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政治

与时代共鸣(2016微博用户深度评论精选)

  • 定价: ¥42
  • ISBN:97875115439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日报
  • 页数:333页
  • 作者:微博时评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专家视角,学者态度,大众声音。
    让专业的议题回归专业的讨论;让专业的讨论传递理性的思维;让理性的思维产生更大的力量。
    微博时评著的《与时代共鸣(2016微博用户深度评论精选)》一书中,144位大V,41篇深度评论,111条精准短评,带领读者重温2016!
    回顾2016年,发生了太多的微博热议大事:和颐酒店女生遇袭、南海仲裁案、房地产涨跌与调控……这些过往的事件,代表着当下中国与世界变迁的一个个重要节点。然而,在信息过剩的今天,也许很多事件我们已经忘记,但这些事件引发的公共讨论,却在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未来。

内容提要

  

    微博时评是新浪微博为激励用户生产和传播深度评论而构建的理性舆论场,时评团集结了行业专家、知名学者、高校教授等众多名家大咖,在突发事件和新闻热点中发表评论,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微博时评团精选平台上有专业价值的用户加入,为各领域专业用户成长和深度点评内容提供传播支持,用专业知识构筑微博理性舆论场。
    微博时评著的《与时代共鸣(2016微博用户深度评论精选)》由微博时评整合9大公众议题,138个全年热议话题,精选144位专业用户的高传播评论内容而成,以飨读者。

目录

国家与社会
  第一章  国家经济与区域发展
    中国未来10年发展的10个宏观预测
    中国经济的困难和风险
    东北经济衰败,真的是体制作怪?
    2016年春节回乡见闻总结
    短评
  第二章  产业经济与楼市股市
    为什么支持林毅夫?
    我为什么更倾向于张维迎的观点?
    疯狂的房价与中国经济的未来
    A股将于怎样的方式重生
    我看万科股权之争
    技术中立不能成为快播案的抗辩词
    撼山易,撼既得利益难
    短评
  第三章  社会治理与公共安全
    别用降低孩子刑事责任年龄来规避教育的缺失
    医生你为何下跪
    我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病人——网络医疗信息的应对
    我们都害怕成为和颐酒店遇袭的女生
    短评
  第四章  人的发展与人居生活
    城市易受洪涝的问题所在
    《小别离》:中产阶级的教育与婚姻危机
    王宝强婚变打破的憧憬
    郭德纲和曹云金互撕,后面是一卷长长的裹脚布
    当柳岩说不生气时,话题更有讨论意义
    90后新文明宣言
    短评
  第五章  国家实力与正能量
    G20提供中国方案
    “湄公河惨案”五年祭——不仅仅是严惩凶手
    80年后,我们为什么还要纪念长征?
    你跟我说中国工业“大而不强”?
    短评
地区与国际
  第六章  国际和平与难民问题187、
    激战叙利亚:黎明前的黑暗
    “9·11”十五周年:我们更安全了吗?
    非法移民:对不起,你们应该被遣返
    短评
  第七章  大国内政与地缘交锋
    大国视角下的南海争端
    美韩舞“萨德”意在遏中俄
    拨开土耳其政变迷雾,幕后“黑手”究竟是谁?
    英国脱欧背后的本土政治演变
    美国大选:黑暗无比VS一直伟大
    为什么九成日本人不喜欢中国?
    短评
  第八章  两岸关系与港澳发展
    国民党的前景
    郑永年:蔡英文与台湾地区的未来
    英国脱欧:澳门的机遇?
    短评
科技与文娱
  第九章  科技发展与文娱创新
    不再着急“变现”,中国的科研布局只会越来越从容
    质疑科学得有科学态度
    曹文轩:永远的麦田少年
    里约奥运会最大收获不是金牌,是洪荒之力
    短评
后记

前言

  

