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历史的天使(罗森茨威格本雅明肖勒姆)(精)/轻与重

  • 定价: ¥58
  • ISBN:978756755986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267页
  • 作者:(法)斯台凡·摩西...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920年代的德国,弗兰兹·罗森茨维格,瓦尔特·本雅明,格尔绍·肖勒姆三人共同以弥赛亚乌托邦为理念创立了一种新型的历史观。斯台凡·摩西编著的《历史的天使:罗森茨威格本雅明肖勒姆》作者以天使报喜作比喻,来回顾这套历史救世说,从而以一个特别的视角生动地展现出20世纪初的德国犹太思想。这三位思想家共同想象了一种新的历史观,它呈现了一种弥塞亚乌托邦的思想,其各个环节不能被纳入一个总体,与表面的同质化相比,其破碎更具有意义——同样也更有前景。

内容提要

  

    《历史的天使:罗森茨威格本雅明肖勒姆》由斯台凡·摩西编著。
    弗兰兹·罗森茨维格,瓦尔特·本雅明,格尔绍·肖勒姆:在20年代的德国,这三位思想家共同想象了一种新的历史观,它呈现了一种弥塞亚乌托邦的思想。对立于将历史视为一条永远走向人类最终完善之路的乐观主义观念,他们提出了一种断裂的历史思想,其各个环节不能被纳入一个总体,与表面的同质化相比,其破碎更具有意义,同样也更有前景。
    在三位思想家那里,上述另类的历史出自于他们对20世纪巨大变革的直接经验。令人感到矛盾的是,在历史理性解体的基础上,希望的火花再次燃起。透过救赎的范畴,乌托邦再次闪现在三位作者那里。在向新事物的突现敞开的这一时间模式当中,理想的迅速实现变成了可以被设想的事情。

目录

导论
第一卷 弗兰兹·罗森茨维格:西方的反面
  第一章 异化
  第二章 黑格尔的原意
  第三章 乌托邦与救赎
第二卷 瓦尔特·本雅明: 历史的三种模式
  第四章 本源的隐喻:思想、名称和星辰
  第五章 美学模式
  第六章 历史的天使
第三卷 格尔绍·肖勒姆:秘密的历史
  第七章 弥赛亚主义的疑难
  第八章 卡夫卡、弗罗伊德与传统的危机
  第九章 语言与世俗化