
《史记》卷八 高祖本纪第八
《史记》卷九 吕太后本纪第九
《史记》卷十 孝文本纪第十
《史记》卷十一 孝景本纪第十一
《史记》卷十二 孝武本纪第十二
《史记》卷十三 三代世表第一
《史记》卷十四 十二诸侯年表第二
《史记》卷十五 六国年表第三
《史记》卷十六 秦楚之际月表第四
《史记》卷十七 汉兴以来诸侯王年表第五
《史记》卷十八 高祖功臣侯者年表第六
《史记》卷十九 惠景间侯者年表第七
《史记》卷二十 建元以来侯者年表第八
《史记》卷二十一 建元以来王子侯者年表第九
《史记》卷二十二 汉兴以来将相名臣年表第十
《史记》卷二十三 礼书第一
《史记》卷二十四 乐书第二
《史记》卷二十五 律书第三
《史记》卷二十六 历书第四
《史记》卷二十七 天官书第五
《史记》卷二十八 封禅书第六
《史记》卷二十九 河渠书第七
《史记》卷三十 平准书第八

前言

  

    “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是鲁迅先生在他的《汉文学史纲要》一书中称赞《史记》的论断。这一论断,在肯定《史记》开创我国史学纪传体体裁这一先河的同时,也肯定了《史记》的文学性,同时也有对作者司马迁品格的赞许。
    《史记》是中国史学史上第一部贯通古今、包罗万象的通史名著,开创了以人物为中心的纪传体先例。全书一百三十篇,包括十二本纪、十表、八书、三十世家、七十列传。司马迁还在《太史公自序》中对各篇的内容及缘何作此篇进行了论述,《太史公自序》相当于一篇有目有录的导读。我国古代,史学并没有自己的独立地位,它包含在经学范围内。自从司马迁修成《史记》后,受此影响,仿效《史记》修史也就相继成风,专门的史学著作越来越多,因此,可以说司马迁的《史记》建立了史学的独立地位。有学者认为,即便与古希腊希罗多德所著的《历史》相比较,《史记》都毫不逊色,甚至称得上中国古代史学史上最辉煌的成就。
    从严格意义上说,司马迁创作《史记》的初衷不是要进行文学创作,但《史记》的文学性却可与先秦集文学成就之大成的《离骚》相提并论,甚至可以说是中国文学发展到汉代时的最高成就之作。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史记》在风格上兼有西汉前期的气势磅礴、感情激切和后期的深广宏富、醇厚典雅的特点;其内容既有前期历史反思的余绪,又有后期沟通天地人的尝试。《史记》的写作技巧、文章风格、语言特点,对中国后来的唐宋八大家、清朝桐城派等都影响甚深。
    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曾任太史令,知识广博。史官家庭环境对司马迁影响很大,再加上司马迁勤奋好学,师从儒学大师孔安国学习古文《尚书》,向董仲舒学习公羊派《春秋》,任太史令后又广泛阅读朝廷典藏文献资料,知识渊博。司马谈一直把修史作为神圣的使命,可惜壮志未酬就与世长辞,临终之际寄厚望于司马迁,勉励他完成自己的未竞大业。父亲的生死之托,司马迁牢记于心。修史之初,司马迁把修史看作是载“明圣盛德”、述“功臣世家贤大夫之业”(《太史公自序》)。但事出意外,司马迁因为替战败投降匈奴的李陵解释原委触怒汉武帝,被捕入狱,处以宫刑。身体的伤害、精神的凌辱,使得司马迁对朝廷正统和历史人物有了新的认知,再修《史记》,叙述中寓寄了作者的感慨。正因如此,《史记》有了更深层次的丰富内涵,是一部心灵巨著。
    《史记》在流传中缺失了一些篇幅,后代学者作了补足。一些字词句意,因为记载流传的原因,几经更迭,给后人的理解造成了一些困惑。我们受邀做一本文白对照的《史记》,也是出于能给更多的读者阅读和理解这本旷世名著多一种选择的初衷。参与本次翻译的十几位同仁,有博士、硕士和本科生,都热爱古文,且钻研勤奋。为了做好这部书,大家参考了中华书局等几个比较权威的版本,采取直译和意译相结合,不惜文字,力求通俗,对有些难理解的字、词、句及人物、事件,又以括号的形在译文中做了说明,使具有初中文化程度的读者信手可读,以最大限度地传达本书的精华。但是因为时间和知识所限,多少存在一些纰漏,恳望读者见谅。
    本书的意旨在于通过文白对照的形式,使读者以文学欣赏的方式了解司马迁《史记》记载的那些历史人物和事件,为了节省篇幅,原书中的“表”没有涉及,如果你想更全面地了解《史记》,做专业研究,可以参考历代对史记的训释,比较权威与经典的是《史记》“三家注”,即南朝宋裴驷所作《史记集解》八十卷、唐司马贞所作《史记索隐》三十卷、唐张守节倾毕生精力所撰的《史记正义》三十卷。
    需要指出的是,本书在编辑出版过程中,有幸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古代文学教研室原主任李道英教授担任本书审定。李教授的审定并非挂名、走过场,他以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精神,引经据典,考证核实,反复修改,是本书的史实、表达在原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在此我们表示深深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