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块数据2.0(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0866133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35页
  • 作者:编者:连玉明
  • 立即节省:
  • 2016-05-01 第1版
  • 2016-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连玉明主编的这本《块数据2.0(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著。编委会主任由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担任。本书根据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提出的块数据和激活数据学等重要观点在深化研究基础上编著。书中从大数据的定义、块数据的本质、块数据模型、块数据价值链、块数据经济、块数据治理、块数据组织、块数据安全等8个层面,详细解读了块数据,从理论到实践,从宏观到微观剖析了块数据的落地问题。

内容提要

  

    连玉明主编的这本《块数据2.0(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是《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的延续和深化。块数据颠覆传统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进而改变和形成新的知识体系、价值体系和生活方式,并深刻影响着人类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我们把这种改变和影响称之为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
    本书提出,以人为原点的数据社会学分析方法,更加强调用数据技术分析人的行为、把握人的规律、预测人的未来;激活数据学作为新的数据观和新的方法论,将实现对不确定性和不可预知性更加精准的预测;激活数据学的理论和应用,催生了块数据组织,数据力和数据关系的变化,深刻影响着块数据经济和块数据治理,并正在引爆新的社会文明。
    本书预测,也许在不远的50年、20年乃至10年以后,全球将会迎来一场持久而深远的数据化革命,精准、定制、个性、公正将成为时代的核心特征,块数据将成为社会形态的表现形式,DNA穿戴城市、云出行、长寿城市、惊艳旅游、泛在教育、360°全息媒体、消费4.0、超级链接组织等诸多形态说不定某一天就会悄然而至……

作者简介

    连玉明,著名城市专家,教授、工学博士,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副主席。兼任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科学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市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北京奥运功能区首席规划师,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首席战略顾问。2013~2017年,在贵阳市挂职市长助理,兼任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
    研究领域为城市学、决策学和社会学,近年来致力于大数据战略研究。著有《城市的觉醒》《首都战略定位》《重新认识世界城市》《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块数据2.0: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块数据3.0:秩序互联网与主权区块链》《块数据4.0:人工智能时代的激活数据学》《块数据5.0:数据社会学的理论和方法》等,主编《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社会管理蓝皮书:中国社会管理创新报告》《街道蓝皮书:北京街道发展报告》《贵阳蓝皮书:贵阳城市创新发展报告》《临空经济蓝皮书: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报告》等。主持编制了北京市西城区、朝阳区、门头沟区和贵州省贵阳市“十三五”社会治理专项规划。

目录

主编序
绪论  大数据时代的范式革命
第一章  重新定义大数据
  第一节  知识、信息和数据
  第二节  大数据是什么
  第三节  从大数据到块数据
第二章  结构化数据、抽象化数据与暗数据
  第一节  结构化数据
  第二节  抽象化数据
  第三节  暗数据
第三章  块数据的本质
  第一节  块数据的定义
  第二节  块数据的基本属性
  第三节  块数据与大数据的区别
  第四节  块数据的范式转移
第四章  块数据模型
  第一节  模型理论与块数据模型
  第二节  平台化:从数据到数聚
  第三节  关联度:从跨界到融合
  第四节  聚合力:从解构到重构
第五章  激活数据学
  第一节  复杂理论与激活数据学
  第二节  激活数据学的运行规律
  第三节  基于复杂理论的激活数据学模型探索
第六章  块数据价值链
  第一节  块数据价值链
  第二节  块数据全产业链
  第三节  块数据全服务链
  第四节  块数据全治理链
  第五节  块数据价值链的关键因素
第七章  块数据组织
  第一节  数据人假设
  第二节  块数据组织的超稳定结构
  第三节  数据力:块数据组织的核心竞争力
第八章  块数据经济
  第一节  块数据与新经济
  第二节  区块链与块数据金融
  第三节  痛客:无痛点不创新
  第四节  容错性创新试验
第九章  块数据治理
  第一节  数据政府
  第二节  公权治理力
  第三节  “数据铁笼”
第十章  块数据安全
  第一节  开放数据与数据安全
  第二节  块数据风险源
  第三节  块数据安全防御
结语  块数据场景应用八大预测
参考文献
术语索引
后记

