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一本书读懂中国史(增订本)

  • 定价: ¥39
  • ISBN:978710111145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华书局
  • 页数:370页
  • 作者:李泉
  • 立即节省:
  • 2016-01-01 第2版
  • 2016-01-01 第19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读史可以使人明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如何在短时间内清晰地了解和感悟人物众多、事件纷繁的中国历史?最简洁的途径莫过于读懂细节。细节可以反映历史,也可以改变历史,撷取历史长河中的点点细节,勾连起来,即是一种解读历史的方式。
    李泉著的《一本书读懂中国史(增订本)》就是从细节出发,采用由点到面、繁简结合的编排和写作方式,兼具可读性和工具性,立体呈现从传说时代到清朝覆亡的中国史。

内容提要

  

    由李泉著的《一本书读懂中国史(增订本)》由12个篇章构成,双栏设计,双色印刷。每个篇章设置多个栏目。主题概述对各个时期历史的发展概况分别进行简要描述,使读者对其线索、时空范围和发展规律有所了解。主体内容为历史故事,用故事的形式讲述重大事件中的细节或人物,注重典型性、可读性和趣味性,讲清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历史人物的喜怒哀乐,并把作者的认识和评价寓于叙述之中。附大事年表,以编年的方式,简要展示历史演进线索,从中可以找到历史故事所处的地位;知识链接,以名词形式阐释与历史故事相关的事件。此外,还安排了一些历史常识,介绍重要典章制度、人物史实等;插入图片,以展现历史场景。各栏目各自独立,又相互映衬,有机连为一体,凸显点、线、面、体相结合的立体性特点。
    全书体例新颖,选材精当,表述生动,图文并茂,使你在轻松阅读中,尽览历史风云,汲取历史智慧。

作者简介

    李泉,1949年生。山东嘉祥人。聊城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的教学和研究。著有《中国古代社会史通论》、《中国古代君主制研究》、《傅斯年学术思想评传)、《山东运河文化研究》等,主编山东省通用教材《中国通史教程。古代卷》等,发表学术论文50馀篇,多项成果获省级以亡奖励。

目录

前言
从三皇五帝到夏、商、西周
  炎黄之争
  尧舜禅让
  大禹治水
  禹传子家天下
  少康复国
  盘庚迁殷
  纣王亡国
  周公辅政
  厉王止谤
  幽王烽火戏诸侯
春秋战国
  齐桓公首霸中原
  孔子周游列国
  勾践卧薪尝胆
  赵、魏、韩三家分晋
  商鞅移木立信
  苏秦游说六国
  赵括纸上谈兵
  荆轲刺秦王
  墨子止楚攻宋
秦朝、西汉、东汉
  千古一帝秦始皇
  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
  李斯之死
  陈胜、吴广揭竿而起
  刘邦鸿门赴宴
  高祖白登被围
  萧规曹随
  缇萦救父
  周亚夫军细柳
  汉武帝独尊儒术
  霍去病马踏匈奴
  张骞通西域
  刘彻下罪己诏
  昭君出塞
  新朝代汉
  昆阳之战
  刘秀得陇望蜀
  “五侯”杀梁冀
  张俭望门投止
三国、两晋、南北朝
  挟天子以令诸侯
  赤壁之战
  司马昭图谋篡魏
  贾南风干政
  祖逖北伐
  王与马共天下
  淝水之战
  刘裕废晋建宋
  皇帝做和尚
  冯太后与孝文帝
隋、唐、五代十国
  国丈登基
  仁寿宫之变
  隋炀帝三幸江都
  李密和瓦岗军
  李渊晋阳起兵
  玄武门之变
  唐太宗纳谏
  请君入瓮治周兴
  救时宰相姚崇
  杨贵妃命丧马嵬驿
  刘禹锡写诗致祸
  李想雪夜入蔡州
  冲天大将军黄巢
  朱温叛唐
  儿皇帝石敬瑭
  南唐后主李煜
  长乐老冯道
  孤儿成帝业
宋、辽、西夏、金
  陈桥驿兵变
  杯酒释兵权
  杨家将抗辽
  寇准参政
  范仲淹实行新政
  苏轼身陷“文字狱”
  李纲保卫开封
  岳飞精忠报国
  陆游临终留诗
  文天祥抗元
元朝
  铁木真统一蒙古
  “治天下匠”耶律楚材
  吐蕃归附
  马可·波罗东游
  南坡之变
  贫农皇帝朱元璋
明朝
  明太祖诛戮功臣
  方孝孺被灭“十族”
  郑和勇擒锡兰山王
  永乐迁都
  土木之变
  张居正改革
  戚继光抗倭
  魏忠贤专权
  袁崇焕之死
  闯王进北京
清朝
  吴三桂开关降清
  郑成功收复台湾
  康熙帝智除鳌拜
  平定“三藩”之乱
  雅克萨抗俄之战
  马嘎尔尼使团来华
  大贪官和坤
  林则徐虎门销烟
  洪秀全金田起义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
  慈禧垂帘听政
  奕诉创设同文馆
  左宗棠收复新疆
  冯子材大败法军
  中日黄海大战
  光绪帝变法维新
  八国联军侵华
  武昌起义的枪声
民国
  孙中山就任临时大总统
  袁世凯称帝
  陈独秀创办《新青年》
  火烧赵家楼
  南湖游船上的曙光
  北伐军席卷江南
  八一南昌起义
  九一八事变
  从湘江惨败到遵义会议
  华清池兵谏
  卢沟桥的枪声
  血战台儿庄
  中国远征军入缅
  “密苏里”号战舰上的签字仪式
  重庆谈判
  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
  解放北平
  渡江战役
后记

