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华丽家族(两代人的荣耀与堕落)(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31681571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黑龙江教育
  • 页数:290页
  • 作者:(德)玛丽-路易斯...
  • 立即节省:
  • 2016-03-01 第1版
  • 2016-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你真的了解那些世代传承的华丽家族吗?真正的力量永远都是绝地反击。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洗练,才拥有建造天堂的力量。
    从16世纪到20世纪以来,历史上涌现了一批著名的人物。如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拿破仑、奥地利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希腊船王亚里士多德、国宝级演员杰拉尔等。他们身处在时代变更的熔炉里。家庭、家族的命运变换,为我们呈现出他们所经历的历史事件和文化的碰撞。
    《华丽家族(两代人的荣耀与堕落)(精)》由玛丽-路易斯·范德莱恩著。

内容提要

  

    我们将重新定义父亲的形象。未来他们会是什么样子,一切都是未知。那么过去到目前为止他们是什么样子的?父亲与孩子们之间的关系是怎样发展的?父亲是一个和蔼可亲的榜样还是一个可怕的暴君?过去曾经发生过与现在相似的事件吗?就是那些被保留下来的积极的一面,以及那些被一代一代流传下来的错误吗?作者通过描述著名的父亲与他们的孩子们的故事,探讨了诸如以上的很多问题。可以确定的是,今天的父亲和过去的父亲一样,始终是孩子们生命中最重要的角色。如果那时的父子关系并不是主要由父权威严为主导,或者父亲不再把孩子看作是“有缺陷的成年人”,这种关系仍然有待商榷。记者兼社会学家玛丽·路易斯·范德莱恩根据这些非常特别的关系的大量实例,探讨心理方面的细微感受:要么像赫尔曼与弗兰茨·卡夫卡之间那样毁灭性的折磨,要么像阿尔伯特·冯·萨克森-科堡-哥达亲王和他的女儿薇琪那样不同寻常的爱,要么像弗兰克与南希·辛那特拉之间那样友善宽容。用不寻常的视角看那些著名的艺术家、政治家和名流们两代人的人生。
    《华丽家族(两代人的荣耀与堕落)(精)》由玛丽-路易斯·范德莱恩著。

作者简介

    玛丽·路易斯范德莱恩(Maria-Luise von der Leyen),1939年出生,毕业于德国记者学校,主修戏剧史,日耳曼文学以及社会学。她是《星空周刊》(Stern)的编辑,《Vogue》的文字与文化部门主管,现在居住在慕尼黑。皮佩尔出版社(Piper Verlag)*近出版了她的新书《手相》(Lebenslinien)。

目录

前言
拿破仑与儿子罗马王
卡尔·马克思与女儿图西·马克思
阿尔伯特与女儿维多利亚公主
奥地利皇帝弗兰茨·约瑟夫一世与儿子鲁道夫王储
赫尔曼与儿子弗兰茨·卡夫卡
约瑟夫·P与儿子约翰·F.肯尼迪
希腊船王亚里士多德与女儿克里斯蒂娜·奥纳西斯
歌唱家弗兰克与女儿南希·辛那特拉
国宝级演员杰拉尔与儿子吉约姆·德帕迪约
展望:新派父亲
参考文献

前言

  

    父亲的角色正处于变革中。未来会怎样,还不知道。希望可以比以往所有时候都要好。
    过去的大部分父亲几乎都可以定义为,即使他们想要成为孩子们“最好的父亲”,但大多仍然是专制和没有尽到责任的。孩子们不是被看作独立的个人,而是被看作有缺陷的成年人,家长们很少尊重他们。并用自己的标准强行要求孩子们,即使这些标准并不适合他们。在社会地位高的圈子里的孩子们,情况并不比贫穷的孩子们更好一些,正相反:他们虽然在物质上没有缺憾,但是往往缺少关爱,因为这样的人家通常把教养孩子的任务委托给工作人员负责。
    幸运的是:这样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但是真的过去了吗?虽然时代变了,但是这些旧俗难道真的没有继续延续到现代吗?
    心理学家清楚,父亲的缺点往往在孩子身上继续产生影响,再由孩子继续传递下去。除非可以成功地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自己意识到自身的缺点,然后有意识地改正这些缺点,再拟订新的计划,使其转化成正面的方式。这需要很多努力,可是让父亲们客观地、批判地接受自己的问题就很难了;要毫无顾忌没有罪恶感地客观批判自己的缺点就更难了。考虑到对自己后代的教育需要进行的改变,则要求父亲们不得不深入研究自己孩子曾经遭遇的一切。
    这种探讨在今天比过去要容易一些,现在社会上对这些的接受度更高了。在过去这是完全不在探讨范围内的。比如奥地利的王储鲁道夫想要与父亲探讨政治问题或者关于奥地利皇室的政策问题都不得不匿名发表——因为弗兰茨·约瑟夫无论是作为父亲还是作为皇帝都拒绝与儿子进行私人讨论。当然他最想要避免的就是与儿子用新闻的方式进行交流,是的,他可能永远不知道,他儿子偷偷地用这种方式与他沟通过吧。
    卡夫卡的父亲也有类似的行为。当他的儿子将自己的文学作品尝试拿给他看的时候,他却说:“把它放在桌子上吧。”是因为懒惰?因为不尊重?因为害怕被感动?或者因为对此无能为力?
    当然,这些都是过去的事了。但并不是与今天的父亲就毫无关系了。
    演员杰拉尔·德帕迪约在与自己儿子的关系上也同样无能为力。与他们唯一不同的是:他们的冲突“合乎时代精神”地在媒体上散布开来。事实上这件事与历史上那些并无不同。德帕迪约面对私人交流的时候,选择了和他父母同样的方式,那就是回避,他们无视彼此的恶劣父子关系,并且始终对此沉默不语。
    罗马王则正相反,无论他的父亲拿破仑有多么爱他,他却经历了与现代离异家庭的孩子同样的生活:与他深爱的父亲分开,在母亲那里找不到任何依靠,最终迷失方向地、无望地为了自己的身份而奋斗。
    同样的还有半个世纪之后的图西·马克思,她的亲切体贴的父亲完全无意认可她的个人身份——是的,她的父亲甚至一次也没有想过,不仅仅无产阶级觉醒了,女性,尤其是他女儿的个人意识也觉醒了。
    公平来说,我们不得不承认一点:就像卡尔·马克思的例子所表现出来的一样,过去的父亲们都深受当时社会观念的影响,而我们今天都熟练掌握的心理学知识对那时的父亲们来说还很陌生。尽管过去也有那样的父亲,在教育孩子时认为人文主义、人性化的教育比传统与社会普罗大众的观点更重要。
    为什么我会专注研究“著名的父亲们”,有一个实际的原因:关于他们的行为与事迹可以得到远远超过普通的不知名的父亲的资料。尽管这些名流们的地位并不能完全符合所有同时代人的个例,我仍然认为他们的行为是“符合时代精神的”。希望人们可以从错误中进步,这是一个一直值得研究的遗产。
    2011年5月
    玛丽.路易斯·范德莱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