前言

  

    纵观全球,世界正处于新科技革命方兴未艾之时,我们正在迎来并开创一个创新的时代。在汹涌而来的创新浪潮中,顺之者昌,只有顺应规律、投身热潮,才能站在新时代的制高点上:逆之者亡,如果忽视潮流、置身事外,就会被时代所遗忘甚至抛弃:领之者强,唯有主动变革、引领潮流,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放眼当前,大数据作为创新浪潮的最重要标志,其发展已经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预期,从最开始的仅仅涉及产业领域到逐步渗透进人们的日常工作、生活乃至行为方式中,从少数人关注、少数人研究到成为整个社会高度关注的现象级词汇。立足实践,块数据作为大数据发展的高级阶段,凭借着对条数据的块上融合,依托着不同种类、领域、方面数据的自由流动和公开共享,依靠着以社会学为原点,对现有海量数据交和、融合、激活,以块数据的商用、民用和政用为探索途径,一大批的创新成果遍地开花,正在重构既有的经济社会体系,成为创新大潮中最闪亮的前沿与高端。可以讲,块数据时代的到来不可抗拒。
    块数据是一个严肃的命题。虽然我们对它的认识还只是皮毛,但这些皮毛已经足以让我们心潮澎湃了。就像大数据是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数据正在改变人们对世界的看法一样,块数据也是如此。如果仅仅把块数据当成一个概念、一种技术,或者说至多是推动产业变革或政府治理的新动能,那就过于简单了。块数据带来了一场新的科学革命,这场革命是以人为原点的数据社会学范式,核心是用数据技术而不是人的思维去分析人的行为、把握社会规律、预测人类未来。这是一场由科技引发的社会变革,它将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和社会生活方式,改变世界上物质与意识的构成,改变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和方法论。我们不得不更多地关注它、研究它、把握它,因为我们每个人都身在其中。这也是我们必须对块数据肃然起敬,并且持续探寻的根本动因。
    块数据是一个创新的课题。本书尝试从4个层面通过10个童节加以论述。第一个层面,包括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提出块数据的定义,进一步阐释块数据的基本属性和本质,并指出块数据是大数据的解决方案;第二个层面,包括第四章、第五章,提出块数据概念模型,以激活数据学为核心进一步阐释块数据的形成机制及其运行规律;第三个层面,包括第六章~第九章,提出块数据的全产业链、全服务链和全治理链,从块数据组织、块数据经济和块数据治理三个视角进一步阐释块数据在民用、商用和政用方面的应用价值;第四个层面,即第十章,提出块数据安全,既阐明块数据开放应用中的数据风险不可避免,又指出块数据安全防御的十大对策。我们试图探索并构建一个块数据理论的逻辑体系,以进一步揭示块数据的本质、规律和应用价值。
    如果说大数据是对人类社会的一种预测,那么块数据则是在预测基础上对人类社会结构、经济功能、组织形态、生活方式和价值体系的一次重构。这种重构超越技术本身,是基于数据驱动的人机交互和人机合作,共同推动人类社会更高层次的螺旋式的持续进步。
    块数据不是大数据的分支,更不是大数据的翻版,而是大数据发展的高级形态。块数据对人类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从条数据向块数据的汇聚、融合和裂变,将催生新的社会文明的崛起。数据力和数据关系的变化,深刻影响着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变革,而且正引发一场更为广泛的社会经济运动。块数据将会开启人类迈向共享社会的新征程,但人类也将毫无选择地进入无隐私时代和高风险社会。数据安全迫在眉睫,数权立法呼之欲出,数据伦理蓄势待发。
    此外,块数据将激荡出令人心动的场景应用,DNA(脱氧核糖核酸)穿戴城市、云出行、长寿城市、惊艳旅游、泛在教育、360°全息媒体、消费4.0、超级链接组织等等。也许,不远的某一天,这些形态就会悄然而至……
    我们在数据宇宙中努力探寻,发现世界,发现自我。有人问我,块数据是一门深奥的学问,我们看得懂吗?我的回答是:一种人,生下来就看得懂,因为他们是云脑思维;另一种人,可以看得懂,关键在于怎么看。从“懂”字的结构看,重要的东西总是埋在“草”下,唯有用“心”才能悟出。
    这本书,为他们,也为我们而写:
    云脑新人类——“90后”以及敢于挑战“90后”的人;
    科技工作者——魔法向左,科技向右;
    社会科学研究者——人与社会正在被度量和数据化;
    领导干部——不仅需要头脑风暴,更期待智能碰撞或人机交互;
    新生代企业家——只使用最合适的人,不使用最聪明的人,最聪明的人永远在组织外部;
    白领——培养一种有意义更有意思的数据观,尤其针对女性白领:
    社群领袖——游刃于数据空间;
    创客——无痛点,不创新。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就是一个块数据组织。它不仅仅是一个团队,更是一个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外部的智慧与内部的创新相互汇聚、融合和激荡,每一个人都充满激情,每一个人都分享成功。大数据时代,什么样的人可以成功,那就是追赶未来的人。
    是为序。
    连玉明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6年4月1日于北京