    向思想致敬
    书籍是人类传承思想最好的方式之一。所以,我们决定把微博上一部分优秀的文章整理出来,结集出版。
    2000多年来,信息传播的载体经历了从竹简、书报、广播、电视到互联网的演进,传播速度越来越快、表现形式越来越丰富,却一直是“少数人说,多数人听”。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作为一个新形态的媒体平台,带来的最大改变,正在于让每个人都能公开表达意见。
    任何新事物,在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中,在公众逐渐适应的过程中都难免产生两面性。微博也是如此。公开的表达让多元观点有了充分的传播空间,然而一旦表达变得简单,杂音就难免出现。不过,互联网已经像电力一样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已经离不开电,同样也很难想象离开互联网的社会是什么样子。
    社会只会不断地向前!因此,作为微博平台的运营者,我们唯有不断努力,让平台加速进化和完善,让积极、理性的声音更高效传播、更广为人知,将消极、恶意的言论及时遏制,让微博成为理性声音的聚合器、推动社会进步的助推器。
    微博时评团应运而生。微博上汇聚了数十万不同领域的专业作者,这是一笔宝贵的思想财富。我们相信,只有让专业的议题回归专业的讨论,理性的思维才能产生更大的力量,对社会进步才更有推动力。
    每一个公共事件在微博上被广泛关注和讨论时,总会有专业人士在第一时间提供专业意见,用知识和思想的碰撞,让网友透过纷繁复杂的现象,直击本质。唯有如此,赋予每个人公开表达意见的能力才更有意义。
    当这本书问世时,微博的发展已经进入第8 年。移动互联网时代,即使阅读已经变得相当碎片化,但思想仍然是最宝贵的财富,优秀的文字也同样值得珍藏。所以,我们要用这本充满智慧的书,向思想致敬。
    王高飞
    微博CEO

后记

  

    2016年11月01日00:58分,-4℃。一场秋雨将北京提前带入了冬天。街边的银杏叶还未见黄就落了下来,刚买的秋装还没来得及穿就要被收入衣柜了,周遭的一切都在提醒我们:冬天来了,2016也要走了。
    这使我想起去年年底,我们策划了一个活动#我的新年寄语#,邀请了各行业名人“评述2015,展望2016”。其中,一位作家写道:“2016,也只不过是历史长河中极为平淡的一年。”是啊,放到人类历史的坐标里,2016也不过是一个点。但是,放在个人生命的维度里,2016也许是极为不平淡的一年。
    体现在微博上,是财经人对经济下行的预测、对房价上涨的担忧;是媒体人对社会治理的建言、对公共安全的疾呼;是科普人对量子通信的激辩、对探测到引力波的激动;是所有用户对国家强大的自豪、对国际和平的祝愿、对里约奥运的参与和讨论、对人文道德和人居环境的关注……
    这些不胜枚举的话题在提醒着我们,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这些看似发生在遥远之地的事件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向好或者向坏。无论我们是否置身事外,都无可避免地要被裹挟进这历史的滚滚车轮——向前或者向后。
    那么,2016,拿什么纪念这个巨变的时代?我们的答案是——评论。
    在信息过剩的今天,我们有着追逐不完的热点。也许很多事件我们都已经忘记,但这些事件所引发的公共讨论,却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和未来。微博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网络公共舆论场,在每一次的热点事件传播中,不仅有名人、大V的推动,更有广泛的行业人士发声,以专业的视角,对公共事件中的疑点、难点、争议点进行质问和回应,破解网络中的迷雾,形成了客观、理性的微博公共讨论氛围。
    为了沉淀这些优秀的评论内容,我们策划出版了这本《与时代共鸣:微博用户深度评论精选(2016)》。用最传统的形式肯定评论的价值,给2016留一份珍贵的纪念。
    然而,愿望与现实之间总有差距,这个过程并不容易。议题的归纳与整理、数据的挖掘与解读、内容的筛选与编排、出版的流程与审核……事情的难度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在有限的篇幅内,为了给大家呈现更好的阅读体验和更多优质的内容,我们夜以继日地加班,不断地发现筛选和打磨,有时不得不做出取舍,在内容和议题方面做出平衡……
    最终结果就是呈现在您面前的这本书,等待着您的阅鉴。回望这本书的出版始末,概括为三个词就是:致敬、致歉、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