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边疆研究文库(初编东北边疆卷5光绪丁未延吉边务报告间岛问题延吉厅领土问题之解决)

  • 定价: ¥52
  • ISBN:97875316685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
  • 页数:408页
  • 作者:编者:姜维公//刘...
  • 立即节省:
  • 2014-06-01 第1版
  • 2014-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姜维公、刘立强主编的《中国边疆研究文库(初编东北边疆卷5光绪丁未延吉边务报告间岛问题延吉厅领土问题之解决)》包括《光绪丁未延吉边务报告》《间岛问题》《延吉厅领土问题之解决》三部重要著作,其中涉及到的政治、军事、地理、民族等诸多问题,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同时,本书通过对东北诸多地区历史沿革的分析,证明了东北地区自古就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唤起了民众的爱国主义热忱。本书提供了一些很有价值的参考资料,是我们今天研究东北历史、地理不可缺少的重要著作。

内容提要

  

    《光绪丁未延吉边务报告》详细论述了延吉地区的建制沿革、疆域历史和山川地理等方面内容。由于该书是作者在广集资料和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完成的,故其学术价值非常高。
    《间岛问题》客观、翔实地论述了“问岛问题”的起源等内容。作者从法理和国际公理的角度论证了“间岛”为中国领土这一事实。
    《延吉厅领土问题之解决》一书在论述过程中辅以民间杂记和传说等,思想较为开放自由,有些言辞尤为激烈,客观、真实地体现了当时延边地区民间的言论和心态,以及部分知识分子和有识之士的呼声。
    姜维公、刘立强主编的《中国边疆研究文库(初编东北边疆卷5光绪丁未延吉边务报告间岛问题延吉厅领土问题之解决)》具特色,因其作者知识背景和所处阶层各不相同,所以可从不同视角了解当时社会各阶层对领土问题的观点和态度,尤为可贵。

目录

《光绪丁未延吉边务报告》解题
《光绪丁未延吉边务报告》标点说明
光绪丁未延吉边务报告
《间岛问题》解题
《间岛问题》标点说明
间岛问题
《延吉厅领土问题之解决》解题
《延吉厅领土问题之解决》标点说明
延吉厅领土问题之解决
标点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