后记

  

    2015年12月1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同志在会见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维英博士时提出了“激活数据学”,为《块数据2.0》的研究奠定了基础。激活数据学作为继块数据之后又一新观点和新假说,既是进行多维度大数据分析的方法论,也是基于复杂理论的新的数据社会学研究范式。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是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建的跨学科、专业化、国际化、开放型研究平台。2015年5月,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首次推出《块数据:大数据时代真正到来的标志》,创造性地提出“块数据”的概念。在此基础上,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运用以人为原点的数据社会学分析方法,综合借鉴哲学、社会学、政治学、城市学、数学、统计学、物理学、化学、经济学、管理学、生物学、神经心理学、天文学等多种学科知识,推出了升级版的《块数据2.0》。在块数据的研究中,我们惊奇地发现了很多值得探寻的问题。这些问题超越概念或技术本身,它是边缘的、跨界的、融合的,但却是无限的、无穷的。比如,数据引力波的作用、块数据组织的魅力、“数据铁笼”的创新、数据力与数据关系的变化、数权法的期待等,这些都深刻地影响着社会关系的变革,代表着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进而决定着人类文明的进程。
    本书是根据陈刚关于激活数据学的理论框架,在《块数据》的基础上推出的又一创新成果,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汇聚一批大数据领域专家学者、实践者和政策研究者集中撰写。在本书的研究和写作过程中,陈刚提出总体思路和核心观点,连玉明对框架体系进行了总体设计,由朱颖慧、武建忠、张涛细化提纲和主题思想,主要由连玉明、朱颖慧、武建忠、张涛、王黔、刘春辉、陈栋、宋青、秦坚松、张俊立、王新江、宋希贤、朱盼盼、张清、贺羽、陈曦、陈盈瑾、任祉静、龙荣远、张松群、张红阳素、郝无穷、王琨撰写。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刘文新,贵州省科技厅厅长廖飞,贵州省金融办公室主任李瑶,贵州省经信委副主任康克岩,贵阳市委副书记张平,贵阳市委常委、秘书长聂雪松,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刘春成,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吴,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宋春伟,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徐艳梅,北京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卢力平对本书提出了许多前瞻性和建设性意见,进一步丰富了本书的思想体系和理论体系。应该说,本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在本书写作过程中,成都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BBD)创始人周涛、首席执行官曾途等人提出了大量宝贵的建议和意见。特别是周涛、曾途、陈东等多次参与块数据研讨会,以头脑风暴的方式,对块数据、痛客计划等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和理念,为本书的内容创新做出了丰富的思想贡献。此外,中信出版集团总裁王斌对本书的出版给予了大力支持,中信出版集团前沿经济社社长蒋永军组织多名编辑精心编校、精心设计,保证了本书如期出版。在此一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块数据2.0》是基于复杂理论对块数据本质及其规律的理论探索。在研究和编著本书过程中,我们尽力搜集最新文献、吸纳最新观点,以丰富本书的思想。尽管如此,由于著者水平所限,研究内容涉及众多学科领域,难免有疏漏之处,特别是对引用的文献资料及其出处也难免挂一漏万,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 2016年3月31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