前言

  

    读史可以使人明智。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人物众多,事件纷繁,如何在短时间内让读者清晰地了解历史,感悟历史,是编写这样一本通俗历史读物的出发点。
    本书按照一定的历史分期,通过新的体例,采用由面到点、繁简结合的编排和写作方式,全面反映从传说时代到清朝覆亡的历史全景。每小节一般由三部分内容组成:首先,提供给读者的是一个大事年表,以编年的方式,将重要事件及历史演进线索简要地展示出来。在此基础上,选取重要的史事或人物,用讲故事的形式予以阐释,虽然不过一两千字,但作者力图能够展示宏大的历史背景,讲清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历史人物的喜怒哀乐,其中也有作者个人的认识,当然这些评价常常寓于历史事实的叙述之中。最后,是相关历史事件链接。三者各自独立,又有机连为一体,在知识信息的传达上层层递进。此外,还安排了一些历史小常识,介绍重要典章制度、人物史实等。
    书中讲述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其内容主要是根据历史典籍和史学界公认比较可靠的史料写成,为了避免空泛枯燥,在不影响事实准确的原则下,尽量选择那些具有一定故事情节的史料。在表述上,也力求做到通俗易懂,生动活泼。但是,在内容上绝无虚构,在语言上也尽量避免过多的铺叙和描写。作者只是想通过生动浅显的文字还原相对准确的历史真相,而不是用文学的笔法渲染史实,更不是用“戏说”的方式加工历史原料,制作哗众媚俗的娱乐快餐。
    这本书适于想要了解祖国历史的一般读者阅读,也可以作为中小学生学习历史的辅助读物,因为其中讲述的都是重要的、基本的历史知识,而这些知识在一般教科书中往往并未提及,或讲得比较简略。
    本书的基本框架是由中华书局大众读物编辑室的几位先生创意拟定的。李洪超先生在编写体例、内容取舍方面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全部书稿进行了认真校阅审读,我的研究生姚树民帮我搜集整理大量资料,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李泉
    2008年4月

后记

  

    此书2009年出版以来,重印10多次,发行近20万册。不少儿童家长用它做底本,给孩子讲历史故事;中小学生感觉有趣味,读起来也没有什么文字障碍;大学生拿它作为课外读物,补充教科书对历史细节叙述的粗疏;有些地方党政机关用通知或文件的形式推荐它,作为党员干部的历史知识读本。台湾地区发行了繁体字版。还出了泰语版。读者面愈广,作者愈是惶恐,因为些小的错误,可能造成很多人对历史的误读。故作者时常细心检看,责任编辑李洪超先生也注重收集社会各界的意见。
    值此再版之际,作者对原书作了两个方面的改动和调整:更正初版中不妥之处,增补了一些必要的“知识链接”和“历史常识”,信息量较前有所增加,另外对个别篇章予以合并;续写了中华民国38年的历史,使全书内容、体系更为完备。李洪超先生提出许多指导性意见,我的学生李现伟、周艳帮助收集资料,校对稿件,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李泉
    2015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