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城市市政经济

农村城市化--礼治市场的路径依赖

  • 定价: ¥75
  • ISBN:978750978747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02页
  • 作者:黄郁成
  • 立即节省:
  • 2016-04-01 第1版
  • 2016-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的农村城市化是从鸦片战争开始,是近代欧洲工业革命向世界产品输出,以至资本输出的结果,是全球化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开始城市化的初始状态是在传统礼治意识形态的塑造下形成的大一统国家和小农经济社会。在这个初始状态,中国不存在工业化与市场化体系的现代意义城市,中国的传统城市只是礼治等级体系中的节点,城市根据大一统与等级制的礼治原则,形成了与官品级别相应的社会结构,城乡社会属性相同,城市与乡村的经济关系是乡村向城市纳贡,城市维护乡村礼治社会秩序。最终提出礼治市场是中农村城市化路径依赖的一个假说,并对未来中国农村城市化的进程进行了评估。黄郁成编著的《农村城市化--礼治市场的路径依赖》分析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线路和特点。

内容提要

  

    鸦片战争以来的经济史,可以理解为农村城市化的历史。鸦片战争前中国是一个由礼治价值观推动形成的大一统国家与小农经济社会,不存在以工业化和市场化为表现特征的现代城市。鸦片战争强行在中国输入了以市场经济为特征的现代城市基因,从此,实现工业化,建立以“开放”“交易主体平等”为特征的市场经济成为中国农村城市化的主要内容。但在传统礼治价值观的约束下,出现了“礼治市场”的转型路径,表现为“大一统”体系中的等级制市场。黄郁成编著的《农村城市化--礼治市场的路径依赖》依据路径依赖的理论提出了“礼治市场”的模型假说,分析了鸦片战争以来中国城市化进程的线路和特点,并对未来中国农村城市化的进程进行了一定的评估。

作者简介

    黄郁成,1963—,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传播学院教授,曾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会展与旅游学院副院长,校学术委员会与学位委员会委员。曾赴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访学,主要从事旅游管理、乡村旅游、农村城市化的研究与教学。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旅游开发与农村社区经济”、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礼治传统与市场经济交互作用下旅游服务职业困境研究”。出版有《乡村旅游》《农村城市化:礼治市场的路径依赖》《城市化与乡村振兴》等著作,主讲“旅游学概论”“旅游规划与开发”等本科课程,主讲研究生课程“服务管理”。

目录

第一章 导论
  第一节 问题的提出
  第二节 概念体系
  第三节 农村城市化的理论框架:制度演化的路径依赖
第二章 “礼”的塑形:大一统国家与小农经济社会
  第一节 “礼”与中国小农经济的制度变迁
  第二节 “大一统”礼治观念与秦汉制度构建
  第三节 中古:“大一统”的巩固与小农经济的塑形
  第四节 小农经济的汪洋大海
  本章小结
第三章 市场的入侵:城市铸造民国
  第一节 “市场需求”与“存天理,灭人欲”
  第二节 广州入城与耆英之死
  第三节 洋上海
  第四节 天津卫
  第五节 武汉三镇
  第六节 城市的革命:从广州到武汉
  第七节 上海与天津的战争
  本章小结
第四章 礼治与革命:农村包围城市
  第一节 革命轨迹:城乡之间
  第二节 礼治价值观与新中国制度建设
  第三节 社会主义建设:礼治与革命的路径依赖
  本章小结
第五章 礼治市场:从增量城市到存量城市
  第一节 增量城市:在希望的田野上
  第二节 存量城市:从礼治等级秩序到礼治市场等级秩序
  第三节 礼治市场的实证:以城市为主体的等级市场
  本章小结
第六章 礼治与城市化:农民进城与资本下乡
  第一节 城乡同构与二元经济
  第二节 农民进城运动
  第三节 资本下乡
  第四节 区域城市化进程
  本章小结
第七章 结论:礼治市场假说与城市化未来
后记 河那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